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习大大爱着彭麻麻》主创:希望上春晚
www.wforum.com | 2014-11-25 05:14:44  华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这样的爱情像神话,彭麻麻爱着习大大,有爱的天下最强大!”如果你还没有听过这首歌,那你可能有些OUT了。上周,一首名为《习大大爱着彭麻麻》的“神曲”在网络热传,引发热议。

  这段歌曲时长3分21秒,配上习近平、彭丽媛恩爱的33张照片和两幅漫画,MV视频上线6天,光在某视频网站的点击播放量就已超过4500万次。歌曲的主创团队由四人组成,均来自河南。

       歌词作者宋志刚是郑州人,11月16日,宋志刚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习近平和彭丽媛温馨互动的场景后,产生灵感,不到一小时便完成歌词初稿,发给了自己的音乐团队,歌手余润泽、徐铵、五百看后,一拍即合,当晚就完成了旋律部分,加上录唱和视频制作,11月18日晚11点25分,这首《习大大爱着彭麻麻》上传至网络,并在之后的几天内持续吸引关注,引发热议。

  昨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歌词作者宋志刚以及作曲、演唱者余润泽。

  对话作词者宋志刚:

  一气呵成,遣词造句都很注意

  华商报: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

  宋志刚:前不久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习总书记的出访活动和APEC会议的新闻,我一直都比较关注时事,看到“习大大”和“彭麻麻”的互动,很为他们之间非常朴素但非常真挚的情感而感动,看到之后有种非常温暖的感觉,激发了我的灵感,有一种创作的冲动。

  华商报:标题“习大大爱着彭麻麻”有着怎样的用意?

  宋志刚:我专门了解到,“大大”在陕西方言中是对长辈的尊称,“麻麻”是“妈妈”的谐音,这些称谓具有地方语言特色,听起来很亲切,也反映出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爱戴。创作这首歌主要是想表达一份对“习大大和彭麻麻”之间那种感人暖心的爱情的赞扬,唿唤一份来自心灵的真挚的情感,以夫妻之间的“小爱”倡导一份人间大爱,以“一人之爱”推及“一家之爱”和“一国之爱”,唿唤人们用一颗真诚的心,用一份真挚的情,去爱人,去爱家,去爱国,用这份万众之爱,温暖我们每一个人,温暖我们每一个家。

  歌词作者宋志刚(左)与主唱余润泽在一起琢磨歌曲旋律。郑州晚报记者石闯摄

  写歌时“彭麻麻提醒挥手”在脑海中

  华商报:在“习大大”和“彭麻麻”的互动中,你印象最深刻的场景是什么?

  宋志刚:之前“彭麻麻”陪“习大大”出访,在一个酒会上,“习大大”举杯与外国领导人碰杯后,还特意和“彭麻麻”碰杯,两人相视一笑,特别暖心。还有这次APEC,有一个镜头是“彭麻麻”在挥手,她用眼神示意了一下,“习大大”也跟着挥手。我写歌时这些场景就一直在脑海中浮现。

  华商报:写这首歌花了多长时间?

  宋志刚:不到一个小时就写好了,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吧。之后我就把第一稿拿给我的好朋友余润泽看,他特别兴奋,他说他最近也在关注“习大大”和“彭麻麻”的报道,也深深地被这份暖人的爱情所触动,我们俩一聊,很有共鸣,就说做一个作品吧,我们就一起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歌曲后期制作。

  酝酿很久写歌用了不到1小时

  华商报:第一稿写好后有没有再进行修改?

  宋志刚:后期进行编曲时,我又写了童声说唱部分的歌词,希望通过添加更丰富的元素,增加歌曲的表现力。除此之外,和第一稿没有差别。我写歌通常酝酿很久,但写起来很快,之前几分钟就能写好一首歌,是出了名的“快枪手”。而这首歌用了快一个小时,因为我写的时候比较谨慎,涉及国家领导人嘛,所以遣词造句都很注意。

  华商报:这首歌的酝酿过程是怎么样的?

  宋志刚:我有一个比较好的习惯就是经常关注时事。习总书记上任之后,有许多利国利民的举措。比如“打老虎”“中国梦”,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再比如习总书记提到“软实力”,这在彭丽媛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她的风范给外交带来很大的帮助,也从侧面体现了我们国家整体的软实力。

  华商报:歌词中写道“男人要学习大大,女人要学彭麻麻”,你觉得应该向“习大大”和“彭麻麻”学什么?

  宋志刚:从大的角度讲,“习大大”爱国家、爱民族、爱人民;从小的角度讲,“习大大”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对自己的家庭、妻子、孩子也有满满的爱,既有大爱,又有小爱,两方面都要兼顾,值得学习。女人应该学“彭麻麻”,让自己更加完善、完美,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温暖身边的人。我相信“彭麻麻”的楷模力量不可估量,我也祝愿我们的“彭麻麻”越来越美丽、健康,希望她的风范和影响力能扩展到每一个中国女性的身上。

  创作这首歌是内心情感表达

  华商报:现在这首歌在网络流传甚广,一夜“爆红”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宋志刚:说实话,很累。24日一天我们都在接受采访。完全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影响,感觉突然收到了惊喜。更多的还是来自作品的感受,想到自己写的歌有这么多人在听、在共鸣、在感动,我想要通过作品传递的情感和价值观都传递出去了,非常欣慰。

  华商报:也有网友质疑你们创作这首歌是为了炒作自己。你怎么看这种质疑?

