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鸡脚要拔毛 中国以美国之道还治美国
www.wforum.com | 2014-11-21 02:23:2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到了缅甸和澳洲,比在北京时批评中国大声了一点,再强调支持自由公正的选举。不过,美国要注意啦,实际上在国际事务美国是否做到自由公正呢?还是美国老大说了算?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十三年,○一年底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融入了世界多边贸易体制。这十三年,其实就是中国学习世贸游戏的十三年。

  有一个有趣的故事。中国刚加入WTO不久,美国即抢佔瞄准中国的农产品市场,除了玉米、橙、苹果,还向中国大量倾销在美国没人要但在中国却销路很广的鸡脚,中国鸡农叫苦连天。

  当时,中国农业部官员依靠惯性思维将此事向上层层汇报,最终上报到总理朱镕基那里。结果,朱老总也是强势发号施令,由中央政府向国有进口公司下达红头文件禁止进口美国鸡脚。

  不料,美国利用这个红头文件反告中国破坏世贸组织的贸易自由原则,中国陷于被动。不过,中国人是绝顶聪明的,很快就有人研究世贸的游戏规则,以其人之道来与美国打交道。他们发现美国出口中国的鸡脚上有很多毛,就利用相关的衞生标准来限制美国鸡脚的进口。这下,倒是美国鸡农叫苦连天了,因为要请人拔毛,出口成本上升,不得不乖乖就范。以后,中国政府不再靠红头文件,亦可适度保护中国农产品市场。

  中国入世十三年,外贸总额从二○○一年的五千零九十八亿美元上升到了二○一四年前三季度的三万一千六百二十六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的经济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制造遍布全球。经济自由化是美国鼓吹的,中国则是得益者。自由民主,将来不如法炮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