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禁书作家阎连科:中国既蓬勃又腐败
www.wforum.com | 2014-10-24 02:49:2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地作家阎连科日前领取卡夫卡文学奖,发表演讲时将自己比为「命定感受黑暗的人」,通过写作寻找亮光,「最大的黑暗,是人们对黑暗的适应;最可怕的黑暗,是人们在黑暗中对光明的冷漠和淡忘」。

  周三(22日)在捷克布拉格举行卡夫卡文学奖颁奖典礼,向中国作家阎连科颁发奖座及一万美元奖金。这位善用荒诞写实刻画现代中国社会、多部作品被禁的作家,在获奖感言中称:「我看到当代的中国,它蓬勃而又扭曲,发展而又变异,腐败、荒谬,混乱、无序,每天、每天所发生的事情,都超出人类的常情与常理……我看到知识分子为了挺直嵴樑和独立思考的屈辱与努力;看到了更多的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正在金钱和歌声中被权力掏空和瓦解。」该文学奖2001年为纪念小说家卡夫卡而设,阎是第一名获奖中国人,也是继村上春树第二位获该殊荣的亚洲人。

  56岁的阎籍贯河南,毕业于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现居北京。阎写「大跃进」的小说《四书》在国内无法出版,只能在香港出版,后被译为捷克语等风行海外;以河南爱滋村为蓝本的《丁庄梦》也在国内被禁。代表作还有《为人民服务》《炸裂志》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