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朗德近距离看川剧变脸 变次脸拍次手
www.wforum.com | 2015-11-03 00:17:49  新闻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朗德近距离看川剧变脸 变次脸拍次手

2日,奥朗德在重庆市长黄奇帆的陪同下,参观湖广会馆。

奥朗德近距离看川剧变脸 变次脸拍次手

 奥朗德在参观湖广会馆。

奥朗德近距离看川剧变脸 变次脸拍次手

  奥朗德获赠重庆老地图。


  11月2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专机抵达重庆开启他对中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这是奥朗德首次访问重庆,在结束参观后,2日下午17时飞抵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举行会见,商讨了气候和商贸议题。

  欢迎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同奥朗德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法关系发展,同意继续合力前行,不断开创两国友好合作新局面。

  会谈中,习近平就发展中法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政治互信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双方应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维护好中法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大局,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双边关系。二是要统筹推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双方要落实好核电、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加大相互开放力度,释放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赴法投资,也欢迎法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用好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尽早启动千人实习生计划。双方可将地方合作作为重点,开展新的主题活动。三是要共同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设。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进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弘扬相互尊重、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等理念,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上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和协调。中方感谢法方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愿同法方一道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愿在筹备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过程中同法方密切沟通。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欧盟是世界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我们愿同包括法方在内的欧方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中欧四大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等方面尽早取得进展。希望法方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积极引领作用,推动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共同发展。

  法企早已瞄准“明日之城”

  奥朗德访华行程持续至3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访华时的“家乡外交”有所不同,奥朗德此访选择重庆作为首站颇有深意。在渝期间,奥朗德在重庆市长黄奇帆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和湖广会馆,了解重庆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情况。

  “我看到了中法合作的成果,展示出两国为改善环境做出的努力。”奥朗德在参观完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后进行了非正式讲话。这家污水处理厂由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共同组建,每天为当地百万市民处理污水40万吨。奥朗德对该厂为重庆提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服务给予了肯定,并与黄奇帆一同为中法合资的环保企业德润环境集团揭牌。

  据欧洲时报报道,事实上,法企很早前就已经看好了重庆巨大的市场潜力。重庆华龙网报道称,中法经济和贸易混合委员会2010年曾在重庆举行会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是为了让西部地区更多地参与到中法经贸合作中来,法国外贸国务秘书伊德拉克表示,“法国政府与企业想藉此拓宽视野,铺开国际发展格局。”伊德拉克谈话中数次冠以重庆“明日之城”,还表达了除家乐福、苏伊士等企业外,更多法企试图进军重庆市场的决心。

  此外,重庆正在着力完善的市政规划项目也引起法方兴趣。伊德拉克称,法企非常愿意参与重庆新火车站、机场的建设与运营。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域文化交融的重要通道平台。奥朗德选择将重庆湖广会馆作为他了解重庆历史发展的开始。在湖广会馆的禹王宫内,工作人员向奥朗德讲述了大禹治水的故事,他对中国远古先民改善环境的勇气表示了赞叹。奥朗德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川剧变脸表演,不时鼓掌致意。

  为气候大会争取中国支持

  奥朗德总统此次访华,更重要的还是为年底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作准备,希望能够争取到中国的支持。

  美联社1日报道称,奥朗德希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同发出唿吁,“让气候大会获得成功”。为了建立让各国加强减排的机制,法国希望事先获得中国方面的支持。

  一名法国外交官说,这对联合国气候大会的成功“至关重要”,因为目前很多国家做出的承诺不足以实现地球气温上升不高于2℃的目标。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起主导作用”。法国将提议每5年自动更新这些排放目标,但相关规则尚未确定。

  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

  法方对于此次峰会筹备已久,对中国方面在减排方面的承诺寄予厚望。今年以来,奥朗德亲自上阵,从去年开始就遍访各国,邀请这些领导人届时亲赴巴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环境部长罗亚尔也在全球频繁展开游说旅行。

