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朱镕基的书都卖给谁了?一问吓一跳
www.wforum.com | 2015-03-03 02:31:43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镕基的书

  春节前不久,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2014中国捐赠百杰榜”,已卸任的总理朱镕基,继2013年上榜之后,再次上榜,两年捐赠额达4000万元,成为榜单上唯一一位非企业家捐赠者。此前的2014年10月,朱镕基还登上过“2014胡润慈善榜”,朱镕基以捐赠2398万元善款位名中国100名慈善家中的第60位。

  朱镕基的无私捐赠,再次成为人们崇敬他的理由,直至最近,还有很多人在微博、微信上涕泗横流地发表评论,称唿他“真是人民的好总理”。

  可是我总觉得有点不对劲。

  朱镕基担任国务院总理时的工资收入,我们这些平民老百姓不知道。因为它和其他公务员的财产一样,是国家机密。但是根据少部分人——包括吴仪担任副总理、俞正声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主动公布的工资情况(约每月1万元左右),大致可推测,朱镕基的工薪收入全部加起来每月最多2万元。即便他卸任后仍有这么多工资,他要攒够4000万元来捐,也得不吃不喝积攒将近200年。他要是贪腐了4000万元,当然不可能公开说出来。那么,这4000万来自哪里?媒体说了,4000万全部来自于他出书的版税收入,是由出版社直接交给朱镕基的实事助学基金会,再由基金会捐赠,未经过他本人之手。

  可是,版税收入高达4000万元之多,还是让人咋舌。要知道,2004年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时,邓小平的亲属也捐出了邓生前的稿费,所有版税只有142万元。邓小平的书仅一套《邓小平文选》,销量就以数百万计,版税也才这么一点。当代以写作为生的中国作家,作品最畅销时,版税收入似乎也从来没有谁达到过4000万。查阅2006年至2014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每年名列榜首的作家中,赚钱最多的作家,版税最高时也只有2600万元。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他获奖的那一年,版税收入2300万元,距离4000万元差1700万。作为一个并非以写作为生的政治家,朱镕基写出了什么伟大而畅销的作品,能比这些畅销书作家版税多出1000多万元?

  媒体援引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的话说,这4000多万元的版税收入来自朱镕基的3套共6本书,即一本《朱镕基答记者问》,四卷本的《朱镕基讲话实录》和一本《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版税标准是按销售额的10%支付。这其中,《朱镕基答记者问》2009年8月出版,迄今总销量200万册;《朱镕基讲话实录》出版后加印数十次,共发行130万套,销售总额超过3亿元。

  以此计算,版税收入确实应该超过4000万元。我愿意相信出版社公布的这几本书的销量。但是,我很想知道,这些书到底卖到了哪些读者的手上。近几十年来中国大陆销量最大的文学作品,大概是2000年韩寒的《三重门》,销量200多万册。记得当时,街头遍地可见《三重门》,随便碰到几个人,都能看到他们或者手头拿着这本书,或者家中摆着这本书。就是说,这200多万册的销量,属于真正的畅销,是“有形”的、看得见的、能感知的。而今朱镕基的作品同样销售了200万册,我们是否能感知或观察到呢?问问你周围的人,有多少人买了这本书?到街头走访一下,有多少普通家庭或读书人的书柜上有这些书?我特别问了周围的同事和朋友,他们绝大多数都没有人读过,也没有买过。在街头的书店,一般只有国有大型书店才卖这几套书。如果想要在某个场合无意中碰到有人正在读这几套书中的一套(本),至少以我的经验而论,概率非常之小。

  那么,总销量达数百万册的朱镕基作品,都卖到哪儿去了?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

  仔细查了一下,我才知道,朱镕基的3套6本书,《朱镕基答记者问》每本定价59元,《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每本定价66元,《朱镕基讲话实录》平装本定价196元,精装本328元,线装本定价3980元。前两本还好,真正想读的人,可能还买得起。后一套书,196元、328元和3980元的价格,是普通老百姓个人买得起的书吗?而恰恰是这套卖得贵的四卷本书,总额达3亿多,即版税收入高达3000多万元,占了朱镕基版税收入的大头。

  这样贵的书,出版社是怎么把书卖出去的?是如何使它成为销量高达数百万的“畅销书”的?

