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阔别”胡锦涛:“裸退”效益三年显现
www.wforum.com | 2016-01-04 00:32: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阔别”胡锦涛:“裸退”效益三年显现

  “十年驱驰海色寒,孤臣于此望宸銮。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当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于2015年12月31日在八一大楼隆重地授予军旗解放军三支新部队司令员时,即是宣告的中国解放军将在新的一年破茧重生,凤凰涅槃。作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这三年中持续地通过改革、反腐、整风来拨乱反正前期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师范问题,接连推出全面唤醒中国为目标的大改革,其中解放军军改即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受外界瞩目的焦点。

  新年伊始,中国国防部网站发出消息称,在2015年最后一天,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第一个将军旗授予陆军司令李作成。早前有传闻称,李作成曾大胆搬移军部的江泽民语录牌而惹怒江泽民,从而十二年未获得晋升。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自2005年坐上中央军委主席的位置后,在2008年间李作成升任程度军区副司令,步入大军区职行列。

  为此,外界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共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的“裸退”效益已经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尽显,而当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授予军旗的那一瞬间,中国解放军也开始全面步入“习近平时代”。

  “裸退”效益三年显现

  有人说,中国军队一直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且比行政部门有更大的权力,同时由于30多年无战事以及缺乏政治监督和举报制度,中国军队内部的腐败现象越来越严重。从王守业到谷俊山案,再到徐才厚及郭伯雄案,民众都能清晰的看见其背后所涉及肮脏丑陋的黑幕,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军队腐败现象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危重程度。

  而外界对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执政时期的中国,却始终抱有“弱主”的偏见,“十年无为”即是时政人士对其的评价,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需要更清晰及理性的眼光去看待过往十年的胡锦涛执政时期的中国。

  有分析认为认为,胡锦涛权威旁落的传闻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而且在他强力维稳和和谐社会的方针下,贪官污吏如雨后春笋遍地发芽,贪官的胃口越来越大,在他执政的十年间,圈地拆房和破坏环境等引发的官民纠纷此伏彼起。待最后与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实现政权交接之时,胡锦涛以“裸退”的方式将党政军权全部交任,至此赢得了“高风亮节”的赞誉。

  但是在当时却有诸多评论认为这即是胡锦涛在卸任之前的奋力一搏,是为了制止“老人干政”的现象。但时至而今,胡锦涛当初的“裸退”效益,远不止如此。有分析认为,胡的“裸退”并非是胡锦涛自身的“解脱”,其实内中隐含了诸多政治意义。

  胡锦涛时期,枪杆子、刀把子甚至笔杆子都在胡锦涛时期出现重大问题。比如在“枪杆子”实则是每个中共领导人命根子,毛泽东在林彪事件后实现大军区换帅,邓小平誓不做最高领导人却稳操军权。而胡锦涛之所以一直生活在江泽民的阴影之下难有作为,也实则因为江泽民牢牢掌控军权,并得以在2002年“到站”后被军头们拱上台连任两年军委主席,而在八一大楼的办公室更是一直保持到了2012年十八大后习近平上台才撤销。

  因此,最终的“裸退”才充分给予习近平全力改革及反腐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此效益已充分显现。从目前现役的中共军队上将看到,其中有21位是由习近平晋升,17位则是由胡锦涛晋升。有观察人士指出,若对比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在位时提拔的将领,已经悉数没落。

  或许有人称,江泽民时期提拔的将领早退役或不再担任军队内职务,但值得注意的是,以郭伯雄、徐才厚为例,他们虽然已不再是中共军委副主席,但是其“权力”尤在,仍然可以在军队之中为所欲为;再如现今习近平第一个将军旗授予陆军司令李作成。早前有传闻称,李作成曾大胆搬移军部的江泽民语录牌而惹怒江泽民,从而十二年未获得晋升。由此可见,如今类似于“李作成”的将领,在此轮大军改中获得重用也是情理之中。

  况且从毛泽东再到习近平,“党指挥枪”,可谓是警钟长鸣,但如何能够保证枪在自己手中则是一个问题。如今,习近平利用大裁军转换军队指挥结构,对军队人事进行颠覆性安排。这样做产生的效果是,使传统苏式体系中的中共将军们脱离原来熟悉的体系,从而使将军不认识士兵,士兵也不认识将军。

  习近平上任以来,采取强硬手段,将江泽民军中“双核”拿下,使军中腐败的严峻程度曝光于众。然后,军中“打虎”与人事洗牌双管齐下,一步一步深入军队布局实行军改。可以说,2016年解放军已全面步入了“习近平时代”。

  进入“习近平时代”

  胡锦涛为中共树立了典范,他的十年政绩,因最后的全面交权而写下漂亮句点,而且得到足以超越前人的历史评价。他建立的“新例”也将成为中国未来转移最高权力的范本。并且,现今中共高层对军队反腐已经得到了外界认可。

  从十八大闭幕没几天,中共政治局就推出的“八项规定”,随即被扩展为适用于军队的“十项规定”,并增加了针对性较强的“禁酒令”;紧接着中共开始清查军队腐败关键环节,即土地和房地产;还要求领导干部下连当兵,以“打胜仗”的标准进行实战演练;提高军事透明度,效法巡视组巡视地方;成立二炮军事检察院等等。其特点可以总结为,官场反腐动作军队都要跟上,军队该有的纪检司法设置都予以配备,军队比官场有更高的标准和目标,也更有针对性。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国民众对军队腐败不满日甚一日,但军队整顿只能自上而下进行,根本动力和成败关键都在于最高层。而当前的中共高层具备了很多有利条件。可以说,胡习两代领导集体在十八大前后就已经在军队反腐方面达成共识。胡锦涛以“裸退”助力习近平,熟知军事并有“拥军书记”之称的习近平更是具有了远超江、胡的政治力量。

  这三年的时间,习近平已经通过诸如反腐、改革、强军、意识形态领域和外交等多种政治布局,向中共、中国民众以及世界各国证明了,他不仅有承担中华民族“民族复兴”大业的政治抱负,也具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实现民族复兴的政治能力。正如2014年8月5日中国媒体曝光的一段习近平内部讲话,“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既然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

  现在,习近平如今敢直面贪腐,被认为他在政坛上已经没有了掣肘,完全可以在决策层达成共识后立刻行动,而不比过多地考虑是否会波及元老们的个人利益。的确,从今天开始的中国政坛上,江、胡将彻底退出,“老人干政”在短时间内不会左右中国政治,政治意义上的“习近平时代”已经开启,而军队意义上的“习近平时代”也已然呈现于大众眼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