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俄罗斯崩而不溃 普京仍是救世主
www.wforum.com | 2014-12-20 22:12: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8日,在万众期待的普京年度记者会上,卢布崩盘、物价上涨和现今恶劣的经济状况是此次记者会上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普京发言称,俄罗斯的工业生产有所增长,失业率有所下降,今年财政确定盈余,并且表示,政府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应对,加息只是临时政策。普京此次也表示,现在的经济困局是从2008年延续下来的,俄罗斯经济会在两年内恢复。

12月17日,俄罗斯财政部抛售70亿美金捍卫卢布。卢布大幅反弹,上升达11%。尽管俄方表示,如有需要会继续抛售美金储备。截至11月28日,俄罗斯的官方外汇储备高达4,205亿美元。但是,这些储备中一半以上流动性并不好。

卢布的大跌给俄罗斯民众带来不小压力,人们纷纷购买大宗商品,包括家电和手机等“硬货”来保值。苹果网店因卢布波动关闭,一些实体店也纷纷关门。由此催生了俄罗斯华人的代购业务,一些奢侈品店也被华人抢购一空,有些店关门等待调价,一些在营业的店铺直接坐等涨价,像爱马仕这样的店已经禁止中国人进入,卡地亚的营业员更是坐地起价,自行在标价上加钱。对此,有人认为华人在发俄罗斯的国难财,也有人认为华人代购能够拉动俄罗斯内需。

实际上,俄罗斯民众的生活并没有外界所说的受到很大影响,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基本稳定。比方说,笔者一个供职于莫斯科新闻社的朋友月薪是60,000卢布(按照卢布暴跌前的汇率大概折合人民币1万出头,约合1,020 美元),而在卢布持续暴跌几个月后,薪水依旧是60,000卢布,并且他表示,60,000卢布并没有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食品物品也没有临时提价。同时,对于俄罗斯民众来讲,土豆和白菜就能维持一整个冬天的需要,涨价的只有进口食品,而这些并不是生活必需品。

即使卢布再怎样跌至“历史新低”,莫斯科仍然弥漫着一股恬淡寡欲的淡定,银行没有出现排队的迹象,恐慌感也是极其微弱的。一名位于莫斯科的西方银行家表示,“在我的大厦外面,当地人刚刚竖起了圣诞树,还有喇叭。这实在是太超现实主义了,当我在办公桌前评估此次危机的经济损失时,我能听到那些欢快的音乐、欢乐的新年颂。”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民调显示,尽管卢布持续下滑,但俄罗斯民众没表现出抗议迹象。普京支持率稳固在70%至80% ,比起之前一段时间甚至有所上升。分析认为,鉴于俄罗斯把经济问题归咎于西方,经济动荡反而可能强化民众对普京的支持。

莫斯科的街头民众表示,自己经历过很多事情,现在根本不是什么危机。大多数民众都表示绝对相信普京和他的政策,现在的困局完全是西方制造出来的,俄罗斯有能力克服暂时的困难。由此可见,在大多数俄罗斯人看来,普京不是造成这一系列危机原因,反而是拯救俄罗斯的希望。

并且,绝大多数受访者不认为对总统的高支持率是一种个人崇拜。首先,普京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是俄罗斯影响力最大、资源掌握最多、组织体系最好的政党,依然享有一定的民意基础。俄罗斯国家内部并没有影响力较大的反对派,目前所谓的“反对派”其实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包括了从左到右不同的政治团体。不仅其影响力与统俄党有一定的差距,他们之间同样不小的差别也决定了不可能实现挑战行政当局的联合。何况一些政治力量在杜马选举中的成绩也不算差。因此,尽管牢骚满腹,但主要反对派并不“奢望”彻底“翻盘”。

其次,俄罗斯的经济命脉掌握在少数寡头手里,尽管西方制裁使得他们的财富缩水,他们依然控制着俄罗斯35%的经济。众所周知,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到俄罗斯银行董事会主席,这些知名富豪不仅是西方制裁对象,也是总统普京的亲信,他们对普京的“不离不弃”是其政治地位稳固的保障。

最后,俄罗斯民众从历史上就饱受车臣战争之苦,而结束他们苦难的正是普京,可以说普京是靠强力打击车臣发家的。没有车臣就没有普京,而普京在对待车臣问题上没有出现任何松动和摇摆,并且得心应手。国家内部的稳定环境给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所以,俄罗斯人民是极其需要和依赖普京的。

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危机主要是由外部经济因素改变造成,主要是外部因素。并且,可能要持续2年。明年还会继续恶化。然而,普京认为,目前形势仍不能叫做危机,央行和政府总体上应对得当。对于央行的加息政策,普京称,加息是临时措施不会一直持续。需要经济逐渐适应形势变化。为了维持卢布汇率,俄罗斯方面会让更多私营机构参与融资,让金融市场更为活跃。央行还准备向中小企业进行贷款援助,分享俄罗斯的整体发展。

尽管同12月4日国情咨文一样,普京没有给出扭转经济局面的宏大设想,普京也没有给出挽救经济的新举措。而对于期待普京向西方示弱的人再次失望而归。普京又一次燃起了俄罗斯民众对国家复苏的希望,这次到底能否点燃俄罗斯的经济寒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