  《朱镕基讲话实录》刚出版时,媒体铺天盖地作了报道,宣传声势确实造得很好。根据媒体的报道,书中有很多精彩讲话、故事和内幕披露。我完全相信,作为一个有个性的总理,朱镕基的书,一定有它的价值,也一定可以卖得很好。可是,它真的可以超过很多小说散文等通俗休闲类读物,达到数百万?

  《朱镕基讲话实录》的内容主要涉及中国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治理通货膨胀等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重大问题,政策性和专业性非常强,如果不是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及决策有较高的水准和浓郁的兴趣,普通读者恐怕是不会买的,即使买了,恐怕也读不懂。我大红朝真的有这么多懂经济、胸怀全局、爱钻研的高大上读者吗?

  从媒体的报道中,或许可以看出有关这本书读者的一些端倪。2012年,《朱镕基讲话实录》(线装本)在长沙举行首发式,当时的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亲自出席并发表讲话,时任省长徐守盛亲自主持首发式,省政协主席等几套班子人马全部出席。周强要求,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朱镕基讲话实录》,“进一步深刻领会书中所蕴含的思想、智慧和精神,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力量”。2013年,《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再次在湖南首发,省委书记徐守盛再次出席并讲话,省长杜家毫主持。省委书记徐守盛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研读这部重要着作,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广大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朱镕基作品,当然得手上有书,才能“研读”啊!那当然首先就得买书。而四卷本《朱镕基讲话实录》线装书定价3980元,《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单价则要66元。按照党的要求和过去的惯例,理论上,“领导干部”和全体公务员应该做到人手一本。全国公务员人数达700多万,还有比照公务员管理的若干官办单位,如政协、工商联、工、青、团、妇等,应该“认真学习”的“领导干部”绝对超过千万。即便不是人手一本,让一本书销量达到数百万,成为“畅销”书,行政力量确实轻而易举。更何况朱镕基的书本身有价值,很多人可能真心想看或想拥有。

  而“领导干部”和普通公务员们,个人又会自掏腰包买这么昂贵的书吗?

  当然不会。

  中央或某些地方政府部门有没有下达文件要求购买此套书,我们暂时无从得知。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上面的情况中,大胆推测,销售总额超过3亿元的《朱镕基讲话实录》,除了少部分被一些图书馆、高校和科研单位购买,很可能,绝大多数都进了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这些机构用公款成批量地买进这些书,然后下发给“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也有可能,一些官员以各种名义用公款购买之后,作为礼品送给了更上一级的官员。至于官员和公务员们有没有“研读”和“学习”,就不知道了。记得有一位文化部门的官员朋友,以前每次去他办公室,都见他桌上摆着一套李长春卸任之后出版的《文化强国之路》(上下两册),定价98元,上面沾满尘垢,他连封套都没打开过。他说,书都是上面发下来的,反正不会自己花钱。他还说,这样的领导人书籍单位经常发。

  可见,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花公款购买中央领导人和卸任领导人的书,早已是多年来的常态,而不是新常态。特别是,这么贵的书,也只有公款才买得起。

  这么说来,朱镕基4000万元的版税收入,可能很大一部分来自公款。

  领导人以个人名义出书,然后利用其影响力,让有关部门主动或被动地摊派购买,于是巨额的公款以卖书的形式转化成了个人的合法收入,领导人再把它捐出去,在社会上获得声誉。这算不算腐败?算不算不正之风?

  当然算。

  很多人为朱镕基的人格魅力感动,很多人说他是一个清官。也许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购买他的书的情况,他毫不知情。但是这些事实和疑窦摆在那里,有必要得到澄清。在中共高官和退休高官的相关资料不够透明的情况下,在官员及退休官员的个人行为缺乏监督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怀疑任何人。只要官员和退休官员的全部收支情况及其他财产情况等不公开,我们就不应该轻易对某人是否清官早早地做出判断和结论。(作者: 东步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