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他的仕途 和谷丽萍浮沉密切相关
www.wforum.com | 2015-03-31 02:57:31  《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伟仕途与谷丽萍浮沉

  陈伟先后任职于威海、济南,未料最终折于枣庄市委书记任上。威海、枣庄两地与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之妻谷丽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5年2月8日,山东省委决定免去陈伟的中共枣庄市委书记,同时任命日照市市长李同道为中共枣庄市委书记。2月28日,山东省纪委发布消息,陈伟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这一“落马”可谓出人意料。一名接近枣庄政界的人士称,早在2013年,组织部门的内部公示显示,陈伟已经被考察完毕,如无意外将被提拔为副省级干部。

  在枣庄,台儿庄古城、BRT(快速公交)、煤化工基地……这些都是陈伟任市长、书记的九年里留下的政绩。也因此,他被当地人称为近几任领导中少有的“干实事的人”。

  陈伟早年在日本留学并工作,曾任“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经推荐回国进入仕途,先后任职于威海、济南,未料最终折于枣庄市委书记任上。

  威海、枣庄两地与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之妻谷丽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谷丽萍是山东威海人,不晚于1972年,谷丽萍随父迁至枣庄台儿庄区。其父在台儿庄人民武装部任副政委,谷丽萍曾于当地的中学就读。1975年夏天,谷丽萍再度随父迁移,前往北京,自此离开枣庄。

  不仅如此,陈伟所推行的政策与谷丽萍主导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outhBusinessChina,下简称YBC)关联颇多。YBC由谷始创于2003年,公开的主旨是为创业青年提供包括资金、培训、咨询、辅导在内的服务。

  官声良好

  在山东政坛素有“才子”之名,被认为“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出众”

  在被免职之前,2014年10月,陈伟担任市长时期的秘书、枣庄市驻京办主任孙发永被纪检部门带走。自此,被调查的传言就开始围绕着他。

  当地一位消息人士透露,2015年初,陈伟就被山东省纪委带走,“开始只是问话,配合调查,直到28日被宣布涉嫌违纪。”

  这位人士以及当地官场多位人士称,在被查前,陈伟与枣庄政坛一位重要人士有矛盾。起因是这位官员之子牵涉此前落马的滕州市原政法委书记彭庆国案,由于该官员认为此案背后是陈伟主导,遂向纪检部门实名举报陈伟。但《财经》记者多方努力,未能联系上这位官员。

  滕州为枣庄下属县级市。目前,彭庆国案已被提起公诉。2015年3月12日,枣庄市检察院对彭庆国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向枣庄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

  之前,枣庄市纪委曾拍摄过一部名为《恃权轻法自掘坟墓——滕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庆国贪腐案警示录》专题片。观看过此片的人士透露,片中称彭庆国案涉及多宗土地,涉案金额逾亿元。

  另外,在此之前,2013年9月26日,山东省纪委宣布对枣庄市市中区原区委书记王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检查。经查,王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侵吞公款;收受礼品礼金。王刚落马同样因为牵涉彭庆国一案,此前他曾任滕州市市长。

  值得一提的是,前述消息人士称,2014年底,孙发永曾在枣庄露面,据称对其的问话调查已经结束。

  与被调查的消息相对应的是,陈伟在枣庄官声不错,作为“双料博士”,他先后于华东理工大学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完成博士研究生学习,在山东政坛素有“才子”之名,被认为“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出众”。

  在任期间,陈伟提出枣庄发展的三大战役:发展煤化工、文化旅游和城市建设。

  枣庄因煤炭资源出名,2010年陈伟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枣庄市煤炭、建材两大行业的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7%,对地方财政的直接贡献达35%,如果加上相关产业将达到40%。”不过当地也面临煤炭资源枯竭的现实,陈伟认为枣庄要发展煤化工,由“卖燃料”向“卖原料”调整。

  文化旅游,则是指重建台儿庄古城的项目,并以此为突破口,建二战纪念城、运河文化代表城。

  在城市建设方面,陈伟推进的BRT项目颇得民心。官方介绍称,枣庄下辖的五区一市由于相互之间相距较远,人流难以聚集,商业业态难以升级,城市规模难以扩大,无法发挥同城效应。BRT则有造价低、见效快、灵活性强的特点。2010年8月,枣庄市BRT开始试运行,成为继济南后山东省第二个有BRT的城市。多名当地民众对此称赞有加,认为方便了生活出行。

  团省委风云

  青春创业中的创业指导者为各级团干部,YBC则将其扩展为与YBC合作的政府官员、企业家、管理人士、专家学者和社会工作者

  去枣庄之前,陈伟在山东政界已为人瞩目。

  1966年出生的陈伟先后在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学习。留日期间,他担任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多次促成了日本政商界人士到中国的访问交流。

  2000年,陈伟正式进入政界——同年年底,在中央统战部等部门的推荐下,他从日本欧姆龙株式会社健康统辖事业部主任兼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上,履新山东威海市市长助理。

  担任威海市市长助理期间,他策划组织了“2002东北亚经济论坛”。此后被聘任威海市科技副市长,又被任命为威海市委常委、副市长。

  在威海任职不到两年后,2002年9月,陈伟调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履新仅一个月,陈伟即着力推进“青春创业行动”。当年10月25日,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团代会上,他提出要部署工作促进青年就业创业。2003年初,“青春创业行动”正式开启,同年11月,谷丽萍模仿英国王子基金创建了YBC,自任总干事。这一项目得到了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支持。当时,令计划为中办常务副主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根据YBC官网描述,YBC为创业的青年提供包括创业咨询和培训;3万-5万元无利息、无抵押、无担保的创业启动资金;“一对一”的导师辅导;引导青年进入工商网络在内的服务。任何符合条件的青年都可以向YBC项目办公室提出申请,寻求创业支持。