  对于法方的期望,中方给予了积极回应。习近平当天在与奥朗德的会谈中明确表示,中方高度评价法方为筹备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作出的巨大努力,坚定支持法方办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方也为推动大会成功作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希望法方继续发挥好东道主的协调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取得全面和均衡的成果。

  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奥朗德访问重庆全程记录

  昨天,重庆晨报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直播了奥朗德的重庆行,发布了多条独家报道,引起网友热议、转发、点赞。截至昨晚9点,重庆晨报官微关于奥朗德重庆行的报道阅读量超过7万。

  @逢源:山城重庆欢迎法国的客人们,重庆也是座很浪漫的城市哦。

  @米奇呀笑笑:最爱看川剧变脸,希望总统也会喜欢,爱上重庆。

  @马方明:中国民族乐器演奏法国民歌,肯定很好听!

  据重庆日报消息 11月2日中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孙政才会见了来渝访问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

  奥朗德总统此行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日晨,奥朗德总统一行乘专机抵达此次访华的首站重庆。

  孙政才对奥朗德总统来渝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中法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双方在各领域都有着务实合作。地方合作是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近年来与法国经贸合作不断加强,旅游、科技、教育、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希望以总统阁下此次访问为契机,有力促进重庆与法国多方面务实合作。

  孙政才说,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确定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中国新的发展。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向东有长江黄金水道入海,向西有渝新欧国际铁路通达欧洲,向南有通达东盟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在中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当前,重庆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重庆与法国合作基础好、潜力大,希望双方充分发挥渝新欧国际铁路作用,进一步加强在汽车、金融、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城镇化、环保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进一步深化在科教、人文等领域的交流,推动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重庆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逐年下降。法国在环保领域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希望双方加强合作。

  奥朗德说,重庆经济发展迅速,充满生机活力,在中国区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短暂的重庆之行,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既了解了重庆深厚的历史底蕴,感知到重庆充满希望的未来,又看到了重庆国际化发展的蓬勃态势,感受到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实际效应。重庆的快速发展,给本国投资者带来了机遇,也给包括欧洲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带来了机遇。重庆的发展实践还让我们看到,一个地方可以在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做好节能减排,保护好生态环境。

  奥朗德说,近年来,法国与重庆在经贸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苏伊士环境、拉法基、施耐德等法国企业在重庆取得了良好发展,双方在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成果丰硕。希望通过此次访问重庆,进一步拉近双方距离,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拓宽贸易渠道,扩大经贸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欢迎更多的重庆游客和学生赴法观光、留学。法方将为双方合作交流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当日上午,奥朗德总统还前往重庆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考察,并参观湖广会馆。奥朗德详细了解公司污水处理和污泥再生利用工艺,为重组的中法合资企业——德润环境公司揭牌。在长江之滨的湖广会馆,从禹王宫到齐安公所、古戏台,奥朗德饶有兴致地了解巴渝历史文化。看到精彩绝伦的川剧变脸表演时,法国客人们报以热烈掌声。

  法国外交和国际发展部部长洛朗·法比尤斯,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部长塞格林·罗雅尔,财政和公共账目部部长米歇尔·萨班,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洛朗斯·罗西尼奥尔,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市领导张国清、张鸣、陈绿平参加会见或陪同参观考察。

  奥朗德在重庆的5个半小时很忙

  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全程记录了奥朗德总统的“重庆时间”

  第一站 上午9点 唐家沱

  参观污水处理厂 获赠重庆老地图

  昨日上午7点半,奥朗德乘机抵达重庆。

  上午9点,在市长黄奇帆的陪同下,奥朗德来到此次中国行的首个参观地点——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该项目由重庆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合作开发。

  奥朗德先在多功能厅停留了大约十分钟,观看了该厂针对水厂环保节能方面的宣传片,并多次询问处理厂的运行情况。之后,奥朗德走到观景台,参观了厂区全貌,并与陪同人员合影。最后,奥朗德参加为重庆德润环境有限公司举行的揭牌仪式。在参观过程中,奥朗德还收到了一份见面礼:两幅重庆地图——《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和《重庆府治全图》的复制品。其中,《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尤为珍贵,这是一幅100年前的重庆地图卷轴,由清代实业家刘子如所画。奥朗德双手接过地图时,向员工代表周安表示了感谢。

