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安倍政权的垂死挣扎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2:36: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1月21日上午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解散众院,于下月提前举行大选。分析称,做出提前大选的决定,等于安倍承认了自己广受关注的经济计划正在失去动力,此举意在防止民主党和其他在野党有足够的时间招募候选人。近来,安倍为此次大选也是做足了准备。

  安倍来华参加APEC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他进行了简短会见,此次安倍来华,与中国达成了四点原则共识,为中日领导人见面创造了条件。在中日商谈政治协议时,安倍就基本决定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在大选前,能实现中日首脑会见,安倍可以收获政治利益。

  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一、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二、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三、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四、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安倍与中国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是无奈之举,主要面临国内政治压力。安倍最大政治利益是长期执政,这需要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在对华政策上,自民党内分成两派主张。而安倍出身自民党,属于右倾派,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对华不让步。而公明党属于亲华派,其主张与中国接触,谈判解决领土和历史问题。安倍作为日本首相,要想平衡两派主张,稳定政权,就必须加强改善中日关系。

  安倍综合考虑自民党和公明党意见,在参拜靖国神社和钓鱼岛问题上,使用模煳语言,给中日双方留出解释空间,既顾及了保守强硬派,也吸收了党内各派和公明党的主张。

  安倍轻易做出了“让步”?显然答案是否定的。日本经济低迷可能是中国分析安倍谋求中日和解的主要原因。然而安倍在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前,委托调查机构秘密调查了自民党在大选中的获胜概率。而在提交的报告书中显示解散国会参加大选是有胜算的。在中日商谈政治协议时,安倍就基本决定解散国会举行大选。在大选前,能实现中日首脑会见,安倍可以收获政治利益。

  安倍一方面为了其政治目的,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做出“让步”。但面对国内选民,必然也会坚持日本的领土主权。安倍使用政治谋略达到中日首脑见面目的。当然,除了安倍自身的利益以外,安倍此次的“牺牲”,还是为了从中国拿到两大利益。第一个利益是经济利益,安倍能上台执政依靠日本财界支持。第二个利益是安全利益。在钓鱼岛、东海海域,中日两国船舶和飞机曾经“异常接近”,随时可能“擦枪走火”导致军事对抗。

  安倍在许多方面要和中国合作,安倍是否全面遵守中日原则共识受到世界舆论关注,这都促使安倍谨慎对待中日原则共识。安倍如果只打自己的小算盘,不仅拿不到中国的利益,还会丢了国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