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被拐女教师:我想平静生活 公公被抓走怎么办
www.wforum.com | 2015-07-30 17:43:0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年5月13日,放学时,郜艳敏护送孩子们回家。近日,一篇题为《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报道引爆微博话题,当事人郜艳敏表示,不愿意过多回应网上的讨论。

  日前,一篇两年前的《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报道,让住在河北省曲阳县太行深处的“临时代课教师”郜艳敏再次被外界关注。

  据报道,1994年,郜艳敏被骗卖给人贩子,后被转卖、强暴,终以2700元的价格卖给现在的公公,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曲阳县下岸村。经几次自杀、逃跑,郜艳敏1995年曾回到家乡河南,后来自愿留在下岸村,2000年起担任村小学唯一的代课教师,获得“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上述报道经过网络转发,有网友表示郜艳敏是“尴尬的榜样”,更多的网友在热烈争论拐卖事件牵涉的情理与法理。

  29日,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微博转发了报道,称已部署调查,人贩子必须严惩,买主也必须追究刑事责任,对受害人应当救助,不能纵容拐卖、同情买主。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距郜艳敏被拐21年,她已与当初的收买人一家成为亲人,育有一对儿女,女儿明年即将参加高考。

  29日,郜艳敏给好友韩磊(化名)打电话说,目前全家非常恐慌害怕,她不希望公公被抓,而学校的孩子们更是她的希望,她害怕不能再当老师了。

  “郜艳敏表示,公安局已连续两天到家里调查。”韩磊对新京报记者说。

  昨天下午,郜艳敏通过曲阳县县委宣传部发表一份手书声明,称“感谢各界媒体对我的关心,感谢所有人对我的关心,在这对大家说声对不起,抱歉,现在我想平静的生活,希望家人不受到伤害。因为我的事,全家人都病了,我希望我的家人都平平安安,儿女们都能安心上学。”

  特写

  “公公七十多了,被抓走怎么办”

  “我们全家都很害怕,公公已经七十多了,被抓走可怎么办”。郜艳敏电话中传来的声音,使韩磊明显感觉到她的恐惧。

  21年前被拐卖到河北曲阳县下岸村的河南姑娘郜艳敏,受尽磨难后成为这个山村小学的女教师,并凭借自己的善良和智慧赢得了当地村民的尊敬和孩子们的喜爱;然而,如今的郜艳敏,再一次陷入与21年前一样的恐惧和茫然中。

  执着的教师梦

  下岸村是太行山深处小山村,穷得没有姑娘愿意嫁过来。早些年下岸村一共400多口人,有三四十个媳妇是从外地买来的。

  29日,当舆论的风波又起,郜艳敏打电话给韩磊诉说担心,我是不是又给教育局惹麻烦了。“只要让我当老师,什么我都能忍受。”

  1994年,18岁的郜艳敏到下岸村时,不相信任何人。她不去串门,也不跟任何人说话。

  跳河、喝农药,几次自杀都被救回来了。

  后来村里开办小学,她是村里唯一的初中生,校长就请她来教。

  2000年,郜艳敏第一次站上讲台。她曾多次对记者们回忆,孩子们当时欢呼,我们终于有老师了。

  “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我也找到自己的希望了。”

  除了语文、算术、自然等正常课程外,郜艳敏还给孩子们开设了艺术课,教他们唱歌、画画,跟孩子们一起在操场上疯跑、做游戏。

  当了6年的老师后,郜艳敏被拐卖并当上女教师的事迹在2006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村里买媳妇的现象几乎消失了,村里上不起学的孩子也得到了捐助。下岸村教学点得到外界资助,装修了6间新教室,成了整个下岸村最像样的场所。

  一些人认为郜艳敏给县里抹了黑,曾想取消县小学。后迫于舆论压力保留下来。这成为郜艳敏的一块心病,以后再不敢随意接受记者采访。

  难以离开的家

  昨天下午,郜艳敏对前来的媒体记者说,丈夫现在对我很好。

  郜艳敏的朋友刘洋(化名)说:“她开始放下过去,开始感激这个社会”,慢慢的,郜艳敏变了一个人,又积极开朗起来,在村里人缘很好。

  由于丈夫不识字,早年给她办身份证时,把“郜艳敏”办成了“高彦敏”,3个字错了两个。郜艳敏在村里是“文化人”,平时也很注重精神生活,开始时跟丈夫没有共同语言。

  但公婆的照顾和儿女的成长,让她的“心”渐渐暖起来。

  就刘洋了解,郜艳敏丈夫的身体不好,腰部经常用药。2006年以前,郜艳敏想要逃跑时被丈夫打过。自从她当了老师,2006年成了名人以后,一家人都对她非常尊重,丈夫也叫她“老师”。

  被拐21年,母亲去世后,郜艳敏已把公公婆婆当成了父母,把下岸村当成了她的家,如今已离不开了。

  婆婆直接叫她“老三”,每当有媒体来访,总是拿出家里最好的东西招待。有一次,一个长期关注郜艳敏的热心人何老师到家里看看,非要给老人留下几百块钱。婆婆给她带了很多土特产,等何老师到家打开包裹,发现钱不知什么时候被塞到包裹里。即便自己家里受穷,她也顾着郜艳敏的面子,不让她作难。

  望儿女成为真正老师

  29日下午,郜艳敏的女儿告诉新京报记者,说自己18岁了,已上高三,正在准备高考。弟弟15岁,正在读初中。

  据刘洋介绍,2006年起,很多热心人对她和学校的孩子们施以援手。为了避免被拐媳妇带来的负面影响,郜艳敏的女儿和儿子分别被两位热心人带到邯郸、石家庄上学,两个孩子成绩都很好。

  对未来,郜艳敏只希望能平静地生活,能多和孩子们在一起。由于学历不够,再加上那段黑暗的历史,她只能在村小学存在时作为临时代课教师上课。

  成为正式老师,是她不敢说的愿望。如今儿女长大了,她希望他们能考上大学,以后成为真正的老师。

  追问

  被拐21年是否能追责?

  郜艳敏被拐已经过去21年。昨日,她对媒体表示,“应追究人贩子而非我家人。”

  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分析称,拐卖、转卖郜艳敏的疑犯已涉嫌拐卖妇女罪,因存在奸淫行为,法定最高刑为无期或死刑,该犯罪行为追诉期为二十年,经过二十年期限的,除非最高检核准,一般不再追诉。如果拐卖、转卖郜艳敏的犯罪嫌疑人,在该案后追诉期内又犯罪的,该拐卖妇女罪追诉期限从犯后罪之日起计算。

  依据刑法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的行为也构成犯罪,法定最高刑为三年有期徒刑。韩骁认为,对该罪的法定追诉期为五年,已过追诉时效。根据目前新闻报道描述,郜艳敏在被公公买回家后,公公和其他家人存在非法剥夺、限制其人身自由的行为,涉嫌非法拘禁罪,现也已超过十五年法定追诉期。

  公士公益团队负责人、北京张新年律师与韩骁认为,被拐卖成年妇女有自主选择其生活方式的权利。公安部、民政部等多部门《关于做好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工作的几点意见的通知》相关条款指出,“被拐卖时是少女,现已达到法定的结婚年龄,本人又愿意与买主继续共同生活的,应当依法补办结婚登记和户口迁移手续”。

  韩骁认为,郜艳敏在现在的丈夫家乡做一名乡村教师的选择,应当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尊重,将非其本人意愿强加于她,会造成更深的伤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