  特写

  美女送礼物被刷屏

  “我现在都成名人了,好多朋友都在朋友圈里发我送总统礼物时的照片。”走进中法唐家沱污水处理厂的行政部经理周安的办公室时,她正兴奋地和朋友打电话。

  周安说,送总统什么礼物他们想了很久,最终确定送重庆老地图,因为这个礼物更有重庆特色,也更有文化品位。当奥朗德总统在厂区参观时,他们决定将礼物送出去,十多名员工代表都决定让周安作为送礼人。

  目送奥朗德离开后,周安回到办公室开始工作。不久,她陆续接到朋友的微信、电话,电话一接通就是一句话:“你给总统送礼物啊,好洋气。”周安这才发现,微信朋友圈里,自己送礼物时的照片已经被刷屏了。

  第二站 上午10点15分·湖广会馆

  近距离看川剧变脸 变次脸拍次手

  上午10点15分,奥朗德一行来到湖广会馆参观。在湖广会馆拥有最大戏台场子的齐安公所内,奥朗德一行欣赏了由重庆市川剧团演员徐超、易传林表演的川剧变脸。

  10点25分左右,奥朗德一行出现在戏台对面的二楼,传统打击乐同时响起,徐、易二人也开始了精彩的变脸表演,“总共换了20张脸谱,都是制作最精良的脸谱,颜色以红黄蓝为主。”

  由于戏台与奥朗德一行的直线距离不到5米,因此徐超、易传林很清晰地看到了奥朗德的反应,“我们每变一次脸,奥朗德就拍一次手,并点头微笑,给人很随和的印象。旁边的翻译也一直在跟他讲解,最后离开的时候他还在向我们鼓掌致意呢!”

  特写

  仔细检查每张脸谱

  徐超说,他和易传林是10月31日晚上9点才得知的表演安排,不过当时并不知道为谁表演,只知道这次是“一级接待”。

  之所以最终决定表演变脸,徐超说,是因为变脸是川剧的传统经典节目,同时没有语言要求,也比较贴近湖广会馆的古典氛围。

  从新闻中猜到是为法国总统表演,徐超和易传林不敢怠慢,两人从1日早上10点一直排练到下午6点。

  徐超还和易传林仔仔细细对重要的道具——脸谱进行了一道检查,对部分脸谱进行了更新,保证奥朗德看到的脸谱是最干净最好看的。

  奥朗德落座前 先向艺术家致谢

  第三站 上午11点40分·渝州宾馆

  昨天中午,在渝州宾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重庆民族乐团的9位女演奏家为奥朗德一行送上了一场带有浓浓中国风的演奏会。

  “我没有想到,走到自己座位上的法国总统,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落座,而是专门转过头来,向我们微笑鞠躬致谢。”重庆民族乐团的二胡首席王亚利说,奥朗德的这一举动,让她们感受到了他对艺术的尊重。

  她们演奏了带有浓郁巴渝风味的《太阳出来喜洋洋》和《槐花几时开》,一曲法国民歌《巴黎的春天》也被加入到演奏曲目之中。

  当《巴黎的春天》响起时,王亚利发现,正在用餐的法国客人们停下了手中的刀叉,纷纷转过头来向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中法音乐交汇共鸣

  特写

  如何通过音乐让客人们感受到重庆人民的礼节和热情?王亚利说,10月31日晚上10点接到通知后,他们连夜选出了此次演奏的服装和乐曲。

  至于为什么要选《巴黎的春天》,王亚利说:“法国客人们可能无数次听过这首民歌,但用中国民族乐器对这首曲目进行演绎,应该会带给他们惊喜。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首乐曲,让客人们感受到中法音乐的交汇共鸣。”

  昨日13时左右,奥朗德离开重庆前往北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