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347具远征军将士的遗骸将回国 云南供地安葬
www.wforum.com | 2015-10-28 19:37:2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47具远征军将士的遗骸将回国 云南供地安葬

  1942年,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对日作战,此后三年间,中国投入40万兵力,约有10万远征军将士牺牲后埋骨异域,当年的战友们为他们修建了很多墓地,但战争结束后,却没有人带他们回到祖国。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曾经的英雄墓地由于缺乏保护,逐渐淹没在荒草、学校甚至是猪圈下面,无人问津。今年,民间组织启动了远征军遗骸发掘回国项目,埋骨异域几十载的忠烈遗骸将回到祖国。

  1942年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对日作战,绝大多数牺牲的远征军将士埋骨他乡,70多年之后,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等多家单位发起的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活动,将于11月5日把在缅甸发掘出的347具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经由云南腾冲猴桥口岸运送回国。

  居民家猪圈下发现第一具遗骸

  密支那战役发生于1944年5月17日至8月3日,在战斗中,中国驻印军第30师(隶属新一军)阵亡1044人、负伤2256人、失踪51人。战役结束后,攻打密支那的三个师,分别在密支那修建了三个墓地,其中新一军墓地的看护人为士兵周朝贵、刘龙等人。

  来自湖南的士兵刘龙被委任为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密支那阵亡将士公墓管理所主任,刘龙已于20多年前去世,他的儿子刘秋达向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确认,位于密支那达贡区的住户诺岛家以及第六中学所在地,就是当年新一军墓地原址。具体位置为,东经97度23分51.33秒,北纬25度25分42.22秒。孙春龙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经过四年多的筹备与考察,他们于2015年4月10日正式启动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让参与者伤感的是,由于年代久远,又缺乏保护,工作人员甚至在菜园、猪圈、厕所、垃圾填埋场下面发掘当年的烈士遗骸。参与发掘的工作人员介绍,4月10日,工作人员在一户居民家猪圈里发现了第一具遗骸,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人类骨骼学专家陈靓鉴定说这是一个不到25岁的孩子时,在场的人哭了。

  部分葬坑为多人合葬 骨骼专家将做最终的鉴定

  孙春龙介绍,一期发掘地点为原中国远征军新一军缅甸密支那阵亡将士公墓,至8月31日,共计收殓遗骸347具。据了解,因有的葬坑是多人合葬,该数字为骨骼鉴定专家依据一个墓葬单位中的最小个体数初步判断出的数据,实际数据需DNA鉴定报告全部完成后才能确定。

  孙春龙介绍,1995年,滞留缅甸密支那中国远征军老兵李锡全、杨子臣、杨建达等联名向缅甸政府提出申请,重建远征军烈士墓。如今,这些老兵已全部去世。2011年“两会”期间,来自成都军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裘山山等多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搜寻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迎接英灵回国的建议案。2014年“两会”期间,来自湖南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晓等联合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寻找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修建纪念墓地的提案。

  检测DNA将建立数据库为将来寻找亲属留下依据

  此次遗骸寻找活动,邀请了多家专业机构参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人类骨骼学专家陈靓为遗骸发掘小组负责人。陈靓介绍,由于气温、降雨等环境因素加之人为破坏,此次发掘的远征军遗骸保存状况欠佳,可以具体鉴定出年龄段的个体有204例。在发掘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帽徽、子弹、手雷以及钢笔、戒指、相框等。还发现了一个保存较好的三十师士兵的胸章。

  此外,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深圳承启生物有限公司参与了遗骸的DNA鉴定。据了解,这些发掘和鉴定项目,旨在从缅甸战场寻找及收殓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并运送回中国境内安葬,并为搜寻到的每一具遗骸进行DNA鉴定、建立数据库,为将来找到亲属留下希望。

  云南将提供千亩土地供卫国忠魂长眠

  孙春龙介绍,“我们希望为每一个无名英烈找到亲人留下最后一丝希望,在完成DNA鉴定后,将会建设中国无名抗战英烈DNA样本库,向全社会公开寻找英烈的亲人。”他表示,根据安排,11月5日中午14时,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将于云南腾冲猴桥口岸入境,11月6日上午8时,将于云南省施甸县由旺镇的中国远征军第11集团军指挥部旧址举行遗骸的暂厝仪式。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与云南省施甸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确定遗骸安葬地为位于施甸县太平镇的孩婆山。施甸县人民政府将为此项目提供不少于1000亩的土地,并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

  参与项目的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秘书长王小军介绍,在完成一期寻找到的遗骸归国活动后,将继续在更大范围展开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工作,直至找到最后一具英烈遗骸,让忠魂回归故里,在国土得到安息。

  此次入缅迎接遗骸归国的人员中,有多位英烈亲属。工作人员透露,云南红河的远征军老兵缪焜告诉他们,1944年,他和同为新30师士兵的哥哥缪克勋一起参加了密支那战役,哥哥在战斗中牺牲,再也没能回家。他希望重返当年的战场,接哥哥回家。广西的陈庆金说,他父亲牺牲在缅甸战场。他此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父亲的遗骸前磕一个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