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对峙七小时:中国海监船钓岛遭日方船盯船 
www.wforum.com | 2012-09-14 14:50:2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后,神隐多天的中国海监船,昨天(周五)终于出现,甫出现就是8艘开往钓鱼台,其中6艘更驶进钓鱼台海域12海里内,跟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对峙。日方要求中国船只离开,中方就用中文和日文宣示对钓鱼台的主权。双方对峙约七小时,中方船只分两批驶走,未有跟日方船只冲突。

  本港时间昨晨5时20分,中国海监船「海监51」和「海监66」从钓鱼台北侧方向率先进入钓鱼台海域,最远到达距离钓鱼台附属岛屿赤尾屿以北12海里范围。

  喊话:「这是中国领土 请离开」

  6时06分,另外四艘中国海监船,包括「海监15」、「海监26」、「海监27」和「海监50」,都陆续驶入钓鱼台海域。消息指,当时还有另外两艘海监船和大量中国渔船在钓鱼台周边海域。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和巡逻直升机分别向六艘中国海监船发出「不要进入日本领海」警告,但六艘海监船用中文回应说「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其中一艘海监船还用日语答说「本船正在执行正当业务,请立刻离开本海域」。

 

  6时50分,「海监51」和「海监66」驶出钓鱼台海域,余下四艘船继续跟日本巡逻船对峙。7时30分,「海监26」首先抵达钓台鱼附属岛屿南小岛12海里内;9时左右,其余三艘船最远更驶至距离钓鱼台仅4海里位置。由于超强颱风「三巴」迫近,到大约中午12时,所有中国海监船驶离钓鱼台海域。

  驶至距钓鱼台仅4海里

  这是中国周一宣布关于钓鱼台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后,首次派海监船到钓鱼台海域执法,外交部表明「将稳定地推进和强化对钓鱼台的管理」。

  日方一度用上船盯船战术,仍无法阻止海监船进入钓鱼台海域。当中三艘海监船成功两次进入钓鱼台12海里范围内,有一艘更是三次进入这海域内。日本海上保安部指,当时日方仅有海上保安人员在场,双方虽然互相喊话,但没有出现冲突。

  日本政府对于中国六艘海监船突然进入钓鱼台海域,明显被杀个措手不及,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形容为「前所未有」,但他拒绝透露日本派出巡逻船和直升机数目。首相野田佳彦早上提前一小时返回首相官邸,将官邸危机管理中心的「情报联络室」升格为「官邸对策室」,并表示「将确保警戒监视工作万无一失」。警察厅也设立了以警备局为首的对策总部。

  外务省次官河相周夫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抗议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台海域,但程永华即时驳回,说钓鱼台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周边12海里内海域是中国领海,中国海监船是执行正常维权巡航,中方不接受日方交涉和抗议。

  中国除了派出海监船到钓鱼台宣示主权,中国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前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钓鱼台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座标表和海图。外交部指,中方已履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义务,完成公布钓鱼台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所有法律手续。

  海监船驶入钓鱼台海域过程

  1)两艘中国海监船率先驶入钓鱼台12海里内海域

  2)之后再多4艘海监船驶入钓鱼台12海里内海域,日派巡逻船和直升机,要求中方船只驶出钓鱼台海域

  3)3艘中国海监船先离开,余下3艘曾驶入钓鱼台4海里范围后才离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