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硝烟弥漫:人民币汇率贬值幕后真相
www.wforum.com | 2015-12-12 01:01: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硝烟弥漫:人民币汇率贬值幕后真相

  升值曾经是人民币的代名词,然而历经十年后剧情反转。11月30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但仅过去一周时间,人民币汇率突现贬值态势。 12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985,较上周五走贬134个基点,在随后的几天里,人民币呈现一路下滑。截至12月11日最新收盘时,人民币报收6.4553,刷新2011年8月来新低。

  人民币往下还会贬值吗?

  人民币贬值让空头大军跃跃欲试,受人民币持续贬值预期影响,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空头正积聚势能。为此,中国央行突出新招,叫停机构申请新的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相关业务,此举影响到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抬高了空头做空成本。政府与市场对决的游戏在无硝烟的战场上悄然进行。

  为纳入SDR中国政府和央行可谓不竭余力。提振市场信心、抬升人民币国际地位世人皆知,但顺势以“入篮”为名扩大汇率弹性,也构成重要战略意图。目前美联储加息步伐临近,人民币已难以跟随美元翩翩起舞,这边美联储加息,中国经济环境则需要人民币降息,央行索性提前释放贬值压力,借此来试探市场对人民币走弱反应,这被官方冠以清洁浮动的名号。

  常理看,任何国家经济下行,货币疲软则成常态。中国央行或许也深知,为应对国内经济疲软,明年仍需要保持适当货币宽松,因为从长周期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构成市场必然。如果国内经济环境难见改观,资本持续流出情况可能加剧。因此,审时度势下放任人民币在市场可承受的范围内贬值,或将成为往下央行惯常举动。

  澳联储研究显示,中国三季度资本外流约3000亿美元,央行为不得不耗费2000亿外储稳定汇率。11月,资本外流规模创历史新高1130亿美元。长以此往,将让中国外储难以承重。因此顺势贬值人民币汇率,缩减换汇成本,也构成中国央行严峻形势下的一招“妙棋”。

  惨淡的数据 悲观的预期

  惨淡的数据也是引发人民币贬值重要因素。12月7日,央行公布数据,11月外储较上月下降827亿美元(至34383亿美元),8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至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8%,出口与进口分别下降2.2%和14.4%,衰退情形明晰可见。

  这对市场信心构成重挫。出口是中国经济重要支撑,在去泡沫化阶段更是如此。当下,财政刺激扩张力度有限、国内产能过剩严重、民企处境艰难,出口成为拉动经济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出口不振必然影响就业,削弱社会消费能力,牵连经济越发疲软,导致悲观预期浓烈。

  货币的价值既取决于供求,而汇率更是综合实力体现。2005年人民币踏上升值长途,并且政府顺势升值之机大开货币闸门,为地产泡沫、A股繁荣、举国基建提供便利空间,虽符合政治社会短期利益,但长期则透支经济,严重通胀、资源环境耗费、人力成本上涨,地方企业债务等均是明证。天下并无免费午餐,货币可无限发放,资源则无法再生,此为常识。

  促发人民币贬值根本原因

  廉价曾为中国出口战略立足之本,无论日本韩国均经历过这一历程,经济由此转向腾飞。然需提及的是,当韩日两国原始资本积累完成后,均迈向市场化路径,法治保驾、政府护航、市场驱动成核心载体,为企业生产创新增添强大动力。中国市场和法治环境尚未完善,政府和国企垄断核心要素资源,且财富分配朝体制内部转移,这成为社会矛盾、产业僵化、创新乏力的起源。中国政府当前力主新常态,则应从上述本质入手,重新让渡利益尤为重要。

  从本质看,新世纪后世界经济发展,是美国透支消费和中国过度投资对接的游戏。美国依靠廉价地产泡沫促成的高消费,成为中国庞大外储形成、促成经济腾飞的动力源。然而,这是一场扭曲的游戏。国际贸易源于互通有无,如果长期贸易失衡,必然引发各自产业结构扭曲。

  金融垄断是中国经济硬伤,更受多年来各方指责。为何?因为这违反游戏规则,当一国汇率被刻意操纵时,市场秩序尤其国际必然失真。以中国为例,低汇率和低劳动成本,是出口企业生存之根,而低汇率促成的强大出口,则裹挟了太多经济资源,进而被卷入廉价产业大军,这无疑对整体创新构成不利影响,并在廉价出口推动下,让要素配置和产业形成朝向畸形化。

  再者,强行结汇的金融政策,让中国庞大外储难以按企业和个人意图自由分配,这不仅对国际贸易构成阻碍,加剧贸易失衡局面,而且也激化与美国贸易争端,这构成后者逼迫人民币升值根本缘由。(也是国际货币资金组织试图利用SDR,倒逼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所在)。

  05年是关键一年,自此以后人民币踏上漫漫升值之路。并且,国际套利资本前来添砖加瓦,这与强制结汇下货币超发一道,构成中国资产泡沫的关键燃料。高房价导致高地价和高物价,中产阶层和民众消费能力备受重压,内需不振下,迫使中国经济更加依靠出口、投资和资产泡沫,剧烈通胀和人口红利消退,成为上述粗放型战略的墓碑。

  因此,当下人民币贬值,是多年来弊端沉积导致的必然结果,也是市场对疲软基本面的认知。单凭中国央行技术性干预难以扭转根本。经济环境如若不转变,人民币贬值预期将持续存在。

  据最新消息,中国政府往下将采取减税举措,这是一则好消息。毕竟,一切生产创新建立有效需求之上,减税一面能缓解企业压力,另一面能提升社会消费能力,对实体经济产生利好。既然政策欲出,不妨步伐迈得再大些,推出2万亿以上规模减税举措,尤其为中产阶层松绑,这样才能释放他们的消费能力,逐渐促进实体经济回暖,进而扭转市场预期、促成人民币汇率重新维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