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龙卷风袭击广东致5死168伤 广州停水停电
www.wforum.com | 2015-10-04 17:33:24  新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龙卷风袭击广东致5死168伤 广州停水停电

昨晚6点左右,小蛮腰突然停电。

  广佛大面积停电停水,近48万户居民受影响;

  陈建华现场指挥,广州水电全部恢复正常

  台风外围环流触发了小尺度龙卷风。经气象专家确认,佛山顺德和广州番禺、汕尾海丰出现龙卷风,其中导致番禺顺德5人死亡168人受伤。此外,龙卷风还导致广州佛山大面积停电,其中海珠番禺大片街道社区停水停电、交通灯失灵、停车场拥堵。

  据悉,广州主要停电范围是番禺区和海珠区,荔湾区也有少数用户受影响。事发后,广州首次启动大面积停电一级应急响应,由于极端恶劣天气影响,500千伏广南站失压停电中,最后一批14453户用户已在22时04分恢复供电,至此40.9万用户已全部恢复正常供电。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市长陈建华仍冒雨在500千伏广南站现场指挥。

  昨日下午5时许,受停电影响,南洲水厂供水暂停,海珠区、芳村地区供水水压受到一定影响,其他地区供水水压未受影响。市自来水公司立即启动供水应急预案,截至18时40分供电恢复,南洲水厂恢复正常供水,19时15分,受影响地区供水压力陆续恢复正常。

  ●番禺

  多地出现龙卷风 2死87受伤

  昨晚,广州市番禺区通报,昨日17时许,番禺区南村镇、石碁镇片区出现猛烈龙卷风,造成该片区多间房屋受损。据初步统计,共造成2人死亡、87人受伤(其中7人伤情较重,其余80人均为轻伤)。500千伏广南变电站失压,南村镇、石碁镇、新造镇、化龙镇、石楼镇、钟村街、大石街部分地区停电,截至20时30分许,超过一半地区恢复正常供电。

  番禺区有关部门表示,区120系统紧急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调度12辆救护车和应急医疗队接载受伤人员,各项救援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当中。

  ●顺德

  四镇发生龙卷风 3死81受伤

  佛山市政府新闻办昨晚通报,昨日下午,受台风“彩虹”及其外围影响,加上突发龙卷风,佛山五区遭到了不同程度破坏。此外,佛山电网受灾严重,受影响客户共68751户。至21:30,全市现尚有13条故障线路未实现全线客户送电,停电区域主要在禅城大江、古灶及顺德城乐从大墩、劳村,北滘黄涌,伦教羊额、仕版一带,约12753户,抢修需要更长时间。

  昨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伦教、勒流、北滘和乐从四个镇街受龙卷风吹袭,其中伦教仕版、新塘,勒流龙眼、连杜、江义,北滘马龙及乐从岳步、良村、劳村、大墩、小涌等村居受影响。至晚上10时止,共造成3人死亡,81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

  经初步统计,财产受损如下:勒流街道5个高压铁塔、11间厂房受损、10个鱼塘棚倒塌;北滘镇16间厂房受损,其中部分厂房顶棚受损严重;伦教街道约60间厂房受不同程度损坏,民房10间、农棚15间受损;乐从镇约90间厂房不同程度受损。

  现场

  海珠番禺大面积停水停电

  昨日17时10分,广州番禺地区刮起一阵龙卷风,把铁皮、塑料等杂物吹至550千伏广南变电站导致变电站停运,海珠区、番禺区等地区出现大面积停电。据初步统计,受影响用户约为40.9万户,各种“停电秀”直接刷爆微信朋友圈。

  ●停水停电居民吃饭爬楼难

  “家里电灯闪了几下,突然没电了!”17:10左右,家住海珠区南洲路的李小姐发现整个小区都停了电,而在朋友圈,李小姐发现自己住在海珠区、番禺区等多地的朋友都称自家也几乎同时停电,有些还停了水。还有不少网友跟帖称,自家电梯停电,要爬10多层、20多层楼梯,有的干脆表示先在外面玩到有电再回家。

