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世事如棋 王金平裸退或可留名青史
www.wforum.com | 2015-06-24 11:22:48  中时电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近日与一度被视为可能在2016年代表国民党竞选台湾总统的立法院长王金平会面,王金平在媒体面前牵着洪秀柱的手,高喊“国民党团结,义不容辞”。王金平当时还表示,他坚持的义不容辞不是为一己所谋,而是为了实践作为团结种子的承诺,他可以奋不顾身,愿促成所有参选同志,争取党的最大胜利,“成功不必在我”,相信他的这番话令不少人百感交集。74岁的王金平,这两年对“世事如棋,变幻莫测“应该深有体会,明年第12届立委任期届满后,从政就已41年,其中担任立法院长更长达17年,裸退,或者更可让他保有人气的留名青史。

  王金平1975年就高票当选立法委员,1999年就担任立法院长,是国民党内本土派的代表。王金平曾两度有机会问鼎台湾总统大位,一次是在2008年时,那时的台北市长马英九两届任期届满,但在2007年时因台北市长任内的“特别费案”被起诉而辞去国民党主席,民进党则因前总统陈水扁涉贪污案搞到支持度直线下滑,王金平那时认为有机会更上一层楼,宣布要投入国民党总统提名党内初选。

  不过,马英九虽然被起诉,但高人气不坠,国民党为让马英九保有参选2008年总统大位机会,修改初选办法,且最后马英九的“特别费案”被判无罪确定,宣布退出初选,且不干屈居副手,“马王配”破局,但他宣布支持马英九,以“马王合作”换取马英九支持他续任立法院长。

  而这一次的2016年总统大选,王金平在从2013年9月开始的“马王政争”中挺过来,马英九则因2014年“九合一选举”大败中辞去党主席,现任党主席朱立伦则自有盘算,无意问鼎2016年总统大位,王金平原有极佳的机会赢得初选,代表国民党角逐2016年总统大位。

  只是,马英九虽然辞去党主席,且民调不佳,却抹煞不了他带领国民党重回执政的功劳,且不少国民党人将“太阳花学运”得以在立法院议场内茁壮成为气候,认定是王金平的包庇导致,就算真的要参加党内初选,恐怕成绩也不太好看,在没有获得马英九的支持下,且认为洪秀柱通过“防砖”民调可能性不高,等待国民党“征召”,却被洪秀柱出乎意料的好表现打坏了算盘。

  深究王金平的两次机会,2008年是真的想选,但形势比人强,那时的马英九战无不胜,是真正的“蓝营共主”,以王金平的老谋深算及10连霸立委的份量,知道立法院长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何况,也不能说马英九无情无义,为了让王金平能成为立法院任期最久的院长,还特地为他修改了不分区立委提名办法。让他可以被提名 3次,而不是原先规定的2次。

  这次,面对民进党2016年总统参选人蔡英文的声势,王金平不见得想选,但如果不投入举举,下一步又当如何?

  有此一说,王金平最想要的位置,其实还是立法院长一职,朱立伦知道、洪秀柱知道、甚至只要对政治稍有常识的台湾群众都知道,参选总统是为了立汗马功劳,以进为退,好让“拥王派”立委有运作修改党章的空间,让王金平可以不经选举而获得国民党不分区立委提名,就算无法成功,也可因有战功而持续拥有影响力。

  不过,就历史来看,王金平虽自称为“最忠贞的国民党员”,却雄踞立法法称王,号称“调和鼎鼐”、“中立议事”,实际上却有意无意让马英九的政策在立法院内被迟滞、拖延,朱立伦、洪秀柱怎会让王金平称心如意,洪秀柱更一言戳破王金平的企图,建议王金平去选区域立委,但就连王金平自己都知道,今非昔比,要当选谈何如易!

  因此,在习惯将“退出政坛”挂在嘴边的台湾政治人物,如李登辉在卸任总统前说要退出政坛去传道;曾代表民进党竞选台湾总统的谢长廷曾说过选不上要退出政坛;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在竞选台北市长惨败后宣布退出政坛,可是这些大佬一直到现在仍在发挥影响力,更深化民众对政治人物的不信任感。

  74岁,正是可以退休含贻弄孙的年纪,王金平的近身幕僚也曾私下对媒体表示,若王金平在2016年后归隐山林,“有何不可?”。王金平已有“最久任期的立法院长”历史定位,若能“裸退”,反而能树立典范,留名青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