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打进安理会 俄中欢喜美国愁
www.wforum.com | 2014-10-23 03:16:01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安理会新一届五个非常任理事国已经诞生,委内瑞拉获选余波荡漾,美国指委国一些作为与联合国宪章精神背道而驰,国际人权组织亦批评委国人权状况欠佳。委内瑞拉如愿以偿打进安理会,确实有人欢喜有人愁。

  安理会是联合国最具权力的机构,可以授权向某国或某人动武或实施制裁等,也可向国际刑事法庭转介疑犯,这里受国际聚焦,为最激烈外交角力场。安理会共有十五个成员国,在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外,另有十个非常任理事国,按照地区每两年改选五个,哪个国家跻身安理会,地位便能提升,影响力可以扩大,因此,虽然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只有二十四个月,各国仍争崩头。

  委内瑞拉早在二○○六年角逐安理会拉丁美洲席位,但在美国力阻下成为泡影。当年美国总统小布殊在联大发表演讲,随之发言的委国总统查韦斯大骂小布殊是魔鬼,指其大放厥词,把联大会场搞得臭气沖天。紧接着的安理会选举,华府外交大动员,把委内瑞拉摒诸门外。这一次选举,美国没再如何拦阻,事实上要阻也阻不来,由于拉丁美洲亲美和反美阵营壁垒分明,安理会选举每每闹得不可开交,结果这个地区达成轮任协议,各国轮替做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今届轮到委内瑞拉。

  虽说拉丁美洲只有委内瑞拉一个候选国,但也要经过联大投票程序,若要成功跻身安理会,必须获得联大一百九十三个成员国三分之二支持,委国这次得票一百八十一,可谓高票当选,投弃权的十票中,相信一票来自美国,华府在选后才勐烈抨击委内瑞拉。

  华府怎能高兴呢?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和中国,总与美欧唱反调,未来两年,俄中将有委内瑞拉这个同道,在敍利亚、伊朗和乌克兰等问题上共同进退,委内瑞拉是德黑兰和敍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盟友,又支持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委内瑞拉也将把安理会变成反美舞台,担任联合国副大使的查韦斯女儿已准备好做重炮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