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借周、徐政治人头 习为依法治国祭旗
www.wforum.com | 2014-10-30 03:26: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八届四中全会没有通报对周永康、徐才厚这两头“大老虎”的处理,而是仅通过了对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杨金山等“小老虎”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很多人都在讨论其中原因。

  有分析认为,可能是周永康又被王岐山查出了新问题;也有分析认为,可能是中共高层特别是江泽民习近平在如何处理周永康问题上出现了矛盾分歧;还有分析认为,是对周永康的盖棺定论没有紧迫性,所以习近平才决定吊人胃口细火慢炖;更好笑的“预测”则分析认为,中共会把对周永康问题的处理,留到明年的五中全会上进行。

  事实上,以上几种看起来很“有道理”的无厘头分析,都源于对中共高层政治运行规则和对中共党内法规制度不够熟悉。周永康、徐才厚所以“缺席”四中,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们是退位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根据中共《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的处理,包括政治局之前做出的停止其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职务,开除其党籍等决定,都必须得到中央全会的追认,而对普通党员,则没有这样的规定。

  周永康、徐才厚都曾担任过中央委员,而且以中央委员身份兼任政治局常委或委员。其中徐才厚是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永康是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

  也就是说,如果徐才厚是在1997年初任中央委员到2012年卸任中央政治局委员期间被中共拿下,那么当时召开的中央全会就必须要对相关处理决定作出追认;如果周永康在1992年初任中央候补委员到2012年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期间被中共拿下,那么当时召开的中央全会也必须要对相关处理决定作出追认。

  但遗憾的是,周永康和徐才厚,都是在2012年卸任后才被习近平拿下的。这时的周永康和徐才厚已经是普通党员。按照中共《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普通党员开除党籍,一般由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县级或县级以上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审查批准就OK了。因为周永康和徐才厚的特殊情况,对这两个人开除党籍当然需要中纪委提出处理建议,由政治局或其常委会批准,但就具体程序而言,就完全没有中央全会确认的必要性和合规性。如果在四中全会追认了,就违背《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

  对于中共来说,当然需要通过“适时”公开对周永康和徐才厚的处理,来彰显习中央在依法治国上的决心,并以四中全会作为分水岭来切割周永康、徐才厚等对中国法治的遗毒。所以,2014年7月30日,中共在通报周永康被中纪委立案审查的同时,公布了以依法治国主为主题的四中全会将要在十月份召开的消息;2014年10月28日,四中全会结束近一周后,中共在公布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同时,又公布了徐才厚被军事检察院侦查终结,提交军法审判的消息。

  通过对这些时间节奏的“匠心”分析,就能看出中共最高层的政治思维,以及对四中全会的高度重视。

  可以说,中共需要用周永康和徐才厚的两颗“政治人头”来为习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祭旗,需要用周永康和徐才厚这两个反面典型,来映衬四中全会的划时代意义。而我们由此也可以得出结论,周永康案的调查汇总,根本就没有那么多八卦“故事”,而是完全在习中央掌控之中,在王岐山的主导下进行,至于什么时候对外公布,那就要看需要而定。也许就在今天,也许就在本周,也许要再等到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贯彻落地正酣的时候,谁知道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