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首相海上阅兵 把中国逼到了死角
www.wforum.com | 2012-10-15 10:19:2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因钓鱼岛主权问题而剑拔弩张之际,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昨对海上自卫队阅兵,他不点名指出日本与中、韩之间的领土和主权问题「时有发生」,日本的安全环境正「前所未有地」恶化,要求自卫队加强训练,强化对领海领空的监控。海上自卫队精锐参与检阅,包括有「直升机航母」之称的日向级驱逐舰,美国、澳洲与新加坡亦派战舰参加。

  日本传媒报道,野田昨在东京附近海域检阅海上自卫队。他在「鞍马」号护卫舰上训示,日本有邻国发射自称是卫星的导弹,并持续发展核武,日本也与其他国家有领土和主权上的问题,矛头直指朝鲜(北韩)和中国、韩国(南韩),但他在发言时没有提及与中韩在钓鱼岛和独岛(竹岛)主权上的争议。

  野田宣称,「在国防上,『意外』这个词是不存在的」,自卫队角色日益重要,可能会在未经历过的情形中面对压力,他唿吁自卫队员「为了国家,冷静沉地思考该如何去做,根据情勇敢地面对」。

  共同社报道,海上保安厅一艘巡逻船原计划参加阅舰仪式,但因在钓鱼岛海域「执行警戒任务」而取消。8000名自卫队员、海上自卫队45艘舰艇,以及美国、澳洲和新加坡各1艘战舰接受检阅。

  这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有外国舰艇参加日本海上阅兵。自卫队阅舰式大约每3年举行一次,除了10年前为纪念海上自卫队而举行「国际阅舰式」外,从没有外国军舰参与,而澳洲与新加坡被一些观察家视为美国军事围堵中国的重要棋子。

 

  两艘分别于2009年及今年下水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在阅兵仪式中亮相。它们是自卫队最大型水面舰艇,排水量达1.4万吨,可载11架直升机,许多军事专家认为,它们无论吨位或部局都与轻型航母无异。

  外交学院教授、中日关系学者周永生表示,在中日关系如此紧张的状态下,野田亲自检阅海军,算得上是高调强势的表态,「在独岛冲突和钓岛冲突的这个大背景下,这个明显是表明他在作武力对抗的准备」。

  周指出,野田在此时作这种表态,并无让事态缓和之意,反而是令两国关系向死角推,他提到自卫队的角色将愈来愈重要,表明他「至少愈来愈希望」利用军事力量作为后盾,在主权纷争中争取强势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