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成为安倍晋三的大选助选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2:39:25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提前举行大选,有外媒称,安倍此前不惜以谦卑姿态赢得的中日最高领导人会晤,将在此次选举中对安倍起到助选作用,使其可以向选民显示即使他在台上日中关系也能改善。

  《日本时报》网站11月20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中国担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提前举行大选有可能导致日本的对外政策发生改变,从而影响到刚刚显示出零星解冻迹象的中日双边关系。报道说,安倍称他提前举行大选是为了使其推动的经济改革以及推迟上调消费税税率的决定获得新的民意授权,对于这一说法中国的决策者和专家们将信将疑。但分析人士对一点几乎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安倍晋三费劲力气实现的与习近平正式会面将在日本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对他起到助选作用。

  报道援引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的话说,如果安倍晋三在不久前的APEC北京峰会上未能实现习安会,那么在此次竞选期间,有关只要安倍在台上中日就不可能实现最高领导人会晤的观点将会传播开来。但刘江永也表示,中国依然对安倍心存疑忌,因为他在对华关系上展现的是双重人格,他以往既对中国有挑衅行为,也对中国做出过友好姿态。

  或许正是因为十分看重中国因素对自己此次选举的加分作用,安倍晋三才会下大力气实现与习近平在北京的正式会面,为此不惜忍受习近平的冷脸。

  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政治学教授Aurelia George Mulgan看来,安倍在习近平面前的表现堪称谦卑。她在11月17日发表于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中说,习近平在会见安倍时一反常规外交礼仪的表现让观察人士感到十分震惊,他脸上的表情似乎在说:我不想见你。文章说,日中双方对此次最高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性也做出了相差悬殊的解读。日本方面认为这次会晤朝改善日中两国关系迈出了第一步;而中国方面的官方报道则强烈暗示说,在中日关系改善之前两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说,日本方面为了实现安倍晋三与习近平的会晤,不惜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其一贯的政策立场,它在此次会晤前与中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中承认,日中双方在尖阁列岛/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而日本此前的一贯立场是日中之间不存在领土争端。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