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暴涨破釜沉舟 北京遭美陷阱算计
www.wforum.com | 2015-10-30 00:54:04  六爻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暴涨破釜沉舟 北京遭美陷阱算计

  美联储暗示12月有可能加息,但离岸人民币却逆势大涨,日内涨幅超过300点,有分析表示,是中国央行通过部分中资银行出手干预离岸市场,促使与境内(CNY)价差收敛,目的是为了人民币顺利加入SDR。但北京破釜沉舟的举动能否带来好的结果?有迹象显示,北京不能高兴太早。

  人民币加入SDR进程加快

  美联储暗示12月有可能加息,今天新兴市场货币大都下跌,但离岸人民币却逆势大涨,日内涨幅超过300点,两岸价差从昨天的421点大幅收窄至42点。

  截止10月29日16时40分,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扩大涨幅至0.53%,报6.3613,日内涨幅超过339点。

  路透援引市场人士揣测称,是中国央行通过部分中资银行出手干预离岸市场,促使与境内(CNY)价差收敛。

  “中国央行昨天晚间已借机构手在伦敦盘就已着手干预,今天午后又在CNH市场砸盘,动向明显,就是促使CNH与CNY的价差收敛至150个点子, ”香港一位资深交易员称,他认为今日应该是10月份最大的单日干预。

  有分析表示,中国面临11月SDR投票,央行将会有较强的维稳意图,不会允许人民币短期内有较大的贬值幅度。

  对汇率的压力角度,内部看,三季度GDP破7%,工业、投资、利润等数据继续不佳,央行降息降准,人民币息差降低,资产配置仍旧荒;外部看,美元加息早晚落地,人民币相比其余新兴市场货币仍旧较强势,并且考虑到大型国有银行或可能有在现货市场抛售美元干预同时与央行达成远期协议以对冲仓位的做法,人民币未来或将面临贬值预期再次袭来的冲击。

  但同时又表示,SDR水落石出之前,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稳定,但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销声匿迹,还会卷土重来。

  此前,市场对人民币加入SDR趋势普遍看好,西方媒体甚至惊唿北京已经准备好庆祝大会了。

  昨天也有机构分析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几率超过90%。

  渣打银行策略师张敬勤和刘洁在今天的研究报告中称,人民币现已满足了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所有技术要求,政治方面的问题也大多得到了解决。

  一旦人民币得以纳入货币篮子,随之而来的资本流入会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近期的资本流出,因此美元/人民币近期出现大幅上扬的实质性风险颇为有限;

  2016年来自全球各地中央银行的资本流入料会达到850亿-1250亿美元。

  一旦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2016年至2020年每年可能会有至少1%的外汇储备转为人民币资产。

  但高盛的分析报道可以说是给北京热情当头浇了一盆冷水。

  以邓敏强为首的高盛经济学家周四在报告中称,直接采纳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是预先指定进一步要求的有条件采纳也是有可能的。

  鉴于SDR在实际交易中和作为全球投资配置基准的使用都很少,任何直接的资金流入相对于中国资本[0.00%]流动规模都将是十分有限的。

  长期来看,海外投资(尤其是在债券市场)的潜力“重大”, 但资金流入的规模和步伐将取决于金融改革进展和人民币前景。

  他们认为,在SDR相关决定公布之后,中国决策者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甚至一定程度走强的动力可能会略有下降,但预计不会允许人民币急剧贬值;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人民币兑美元将保持“大致持平”,从2016年开始将温和走弱。

  高盛是美国老牌投行,代表的是美国利益,高盛对人民币加入SDR如此表述,也可以看出美国的心理动向。

  实际上,美国对人民币加入SDR一直采取抵制态度。

  欧洲舆论甚至认为,美国阻挠改革主要是冲着中国去的。“美国要防止中国获得更多影响力”,瑞士《现金报》12日称,中国应该得到与其经济实力相配的更多重量,但美国却没有宽容心。德国《世界报》11日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秩序中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但在IMF中的份额却显得微不足道,原因就是美国的阻拦。

  IMF总裁拉加德也在该组织召开的年会上说,华盛顿利用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事实上的否决权,阻碍该机构有关赋予新兴国家更大发言权的改革,正在将IMF的信誉置于危险之中,“这是一个事关该机构信誉和代表权的问题。”IMF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充满政治目的的改革争斗之中,这场改革旨在通过赋予中国等新兴大国在IMF内更大的权重来反映正在发生变化的全球经济。这场改革最初是由华盛顿推动的,一是使IMF资金总额增加一倍,二是重新分配投票权以增加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大国的权重。奥巴马执掌的白宫对改革方案已经表示赞成,但是美国国会多年来一直拒绝签署该协议,一些议员不想向IMF提供更多的资金,另一些议员担心美国在IMF中的主导地位被削弱。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的阻挠只是用一种欲擒故纵的手法,让中国接受它提出的更多条件。美国也清楚地意识到,如果长时间将金砖五国排除在外,那他们就有另起炉灶的可能,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它先将中国拉进他的体制,再用半推半就的方式削弱中国的谈判筹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