  “青春创业行动”与YBC在运作模式上存在很大的共同点。青春创业中的创业指导者为各级团干部,YBC则将其扩展为与YBC合作的政府官员、企业家、管理人士、专家学者和社会工作者。

  两个项目也迅速合流。2004年8月20日,YBC山东办公室正式成立。山东省成为YBC继上海之后在全国的第二个试点。陈伟当时称这“标志着青春创业行动在与国际接轨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青春创业行动”和YBC各自做得风生水起。当年曾参与报道“青春创业行动”的一名媒体人回忆,陈伟将团省委各个部门全部打散,原有的职能被重组,几乎所有人都围绕“青春创业”工作。

  他的努力也获得高层认可。2003年12月29日,共青团中央在山东召开现场推进会,在全团推广“青春创业行动”的经验和做法。

  YBC的官方网站称,扶持青年企业数量达9000个。2010年11月,谷丽萍发起瀛公益基金会(下称“瀛基金”),核心项目即是YBC。在官方介绍中,在YBC的发展过程中,瀛基金成为YBC网络的智力中心,负责战略规划、品牌管理、资源筹募和配置等。

  在团省委书记任上,陈伟做的另一件事是兴建山东省山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下称“山青世界”)。2004年,山青世界在山东省发改委正式立项。共青团山东省委委托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始进行一期基地建设。2005年的六一儿童节,山青世界正式启用。

  与此同时,谷丽萍当时的另一个头衔是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她亦曾在诸多场合表示“青少年宫在承担社会教育功能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以青少年宫为代表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需要创新模式,加强建设。

  山青世界被青少年宫协会视为青少年活动场所发展的新模式。它被总结为“1+1”模式,即在市中心建有青少年活动中心,在郊区建有营地式活动中心,进行户外运动和素质拓展等活动项目。

  台儿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谷丽萍与台儿庄素有渊源

  台儿庄古城被视为陈伟在枣庄的最大政绩。时至今日,他力排众议重建古城的故事仍为当地人乐道。

  2006年11月7日,履新枣庄市市长两个月后,陈伟来到台儿庄考察。

  当时,台儿庄区为改造古城两平方公里的棚户区,与上海绿房子投资公司谈成了近6亿元的房地产项目。住户的住房面积调查、拆迁补偿方案、安置方案已经全部完成,开发商的5000万元土地补偿金已经到位,项目动工在即。

  但这个项目被陈伟叫停。他认为,要发掘古城历史文化,重建台儿庄古城。

  这一设想并没有被轻易接受。一位接近枣庄官场的人士称,当时不仅台儿庄区的官员不理解,枣庄市委亦有反对意见。

  尽管支持者寡,2008年4月,台儿庄古城重建项目以枣庄市委、市政府决定的名义开启。后来的宣传称,这一项目没有动用政府资金投入。当年11月,枣庄的五大国有煤炭企业各拿出10万吨原煤,以4亿元注册资本组成枣庄市台儿庄运河古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工商资料显示,参与投资的还有另两家公司——枣庄市台儿庄运河城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鲁南(枣庄)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鲁南经开投公司”)亦各出资5000万元。前者为台儿庄区国有资产管理局的国有独资企业,后者当时则是枣庄市财政局下属企业。2010年,枣庄市发文将鲁南经开投公司全部股权无偿划转山东泉兴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授权其对公司行使出资人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谷丽萍与台儿庄素有渊源。当地武装部工作人员回忆,因其父担任台儿庄人民武装部副政委,谷丽萍一家来到台儿庄。谷丽萍就读于台儿庄西关完小的初中部。1974年,谷丽萍升学高中,在台儿庄区的枣庄二中四班就读。

  据她在枣庄二中的同学回忆,高中时期谷丽萍性格活泼,在班上表现活跃,担任文艺委员。

  1975年夏天,因谷父调往北京,全家随迁,谷丽萍自此离开枣庄。

  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谷丽萍多次到访台儿庄。上述同学说,最迟不晚于2010年,谷丽萍访问台儿庄时,由陈伟陪同接待。

  不仅如此,台儿庄古城重建项目也与谷丽萍有所关联。在古城重建尚未完全完成前,YBC就在此落地。《大众日报》2011年的报道称,台儿庄古城“搭建融资平台,由政府主导,古城内企业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文化创业基金,成立YBC古城创业促进会,在创意产品的研发、销售等环节上提供支持;搭建培训平台,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为创意人员提供高端培训。毗邻古城规划建设一个1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上述3000万元由台儿庄古城创业促进会募集。其中鲁南经开投公司捐赠1000万元、台儿庄古城管委会通过房租税收减免1000万元、上海伦达公司等有关企业捐赠1000万元。

  2011年,由瀛公益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瀛·论坛暨YBC年会”上,枣庄台儿庄古城保护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下称“台儿庄管委会”)被授予政策支持奖。

  2014年1月10日,2013年度YBC全国工作会议亦在台儿庄古城兰祺会堂举行。

  2012年,台儿庄古城获批国家5A级景区。2013年8月,台儿庄古城重建项目全面竣工,对外号称“天下第一庄”。以此为城市名片,枣庄开始大力发展“枣庄二日游”。

  2014年古城共接待游客量36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0.8%。这一被陈伟视为心血、力排众议的骄傲作品,随着他被调查,也难逃非议。台儿庄管委会一名负责人透露,2014年底,山东省纪委曾到管委会调取账目。

  【作者:《财经》实习记者徐霄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