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防腐败 中国9公安厅长异地或“空降”任职
www.wforum.com | 2012-06-26 08:56: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山东省公安厅日前召开机关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了山东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的职务调整决定。今年52岁的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徐珠宝被提名为山东省公安厅厅长人选。这也是今年以来第四个省公安厅厅长异地任职案例,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已经有9位公安厅厅长是异地任职或“空降”任职。

  山东两任公安厅长由外省调任

  西安晚报报道,去年以来的省委换届已经接近尾声,各地随之调整的相关人事任免仍在陆续发布。据山东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日前报道,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珠宝任山东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山东警察学院院长,提名为省公安厅厅长人选。吴鹏飞不再担任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职务。

  公开简历显示,徐珠宝曾长期在江苏省公安系统任职,2008年任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9年任职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市维稳办主任。

  吴鹏飞2009年出任山东省公安厅厅长以前曾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公安局局长。也就是说,山东省已经连续两任公安厅厅长由外省公安系统调任,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湘浙两省公安厅长对调任职

  今年以来,已经有浙江、四川、重庆、湖南、山东等5个省(直辖市)先后对公安厅厅长一职做出人事调整。除了四川省是由本省内干部出任公安厅厅长以外,其余4省(直辖市)的公安厅新任厅长均来自外省。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和浙江两省的公安厅厅长属于对调任职。今年1月,原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被任命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此前长期在湖南工作,2011年6月,56岁的刘力伟出任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半年后赴任浙江。

  今年6月1日,湖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任命原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孙建国为湖南省公安厅厅长。今年57岁的孙建国去年10月刚刚从浙江调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2011年7月在调任湖南省委常委之前3个月,曾出任浙江省公安厅厅长。
 
  此外,今年3月,原青海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何挺调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也属于异地调任。

  14名公安厅长出自公安系统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全国各地公安厅长中,有14位出自公安系统内部,占比接近50%。他们大多是从公安基层做起,比如刚刚被提名为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候选人的徐珠宝,早年曾就读于江苏省公安学校,毕业后从江苏省公安厅治安处的科员干起。此外,还有两位公安厅厅长是从政法系统中提升的,他们是: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出自检察院系统,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苏德良出自安全局系统。

  经过这轮换届,公安厅厅长的年龄正趋于年轻化,目前有4位公安厅厅长是“60后”,其中今年50岁的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何挺1962年2月出生,是全国最年轻的公安厅厅长。唯一的女公安厅长是江西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舒晓琴。

  专家分析

  异地任职可以防止干部腐败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分析指出,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渐趋普遍的公安厅长异地任职或空降任职在今年的换届中正成为常态,说明对于公安部门的干部交流任命更加规范。异地任职可以防止重要部门领导任职时间过长或长期在本地任职容易产生的小圈子和利益关系,可以防止重要部门的干部腐败。

  公安部门属于双重管理,业务上接受上级公安机关指导,但人事、财务等方面往往由地方政府决定。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1月1日施行的《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正职领导职务的提名,应当事先征得上一级公安机关的同意。该条例被认为“打破”了公安部门人事任免由地方说了算的局面,加强了中央对地方公安部门的管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