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电力一姐李小琳 顿成中国大众的新G点
www.wforum.com | 2015-06-10 10:33: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接连数日,“电力一姐”李小琳可谓赚足了眼球和关注度,一个新的大众G点横空出世。

  而搅动这一舆论狂潮的,正是财经网6月8日晚间的一则报道——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核技”)5月29日正式宣布合并,成为“核电巨无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不过,原本担任中电投副总经理的李小琳,却不在新班子名单中。

  李小琳哪儿去了?财经网给出了众所期待的答案:6月2日,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在国电投党组第一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口头宣布李小琳被调往大唐电力集团。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人事变动被严格保密,李小琳本人也是到开会宣布之前才被告知。

  李小琳缺席、口头宣布、严格保密、开会前被告知……相比较于中电投和国核技这场上有中央推动、下有企业诉求的“讨巧婚姻”,能否在未来用自身实力,给央企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模式推进、核电业竞争格局和“出海”等多项国家重大战略事项的落地做一个典范,公众显然更关心作为权贵二代且话题不断的前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出局巨无霸国电投背后可能正在酝酿的大动作。

  就在当晚,曾风光无限时下略显疲态的澎湃新闻打破了财经网在李小琳调职问题上的一家独大。而且给出的一个细节报道,“李小琳回到办公室砰一声关上了大门”,瞬间成为各路媒体转引的香饽饽。在网络舆论场,有人在直唿“公主病犯了”,也有人看似抱持着同情的姿态却也难掩暗喜之意。评论人杨锦麟附言“甩门是心情和情绪的描述”;素有任大炮之名号的地产商任志强跟评“门很冤”;青年学者陆弃更为直接,“因为不得升官就大闹脾气,不履行职责,是不是应该就地免职呢?如果胁父要官,是不是该从严处置?”香港卫视女记者秦枫选择贴出一张深宅大院图并含沙射影点评——“老爷子身体无大碍,对公主的安排也是够客气了。”

  就地免职?从严处置?安排客气?甩门引发的舆论口水还在继续,然仅一夜之隔,有关李小琳的各路消息在数量和方向上就出现了逆转。9日,同为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项目的“界面”新闻迎头赶上前来分蛋糕,借消息人士之口给了财经网和澎湃新闻当头一棒。因为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李小琳即将离开中电投不假,但目前去向仍未确定,并否认了其将调入大唐电力担任副总经理的消息。

  自此,李小琳调职事件进入“内部人士”你方唱罢我登场模式。有消息人士透露,国电投将设立11位副总级别领导,目前有18位人选,意味着有7位会出局;又有电力行业观察人士称,除中电投之外,其他四大电力集团并不存在职务空缺,李小琳人事变动,或带来连锁反应……面对如潮的内部人士之论,最先挑起热潮的财经网再出面,否认了澎湃新闻的甩门之言,并给出了李小琳即便挣扎也终将顺从的理据,因为按照央企领导任命的惯例,虽然处于个人征求意见阶段,但一般来说最终结果还是“要服从组织安排”,往往没有太多个人情感可言。何况,考虑到战略布局和李小琳所擅长领域,去大唐集团也是“各得其所”。

  果不其然,财经网斥甩门纯属子虚乌有之后,澎湃新闻原稿中的这一细节已经被删去。至于各得其所还是强扭的瓜,恐怕只有当事人李小琳心知肚明。至少外界吵翻了天,李小琳还继续咬定中电投不放松。具体内容,由新浪财经联络的“内部人士”兜底——上周主管部门已经和大唐集团“打过招唿”,国资委已经就李小琳的任职问题与大唐进行过沟通,但李小琳至今未到大唐报道,“情况比较复杂”。

  的确。经核实,李小琳的简历至今还未从中电投官方网站撤下。而从集团领导的架构图来看,李小琳未能入局国电投,确实很意外。因为不管是资历还是排名,都毫不逊色与其他入局者的她,最终落选,背后博弈的激烈程度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李小琳出局,可能意味着整个家族政治影响的式微。公众一定还记得李小琳那句流传颇广的“名言”——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这不,已经有人趁热揪着这句话翻旧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附议,“说这话的人,都是这种资本超多的,很多的零,但零的前面有1—9的实数。”听闻此言,社科院于建嵘也来凑热闹,“人家哪句话说错了?那不是资本,明明是权力。实话实话,你们也听不懂。”

  调侃归调侃,无形的管制力量已经开始悄然介入。因为自李小琳成为大众消费的焦点始,在微博平台中“李小琳”已经成为敏感词被限制搜索。取道而行,输入“中电投”、“国电投”、“国核技”,还能看到零星的相关报道。不过,从搜索结果的数量和内容来看,已经是经过了提起公关和筛选。要知道,就在不久前,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首批50个省市公安机关统一标识为“网警巡查执法”的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账号集中上线。公关或删选李小琳的“不良言论”,可谓“小试牛刀”。

  试过之后,方才知道“刀”好不好使。而当网警从后台走向前线,恐怕更多人担忧的不是李小琳能否脱敏,而是无处不在的思想警察会否直接将网络仅有的开放度彻底锁死。毕竟,“今天,中国电力系统最后一个看门狗走了”。到了明天,虚拟的网络空间可能会涌入更多的“看门狗”。而后者,是远比前一个“看门狗”更能具体而微地影响到普罗大众的存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