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朱立伦大势不妙 罪魁祸首是马英九
www.wforum.com | 2016-01-06 23:51:5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立伦大势不妙 罪魁祸首是马英九

  中国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的选情一直拉不起来,日前更是陷入了告急的困局中。从最新的封关民调来看,大多数的都在为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报警讯。还剩下几天的时间,沉默的一群究竟会不会突然爆发,出来挺朱,实在是未知数。事实上,2016年的台湾大选的输赢结果几乎没有悬念。

  回头来看今次的台湾大选,早期各个国民党实力人物踌躇不前,不敢出头挑大梁,今天看来,实在是充分了解状况,大家都知道没有什么胜算的把握,因而畏战。洪秀柱不信邪,跳进去了,结果为党内不容,中途夭折。尽管朱立伦算来算去,竭尽全力,还是没有能力把国民党带出泥淖。由是可知,国民党自身出了问题,而且是出了重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一定就是选举策略与手段,应当是长期遗留下来的结构性的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民党的选情被冻起来了,国民党的民意被冻起来了。这是长期的积累形成过程,不是一下子的急冻。回顾马英九、国民党执政将近8年来的所作所为,可以知道关键问题何在。

  首先要用排除法:

  第一,问题没有出在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在马英九、国民党执政期间,获得和平发展重大机遇,台湾也因之获得重要生机与数十年难得一见的祥和气氛。“火葯桶”台湾海峡变成黄金海峡,是在马英九与国民党执政期间实现的,对此,不管岛内其它政党有什么看法,全球的主要看法都是赞誉的,美国也不例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东亚安全的亮点,也是亚太安全的亮点。

  第二,问题没有出在国际关系。马英九与国民党执政以来,两岸之间平息了过去的激烈的外交斗争,台湾的“邦交国”无一因为两岸关系问题而丢失,台湾的国际空间也明显在扩大。因为两岸关系的基础比较牢固,美台关系、日台关系,台湾与东南亚的关系,都得到了发展。两岸的冲突与叫駡,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已经很少出现。事实表明,台湾的国际空间离不开两岸关系的主导。

  第三,问题没有出在族群关系。马英九与国民党执政给台湾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虽然阴影犹存,但族群关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与陈水扁及民进党执政的时候,族群关系剑拔弩张,你死我活,鸡犬不宁的状态相比较,今天的台湾社会实在是祥和多了。以台独主张治理台湾,就必须辅之以挑拨族群矛盾这个恶劣的手段。这是明证。从正常的政府思维与政策来看,马英九与国民党算是拨乱反正了。

  但是,对于上述的重大变化与成果,台湾主流民意似乎无感,甚至不领情,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认为,主要有如下三点:

  第一,问题出在国民党方针政策。马英九上任之后,有两个方面的重大失误,一是不敢恢复国统纲领,无法佔据思想舆论的制高点,导致台湾社会的政治分歧无法遏制,且不断扩大,政党与社会都失去了政治的目标,过于炽盛的舆论思想斗争,让台湾无所适从。二是搞政党分离,结果大量的优秀的国民党人才被荒废,无从施展抱负,也不能获得锻炼成长。国民党无法辅助政府,政府的能力与影响力大幅萎缩。

  第二,问题出在马政府的施政过程。马政府不懂得增量改革,多年来采取的是减量改革方法。过多地看到存在的不合理层次,但是,并没有开辟更多的给人希望的新合理空间。改革触动了蓝营支持者的利益,但是也没有给全社会带来更具期待的未来。其实,有些深层次结构问题是可以先不要触及的,应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但是,马政府的急躁,让社会更趋浮躁。

  第三,问题出在蓝营的严重分裂。蓝营的分裂情况实在是严重,尤其是马王之争,基本上裂解了国民党执政的基础。马王之争导致“太阳花运动”爆发,也导致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重挫,甚至是2016年大选国民党失去基本盘的主因。马英九执政8年,最大的失误与失败,就是不懂得团结、疏于团结、败于团结。

  所以,朱立伦今次的选举窘境,与他的过度算计、进退失据的策略问题是有关的,但是,与马英九及马政府执政的败笔很多也不可分离,堪为难辤其咎。最后的结果尚未揭晓,然朱立伦与国民党的选举道路之艰难困苦,却是在众目睽睽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