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身份背景特殊?这几名中共高官升得快
www.wforum.com | 2016-01-02 00:34:39  中国民族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身份背景特殊?这几名中共高官升得快

  中国这一年来挑大梁的领导干部中,有一群身份特殊的人尤为引人注目,因为他们的身上有着诸多“唯一”。《中国民族报》近日刊发的一篇文章成了很多媒体的头条,文章称,“少数民族干部当上了主官、挑起了大梁,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

  中国民族报,是中国国家民委主管的一份中央级综合性报纸。北京日报社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报道称,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特殊背景,该报发布的任何一篇事关民族领域的报道,绝对是重量级的发声,背后深意不可忽视。

  在传统印象中,少数民族高官多在民族自治地区任职,或从事与民族事务相关的工作,比如大家熟知的是,新疆、西藏、宁夏、内蒙古、广西等自治区的政府主官都是少数民族。十八大以来,一些少数民族官员走出民族自治地方和民族事务领域,出任党和国家核心部门要职,当上主官、挑起大梁。

  历届国务院秘书长中,杨晶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他出生于内蒙古准格尔旗的一个蒙古族家庭,在内蒙古从政时间长达26年,在治理内蒙时,当地经济成长表现亮眼,又有防治沙漠化上的政绩。2008年,杨晶进京任职,历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2013年,本届内阁组成时,杨晶出任国务院秘书长。

  杨晶履新国务院秘书长后,王正伟接任国家民委主任一职,王正伟是宁夏同心人,回族,他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3月,王正伟被任命为国家民委主任,而且他以副国级的政协副主席职务兼任,十分罕见,今年4月王正伟又兼任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央统战部再次迎来双副国级首长时代,被外界评为“两破人事纪录”。有媒体撰文称,“这反映出中央在统战、少数民族工作上的思路转变”。民委和统战部之间的联系无疑将得到加强,两个机构也将更好地配合,更顺畅地开展工作。”

  临时“救场”接烫手山芋的也有少数民族干部。国家能源原局长刘铁男“落马”后,吴新雄短暂接任没多久就退居二线,中央任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为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公开部署的第一件事,是国家能源局反腐倡廉工作。有媒体评论称,“这是近年来少数民族干部首度进入到政府宏观经济部门担任负责人”。

  此外,2014年出任吉林省委书记的蒙古族干部巴音朝鲁,成为了首个出任非少数民族地区省委书记的少数民族官员,他曾担任沿海经济大市宁波市委书记多年,是少数民族官员中的经济专家。

  10月份落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看似普通的决议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全会按照党的章程,决定递补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这三人依次为苗族、黎族、朝鲜族。身为少数民族,刘晓凯、陈志荣两人也都有在民族地区长期担任要职的经历。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自1983年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后,曾先后在贵州剑河县、毕节地区担任党委书记;而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也曾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和海南民委任职多年,有着丰富的民族工作经验。

  十八大后被重用的少数民族官员还有崔玉英(女,藏族,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廖国勋(土家族,现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谌贻琴(女,白族,现任贵州省委副书记)、雷春美(女,畲族,现任福建省委统战部长)等。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曾写到:“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这些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正是习主席所说的“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

  在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大胆使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当主官、挑大梁”,还给少数民族干部提了要求:“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更多的少数民族干部踏上中央政治舞台的背后,是中央对这些民族干部的大力培养:中央党校等“一校五院”、国家民委直属的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每年都会举办了许多专门培训班次,为少数民族干部“充电”提供帮助。

  文章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干部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素质,也具备了胜任更高级别职务的能力。让他们当主官、挑大梁,是对习总指示的深入落实,体现了党和国家任人唯贤、“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之道,更能促进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