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全力挽留苏格兰 图什么
www.wforum.com | 2014-09-19 01:59:53  国际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挽回苏格兰,不但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自飞赴阿伯丁哽咽恳求不要“离婚”,还有英女王开了金口劝苏格兰三思而行,更有大约2000人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尔加广场集会,打着英国国旗,举着“苏格兰我们爱你,别走”的标语。

  除了形式上的“台阶”,英国还允诺给予苏格兰权力,税收、开支上更多自由。这令人不由得想问,对于苏格兰,英国全力迁就究竟图什么?

  再三许诺

  9月15日,英国三大政党领袖签署了一项保证协议,承诺在苏格兰不独立的前提下,向苏格兰下放更多的权力。

  英国首相卡梅伦、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和工党领袖米利班德签署的这份文件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承诺苏格兰议会将获得更广泛的权力;二是保证英国各个部分公平分享资源;三是国家医疗体系的资金支出由苏格兰政府决定,并维持“巴奈特方案”的分配方式。

  资料显示,“巴奈特方案”是1979年以来英国财政部计算分配给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公共开支的方式,确保这三个地区可以与英格兰建立相当的公共功能。目前,苏格兰每人获得的预算高于英国其他地区的平均值。

  卡梅伦表示,选择不独立会给苏格兰带来真正的变革,苏格兰议会将获得更多权力,苏格兰在税收、开支、福利方面也将拥有更多权力,不独立意味着“更快、更公平、更安全、更美好的变革”。

  英国三大政党平时纷争不断,但在苏格兰公投前的关键时刻展现出空前的团结。上周,三大政党领袖在同一天齐赴苏格兰,劝说选民在公投中反对苏格兰独立。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们之间有许多分歧,但是有一件事情我们一致同意,那就是联合王国在一起会更好。”

  背后“玄机”

  英国百般“讨好”背后其实也有自己的无奈。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姚铃指出,苏格兰独立,英国除了损失1/3的领土、1/8的人口,经济实力也将大为下降,最明显的就是国内生产总值。

  预测显示,苏格兰是英国国内经济规模仅次于英格兰的地区,经济总量约占全国9.2%。若苏格兰独立,英国和苏格兰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为2.48万亿和2344亿美元。英国经济总量的全球排名将从目前的第6名滑落至第7名,而苏格兰将成为全球第43大经济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杨芳则认为,苏格兰公投造成市场对英国产生恐慌,投资、资本市场前景均堪忧。

  事实的确如此。英国咨询企业克罗斯博德资本公司一份报告显示,8月共有168亿英镑(约合273亿美元)投资从英国撤离,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单月最高值,原因是投资者普遍担心如果苏格兰独立会影响英国市场。

  美银美林9月16日发布的报告也称,随着苏格兰公投的临近,英国成了最不受全球资本投资者青睐的市场。美银美林对于基金经理的一份月度调查显示,约16%的受访者减持了英国股票,14%的受访者称英国是未来一年中他们最希望远离的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