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两个华盛顿,对习近平温差何其大
www.wforum.com | 2015-09-25 02:09:1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个华盛顿,对习近平温差何其大

  美国有两个有名的地方叫华盛顿,西海岸的是华盛顿州,东海岸的是首都华盛顿特区。这两天,这两个地方的自然天气差不多,都是多云,气温25摄氏度左右,正是秋高气爽、五彩缤纷的时节。然而在结束了两天热情洋溢的华盛顿州商贸之旅后,从习近平的专机24日下午4点降落在安德鲁空军基地起,他的政治之旅很可能要感受首都华盛顿的丝丝凉意,冷风将来自美国媒体、议员、官员和活动人士。

  其实这一点都不意外,也并非始于今天。以往每次中国领导人来美访问,去地方,多是一派其乐融融;来首都,总是一片惨淡愁云。想必中国领导人心里也有数:地方多谈合作,中央谈判分歧,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都是为了利益。

  就拿华盛顿州西雅图来说,这是一个有着对华友好“光荣传统”的浪漫之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四代中国领导人都来访。这恐怕与西雅图是美中贸易的枢纽,华盛顿州对华贸易额高居全美各州之首,大洋两岸人员来往密集有直接关系。在美国,但凡与中国经贸往来和人员往来比较多的州,其民众、其议员对中国大多相对友好。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更是这样。

  此次该州专门组成以州长牵头的欢迎委员会,为欢迎习近平的来访可谓兴师动众。西雅图市区许多地方这两天频频封路,就是为了确保习近平紧凑的访问行程圆满顺利,与首都华盛顿欢迎教宗方济各光临而四处封路,如出一辙。22日的盛大晚宴面向750位各界名流做了温暖窝心的演讲之后,23日习近平夫妇应当也继续感受到了美国商界和华盛顿州民众的洋溢热情。从前财长保尔森亲自主持圆桌会,巴菲特、库克等商界大亨争相与习近平对话,到微软、IBM等技术巨头排队与习近平握手,脸书创建者扎克伯格用中文问候,显示的是美国商界进入中国巨大市场的热切期待,即便心有怨言也会关起门来“吐槽”。在塔科马林肯高中,当中学生们以精心排练的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献给原唱者彭丽媛时,回荡在习近平夫妇心头的一定是希望中美人民友好的温情暖意。

  更遑论,300架波音737飞机380亿美元的大单,思科和微软与中国技术公司的合作,中美省州间经济技术合作,以及陆续有来的农产品采购、能源合作协议,都在精心诠释着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与“助推器”。

  这就是为什么前华盛顿州长、前商务部长、前驻华大使骆家辉22日晚在晚宴祝酒词时说:我们这个华盛顿与那个华盛顿不一样。他应该更明白其中的温差,不管当州长时还是辞去公职做生意时,骆家辉从事的多是促进对华经贸合作的事情;而做商务部长时,他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要与中方交涉经贸政策、市场准入、盗版侵权等问题;被华盛顿派去北京当大使,更曾把大量精力花在处理外交风波上。

  奥巴马总统在习来访之前告诫美国商界:如果你们在中国经营遇到困难,受到委屈,就要告诉我们,一旦要我们为你们出面,就要坚定地跟政府站在一起。他说的很明白:政府就像是“做坏人”的父母,出面给孩子“讨公道”。

  更何况,还有经济之外的政治与安全领域的分歧矛盾,此次突出的是网络安全、海洋权益、人权问题。网络安全被美方当作此次元首峰会最紧迫的问题,而且美方高官的话说得很不客气。奥巴马扬言,如果有实力的美国真在网络空间动手,大家都会受不了。赖斯在对华政策演讲中两次警告,国家支持的网络商业窃密行为“必须停止”。白宫高官表示,制裁手段虽然暂时不实施,但依然是工具箱里的重要手段,好在中方已经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最近派特使来进行讨论就是例证云云。就在习近平抵达华府前夕,美国媒体又“适时”传出消息称,美国联邦政府人事管理局(OPM)承认,联邦职员个人信息遭侵入的严重程度超过预期,有560万联邦职员指纹被黑客窃取。

  高声指责与制裁威胁,夹带着取消或降格访问,加强对华制衡的唿声,习近平似乎是在中美关系暗流涌动的时候来到华盛顿,此行征途多艰险,但这是中美关系的常态,他不是第一个遇见,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遇见。奥巴马第一任的亚洲事务高级顾问贝德指出,过去几十年,中国领导人来访,没有一次是轻松容易的,从1997年江泽民访美,到2006年和2011年胡锦涛访美,再到2015年习近平访美,莫不如此。贝德说,这种中国领导人每次到访华盛顿似乎都面临特别困难形势的现象是美中关系的性质决定的。

  参与组织过奥巴马2009年访华和胡锦涛2011年访美的贝德分析,这也与中美双方对待这种访问的目标和手法不同有关。中方更重视访问顺利,受到高规格礼遇,美方则认为必须有重大步骤处理美方的不满,否则就是关系的挫折和访问的失败。他建议,此次习奥会依然要向国际社会尤其是金融市场发出再保证的信息;两位领袖要就伊朗、反恐、阿富汗、俄乌关系、两岸关系等进行认真的战略对话,但期待值不能太高,主要是相互澄清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寻找可能的合作,减少冲突的风险。他说,奥巴马不希望美中关系成为中东、东欧之后美国面临的第三道紧张前沿,两位领导人分享战略看法,揭示共同点,表明手法至少是平行的,有助于防止美中对立的发生。

  习近平25日下午要上国会山,那里经常充斥着对中国的指责与非难,他将听到议员们的抱怨甚至批评,但至少对话在进行。与唿吁降格国事访问的共和党总统竞争者、参议员卢比奥不同,国会美中工作小组创建者、同是共和党籍的参议员马克·科克说:欢迎习主席到华盛顿特区来,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国事访问”。他表示,不同意同事要求降格访问的看法,这虽然在政治上似乎有诱惑力,但戳北京的眼睛其实无助于北京改变政策,只会产生危险与紧张。他说,许多美中关系中严重的经济与安全挑战,不需要无脑的咆哮,而要靠真诚而有意义的对话。忽视和攻击客人就不会获得中国在网络、南海、人权方面有成果的合作,没有托辞的夸张,进行开放坦率的对话,才是美国使用优势并进行道义劝说的最好工具。

  24日晚上7点15分,在白宫对面的布莱尔国宾馆,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即将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一场长达几个小时的私人晚宴。这样的私人晚宴,他们之间已进行过多次,被认为是在没有外交礼仪、抛开谈话要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深入谈战略问题,分享彼此心路历程的好方式、好机会。

  希望在把酒言欢、促膝长谈中,两国领导人能发送出讯息:这个华盛顿其实没那么冷,两国战略关系依然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暖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