  家住海珠区赤岗的刘小姐表示,17时许,90户的整栋楼都漆黑一片。她翻箱倒柜找来一把充电手电筒,但因太久没用,手电已经没电了。她想外出买一把手电,却发现一些大超市也停了电。所幸家中未断水,刘小姐拿出老式的砂锅煲煮饭,吃“烛光”晚餐。

  市民陈先生昨日17时许到达南洲路的西滘村参加祠堂喜宴,不料受到台风天引发的停电波及,正在布置的喜宴现场电源突然跳停,一直到天色变暗,供电依旧没有恢复。最后祠堂的村民拿出手电筒和蜡烛发放到给每围餐桌,一场传统婚宴突然变得充满浪漫气氛。

  昨天18时30分许,新快报记者驱车从海珠区一路向北前往越秀区,一路上发现原本假期间最热闹的食肆几乎都停止营业,有些店主赶紧买来蜡烛点上,合家团圆饭吃成“烛光晚餐”。路灯灭了,道路两边的摩天楼一片漆黑,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不夜城”的广州。

  在东晓南路和盈丰路交叉路段,因为停电一片漆黑,交通信号灯也停止工作,大批冒雨赶着回家的人群和机动车争道,见缝插针地通行,险象环生。

  ●广州塔应急照明疏散游客

  17时09分,网友@XXX_阿松发微博称,“这个天气的小蛮腰好有气势。”得瑟的表情配上高耸入云的广州塔,显得霸气十足。而仅“得瑟”了4分钟,他又发了一条微博,“我们一来到广州塔就停电了,也是人生完整了”,巨大的反差让他配上了哭笑不得的表情。

  与阿松相比,塔上的游客则更加悲催,网友@XX图片社则提出疑问,“广州塔都停电了?下楼不是很惨?[吃惊]”。小蛮腰停电,最失望的网友当属@攒钱去看××的演唱会,他说“5年来头一次广州塔上不去”。

  18时22分许, @广州塔发布微博称:【停电通知】受台风天气影响,广州塔及周边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停电。现广州塔已经停止售票和开放,启动应急照明并疏散游客离塔。具体恢复对外营业时间未知,请留意广州塔微博。昨晚7时许,该微博称,“广州塔已恢复供电,塔内各项设施正常对外开放,祝您游塔愉快!”

  分析

  台风外围环流触发小尺度龙卷风

  昨天朋友圈纷纷传有关佛山顺德和汕尾海丰、广州番禺出现龙卷风的视频。经气象专家现场勘察、对雷达回波图的分析以及对视频的查看确认,这三个地区确实出现了龙卷风,其中佛山顺德和广州番禺为陆龙卷,汕尾海丰为水龙卷,均为尺度较小的龙卷。另外,气象部门也接到广州海珠区市民询问昨天下午该区域是否也出现了龙卷风,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资料能够证实海珠区出现龙卷风,如果有网友拍摄到相关图片,也希望能及时发给气象专家鉴定。

  广东龙卷风多出现在春末夏初及热带气旋影响季节。到目前为止,10月份佛山出现龙卷风是有资料记录以来的第一例。

  此次龙卷风出现的原因是台风外围环流触发了小尺度龙卷风。龙卷风和台风的块头相比,就好像是狂涛骇浪里的一朵“小浪花”,如果没有网友拍摄的视频佐证,很难从台风环流中分辨出来。台风来临时,它不仅能带来风、雨、潮的影响,同时由于台风特有的环流影响,还可能产生龙卷风、飑线等强对流的天气。尽管龙卷风持续时间不长,但它的威力足以摧毁钢筋混凝土建造的房屋。

  地理分布来看,珠江三角洲地势平坦,是龙卷风易发区。在广东龙卷风最为多发的佛山地区,当地气象局正筹划建设全国首个龙卷风研究中心。龙卷风的预报预警在风暴最多的美国都是难题,佛山的地形就是一个缩小版的美国,希望中心成立后,通过研究在预警上争取更多的时间。

  据佛山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3年的7年间,佛山有记载的龙卷风共发生过15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