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职工为救假装落水儿童瘫痪 28年后获荣誉称号
www.wforum.com | 2013-10-31 18:34:13  长江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授予方俊明同志武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昨晚,方俊明在女儿带回家的荣誉证书上看到这行字以及鲜红的“武汉市政府”公章后,露出笑容:“事情过去28年了,感谢党和政府还记得我!”据悉,市政府将奖励他3万元。

  1985年,28岁的方俊明为救一个假装落水的顽童,跃入河中,撞上水下的石头,颈椎骨折,高位截瘫。妻子在医院照顾他5个月后,离他而去。28年来,是母亲姜春梅日夜照顾瘫痪在床的他,还将当时未满周岁的孙女拉扯大。

  当年,武汉市尚无见义勇为方面的奖励条例,方俊明的两个同伴出具了证明,而被“救”男孩的家庭仅口头承认过失,始终不愿出具书面证明,致使他见义勇为的行为一直未得到确认。对于这样一位“英雄”,他所在单位,原武昌车辆厂,只好比照工伤来处理。

  “1995年,武汉一家媒体报道了我的事,工厂发了一份文件,《关于向舍己救人、身残志坚的好职工方俊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奖给我5级工资,护理费从51元增加到97元。”他回忆。

  同年,本报和其他武汉媒体、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特别节目,报道了方俊明的事迹,张海迪、英达等人为他鸣不平,呼吁全社会在制度上给予方俊明这样的英雄以保障。

  此时,武汉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于1993年成立,但奖励对象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人员”。

  2011年,方俊明在媒体上看到我市奖励见义勇为者的报道。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有关部门认定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但稿子见报后,没有下文。

  这两年,有人问方俊明有没有见义勇为证书,“我觉得蛮尴尬,只好把报上的报道拿给人家看。”

  今年6月14日,陕西剧作家霍秉全以方俊明为原型创作的话剧《明天》在武汉上演,方俊明的遭遇再次勾起人们回忆。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会长邓斌看到本报报道后,上门看望方俊明。方俊明提出,希望政府认定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建安社区工作人员还帮助他收集了相关材料。

  昨日下午,方俊明的女儿方丽玲代表父亲参加了武汉市第13次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方俊明与其他9人一起,荣获了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