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深圳改革试行 千名法官摘掉官帽
www.wforum.com | 2014-10-24 02:48:59  羊城晚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近年关于内地法治的讨论中,司法改革去地方化、去行政化,法官职业化、专业化的唿声不断,四中全会终于将之明确为国家政策,而深圳已率先启动司法职业化的改革,该市千余名法官近日领先全国已摘「官帽」。早在1998年北大法学教授贺衞方在《南方週末》上发表题为《复转军人进法院》的文章,批评中国法官选任制度以及司法和行政剪不断的牵连,当时被不少人反对,甚至被批判影响稳定。

  法官职业化改革近月已在深圳率先推行,该市1,132名法官要在行政和法官职业道路上「二选一」,据称近95%法官选了从事审判工作。该市年初出台改革方案,明确法律本科毕业生在法院工作5年以上才能当法官,法官与行政级别脱鈎,不同等级的法官没有行政隶属关系。法官不得在政治部、办公室、监察室等司法行政部门任职。改革后,法院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大职系,为稳定人心,设退出机制,让不愿意或不适宜继续任法官的人可选任综合管理类公务员。

  司法体制改革,广东走最前,近月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除了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还将健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统一招录、逐级遴选机制以及职业保障制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