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方回应美太平洋司令北大演讲 :美在演戏
www.wforum.com | 2015-11-03 18:18:2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回应美太平洋司令北大演讲 :美在演戏

  这是赤裸裸的挑衅!这实质是企图剥夺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的自卫权!这是典型的虚伪和霸权表现!11月3日,中国外交部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发出了严厉的质问。

  继美国国防部官员向媒体吹风称美国海军的舰艇将至少“每季度两次” 进入中国南海人造岛礁12海里巡航之后,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海军上将(Harry B. Harris)也在北京大学的讲话中称各方“无需大惊小怪”。

  此前被媒体揣测认为前往北京“灭火”的哈里斯海军上将,至少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的讲演期间丝毫没有显示出美国方面立场软化的意向。

  哈里斯认为,国际海域和空域属于所有人,而非一国所支配。他重申:“美国军队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的在全球无论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南中国海不是,也不应该是一个例外。”

  哈里斯还声称,中方基于“九段线”等对南海提出主权主张的行为是“站不住脚”的。

  在谈到美国海军拉森号驱逐舰近日在南海的行动时,哈里斯表示,拉森号所执行的任务只是美国“宣示航行自由”计划的一部分。他表示,美国执行这一计划只是为了防止国际法律与准则“腐烂变质”,不是进行军事威胁。

  哈里斯说:“我们几十年来一直在全世界各地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所以我认为各位不必对此感到惊讶。”

  哈里斯星期二还分别会见了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

  哈里斯在会晤房峰辉时说,中国在南海模糊的主权声索使国际秩序面临挑战。范长龙会见哈里斯时坚决表态,美国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极易引发误解误判和意外事件,希望美方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谨慎对待和处理涉及中方领土主权的重大问题,停止这种错误行径和危险举动,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在今天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人提问:今天,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演讲时称,美军将继续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行使国际法赋予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南海不是例外。尽管近期南海地区局势紧张,他也呼吁中美建立更密切的军事关系。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注意到有关报道。看着最近一系列事态发展,感觉好像在看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戏。

  华春莹说,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本来就是个伪命题。每年10万多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通过南海地区,没有任何问题。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每天有1500多万桶石油经过马六甲海峡和南海运往东亚,也没有任何问题。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耀武扬威,还美其名曰“维护航行自由”?!这是赤裸裸的挑衅!美一方面不断加强亚太军事存在,与盟国频频举行军演,另一方面不断炒作所谓南海军事化问题,要求中方不要部署任何必要和有限的防卫设施,这实质是企图剥夺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的自卫权。个别国家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研究了几十年迟迟不肯加入,却整天把《公约》挂在嘴上指责别人。这种对于国际法利则用、不利则弃,把国际法当成攫取自身政治私利工具的做法,是典型的虚伪和霸权表现。近日还有人说,南海领土主权争端使得有关国家希望美国扩大在南海地区安全存在。果真如此?还是有人在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寻找借口和理由?!这一问题值得人们理性冷静思索。

  我们奉劝美方切实尊重别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真正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负责任和建设性作用。

  就在哈里斯北京讲话前不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Ben Rhode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保和维护南海的“自由航行权”是美国国家利益所在。美将继续在南海采取行动证明美对维护航行自由原则的承诺,这符合美利益。

  对于罗兹的表态和美国防部官员称计划每季度派军舰赴南海至少巡航2次,华春莹再次严厉表态: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

  华春莹表示,我愿重申,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安全及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的意志坚定不移。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我们都将坚决予以应对。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错误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挑衅行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