  宋志刚:当时创作这首歌完全是出于感动,没有想太多,如果我有任何私心杂念,都会影响我的创作。所以我只是把内心情感直接表达出来。对于质疑,我相信时间会给出最好的答案。我们从今年以来一直调整创作的思路,想做一些老百姓真正喜欢的、正能量的东西,我们也会更加努力、齐心协力创作更多更好的受老百姓欢迎的作品,尽量通俗,雅俗共赏,不庸俗、不媚俗。

  对话作曲、演唱者余润泽:

  如果能上春晚就太好了

  余润泽来自驻马店汝南县,曾以一首《爱我就不要离开我》崭露头角,迄今已出5张专辑。

  从写词到上传网络花了3天时间

  华商报:为什么会想到创作一首这样的歌?

  余润泽:我们是歌手,也写过很多歌,以前唱情歌多一些,今年3月创作了一首河南方言歌曲《弄啥咧》,是比较好玩、比较正能量的歌曲,在网络点击率非常高,还被宣传部门关注,之后的创作方向也比较向时事靠近了。今年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从电视新闻中能看到很多“习大大”和“彭麻麻”温馨的场景、恩爱的画面,所以我们团队就考虑,能不能写一首描写他们俩的情歌。

  华商报:整个创作过程用了多长时间?

  余润泽:11月16日,宋志刚把他写好的词给我看,当天晚上我们用40分钟写好谱子开始编曲,歌词都是大白话,旋律也很简单,所以当天晚上12点就完成了。之后请小朋友们来录说唱的部分,加上我们的录唱、视频制作,11月18日完成整个作品。

  华商报:视频也是你们自己做的?

  余润泽:对,这是我们第一次自己做视频,我们在网上下了个软件,又收集了很多“习大大”和“彭麻麻”的照片,放到视频中。我们也不会做,边学边做花了一个多小时,18日晚上10点多视频就隆重出炉了,之后上传网络。

  华商报:整个作品出炉过程中,哪部分最花时间?

  余润泽:找小朋友录说唱的过程很不容易,我们找了9个小朋友,都是4岁到12岁之间,录音过程太乱了,小朋友不受控制,你要有很大的耐心,去教他们唱。后来又在合唱队找了两个小朋友,一个10岁、一个12岁,把他们的说唱合到一起,才有了现在的效果。

  华商报:为什么会加入小朋友的说唱?

  余润泽:我们两个大老爷们(另一演唱者为徐铵)唱可能会有些单调,小朋友本身代表着希望,加入他们的说唱会更活泼一些,而且“习大大”“彭麻麻”这样的称谓,小朋友来说会更加适合。

  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点击量

  华商报:有网友评论说,应该让你们把这首歌带到春晚上去唱。

  余润泽:哈哈,那再好不过了。如果能上春晚,那真是太好的一件事。(华商报:央视有没有和你们联系?)现在央视还没有动静,希望他们赶快找我们。

  华商报:《习大大爱着彭麻麻》的视频在某网站的播放次数已经超过4500万次,之前预想过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吗?

  余润泽: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点击量,在乐坛也打拼了十几年,在我创作的歌曲里,这首是最厉害的。

  华商报:这首歌在网上红了之后,有什么机构部门和你们联系吗?

  余润泽:现在有彩铃公司和我们联系,想把这首歌做成彩铃。还有一些电视台联系我们做访谈。

  华商报:之前的作品受到宣传部门关注后,他们有没有对你们的创作方向提出建议?

  余润泽:有,我们也和宣传部门合作写一些歌,都是方言说唱,比如给共青团河南省委“量身定做”了《乡村好青年》,还写了《村长开会》,展现时下农村的新面貌。

  华商报:听说你是唱情歌出道,还被称为“情歌王子”,这次走红后会不会转型唱和时事相关的歌曲?

  余润泽:我是希望两者都能兼顾吧,情歌也会继续唱,时事类的也会继续尝试。而且《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这首歌虽然是和时事沾边,但其实是写领导人的爱情,也算是情歌啊。

  《习大爱着彭麻》歌词

  中国出了个习大大,

  多大的老虎也敢打,

  天不怕嘿地不怕,

  做梦都想见到他!

  中国还有个彭麻麻,

  最美的鲜花送给她,

  保佑她祝福她,

  兴家兴国兴天下!

  习大大爱着彭麻麻,

  这样的爱情像神话,

  彭麻麻爱着习大大,

  有爱的天下最强大!

  男人要学习大大,

  女人要学彭麻麻,

  像他们一样去爱吧,

  温暖的爱能暖万家!

  男人要学习大大,

  女人要学彭麻麻,

  像他们一样去爱吧,

  有爱的人才赢天下!

  有种爱叫习大大爱着彭麻麻

  在一起时他总微笑幸福看着她

  有种爱叫彭麻麻爱着习大大

  手牵着手她的微笑是最美的花

  网友声音

  若水:爱意绵绵、甜蜜幸福、恩爱和谐,国人的榜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呀!

  夏天:棒棒的,好有爱,好温暖,真是平凡而伟大。

  芳草青青:很暖人,希望这神曲上春晚!

  不踩大象的蚂蚁:歌词能够再润色下就好了,不过还是给个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