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两大厨神反击 法国打响美食捍衞战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2:49:26  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世界头号美食天堂的地位,近年面临地位不保危机,政府和饮食界联手展开保衞战,除以大规模「美食外交」在世界各地大力推广法国菜,又请两大法国「厨神」写报告提出20项建议,既向他们眼中唱衰法国菜的英美人士打宣传反击战,也强调要自强救亡,加强规限用本地新鲜食材烹调。

法国美食世界闻名,2010年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近年广被批评水准下降。美国《纽约时报杂志》今年3月更发表文章,题为《谁可拯救法国菜?》,指「法国美食传统几十年来不住凋零」,巴黎沦为「沉闷、墨守成规的饮食之城」,不及伦敦、东京、纽约、哥本哈根和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更要靠年轻外国厨师和到外国训练的厨师支撑。

美食外交 数千厨师使领馆献技

面对这情况,法国政府也急了,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上周宣布展开「美食外交」,一方面对想赴法跟名厨学师的外国厨师,大幅放宽入境居留限制,另一方面动员世界各地数千法国菜厨师「大晒冷」,明年3月19日在五大洲数百使领馆和餐厅大煮法国菜,要各地人见识何谓真正顶级法国美食。

法国不少官员和厨师认为英美刻意唱衰法国菜,想跟他们争美食一哥地位。法国推广旅游委员会主席福雷(Philippe Faure)就说:「英美有人尝试抢走我们的冠冕,说法国菜以前很好,但现在不成了。」

法比尤斯请了殿堂级名厨萨瓦(Guy Savoy)和杜卡瑟(Alain Ducasse)写报告,为捍衞法国美食提建议。英国《每日电讯报》指看过这份下月出炉报告初稿,20项建议之一,是要加强宣传舆论战,抗衡英国《餐厅》杂志世界最佳餐厅榜,以及TripAdvisor之类有食评的网站,建议明年公布米芝莲法国美食指南时,要隆而重之在外交部大搞,并邀请美国导演史提芬史匹堡之类名人捧场。

但两人在报告承认,法国餐饮业是出了问题,全球影响力不复,高档餐厅尚可维持水准,中下档餐厅却很不济,尤其在游客区,「罕有用新鲜本地食材,菜式不太好味」,令很多人觉得只有个别远离游客区的隐世小餐馆,才保存法国新鲜美食传统。

建议限三道菜 贵精不贵多

两人在报告建议,将餐厅的头盘和主菜数目限制为三道,贵精不贵多,又要确保餐厅只用本地新鲜和没经工业化加工的食材。法国去年惊觉七成餐厅用预制菜式加热奉客后,当局推出「自家制」餐厅标籤,两人认为不够,指要加强限制。

在餐酒方面,两人则批评规限太多,令好的波尔多餐酒外流,要求政府松绑,以及放宽执行严厉限制酒品宣传的法例。

不过归根究柢,两名厨认为当前急务,是要令国人相信法式烹饪没有过时,「我们必须从这里出发,强调我们的长处,教导法国人再次爱上他们的土地和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