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拒绝插手:钓鱼岛中国日本自己谈
www.wforum.com | 2012-10-15 13:21:4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10月15号表示,有关日本所谓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主权纠纷,中、日两国应该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对于有人提议美国通过美、中、日三方对话的架构,解决这个问题,伯恩斯说,美国无意担任调解人。

  在中、日由于东海岛屿主权争端关系出现紧张的同时,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访问日本、韩国、中国和缅甸等国家。星期一,伯恩斯跟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等高级官员会晤。中国媒体报道说,日方表示,尖阁诸岛一向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问题,希望美方理解。

  伯恩斯15号在日本东京跟媒体进行圆桌简报。他强调,美国对于东海岛屿主权纠纷的立场明确、一贯,多年来并未改变,美国对于日本所谓尖阁诸岛、中国所谓钓鱼岛的最终的主权归属问题,并不采取任何立场。美国一再强调有关各方冷静、审慎,通过对话与外交途径解决问题。这不但符合中、日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稳定的中日关系有助于全球经济。

  中国:盼美方言而有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号表示,日本企图在钓鱼岛问题上拉其他国家制约中国,这完全是徒劳的,中国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不抱持立场,中国希望美方言而有信,说到做到。

  伯恩斯强调:“现阶段的要务是强调对话的价值,以冷静、审慎方式处理这个问题,避免可能升高紧张局势的言行。美国会继续强调这个讯息,因为一旦诉诸武力,或者以非和平的方式恫吓,将导致全输的后果。”

  美、中、日三方会谈?

  对于外界有人建议美、中、日三方,发起三方会谈架构,处理岛屿主权争议,伯恩斯明确表示,美国不会担任调解人。

  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东盟11月将在柬埔寨举行,伯恩斯期待东盟和中国努力迈向一个各方都能遵守的行为准则。

  东盟最大成员国印尼的外长曾经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跟中国外长会晤。印尼表示,中方似乎愿意接受,并且致力于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2002年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无法律约束力。)

  伯恩斯将在16、17号访问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