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都是元老:万里生荣死哀 汪东兴敬陪末座
www.wforum.com | 2015-09-03 03:32:46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俗语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之说。近月有两位原中共高层人物逝世,在中央党报《人民日报》的报道上,却差距之大,出人意表。

  汪东兴在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逝世。《人民日报》当日在第四版左下角不显眼的地位刊登只有四行字的讣告。

  汪虽生荣 不能死哀

  万里在二○一五年七月十五日逝世。十六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讣告,佔四分之一以上的版面。然后二十一日在头版报头右侧刊登二十二日将火化的预告。再在火化之日,在头版头条显着刊登遗体火化、并有在京六位常委前往送别的消息。

  论党内地位,汪东兴是中共中央九届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届政治局委员、第十一届中共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失势,降为中央候补委员的最后一名。

  万里则在中共党的十二大进入政治局、当过两届政治局委员。虽然曾任全国人大委员长,是中央四巨头(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之一,但并未进入中共中央核心(政治局常委)。至于汪东兴,虽然「生荣」,但不能「死哀」。大家都知道,这是汪东兴一直追随华国锋的「两个凡是」路线,与改革开放以后的邓小平路线格格不入。而万里则是邓小平路线的坚决支持者。

  但是新华社的讣告还算客气,仍然称汪东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

  更标出他曾任「党的重要职务」。既然如此,规格却是小得很容易令人漏眼。不明历史的读者,对讣告与其「党的重要职务」不相称,也许会觉得奇怪。

  内地对各级领导人的称唿、出席活动的座位,报刊报道的规格,无论生前死后,都有严格规定。汪东兴的这段讣告,内容与规格的矛盾,可以说是一个例外。

  经历不同 起落也异

  汪东兴一九三○年参加革命,曾参加长征,担任红军连指导员,团骑兵大队指导员,并长期在衞生、医院部门担任政治工作。如任永坪医院党总支书记、军委衞生部政治部副主任、陕甘宁边区医院副院长、政委,八路军军医院、白求恩国际和平总医院政委。一九四四年后担任中共中央社会部三室副主任、二室主任。从此,进入中共中枢机构的保衞工作,一九四八年后任中央警衞处处长。

  解放后便一直是中央保衞工作领导人。一九五三年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警衞局长,并一度担任公安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可以说是中央保衞工作的最高领导人。

  汪东兴出身警衞局,是毛泽东的贴身侍衞。论对革命的贡献,当上党的副主席,并非名至实归。大起大落,事出有因,今能享百龄,也可算善终了。

  万里参加革命稍迟,一九三六年入党,在鲁西地区从事敌后工作,曾任八路军分区政治委员。解放时任南京部军管会财委副主任,后担任中央城市建设部部长。五八年转任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不是第一书记)兼副市长,又调中央担任铁道部部长,再转任安徽省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最后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可说是地方和中央的工作经验都十分丰富。

  万里和汪东兴两人,经历不同,起落也异,但都能享百龄高寿。

  万里紧跟时代发展,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当然历史留名。汪东兴虽然落后,但未有大罪过,因而得安享晚年,算是享受当前摒弃斗争哲学之福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