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官员贪污受贿的主观能动性
www.wforum.com | 2012-05-27 09:27:50  常青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贪官犯法没人管,或是没人能管,这是外部条件。可毛主席说了,要变小鸡首先得是个鸡蛋而不是石头。下面看看他的内部条件,也就是看看官员贪污受贿的主观能动性。

首先,追求财富是人的一种本能。孔老夫子说“食色,性也”,我们可以创造性地发展孔夫子思想,说“追求钞票,性也”。自从有了钱币这个一般等价物之后,只要不是傻子,就明白它的妙处。

老百姓需要钱,官员也需要钱,而且更需要钱。俗话说得好:树大阴凉大,官员需要钱自有他的道理。

他要吃好的喝好的住好的,以满足他较高水平的最基本的维持生命的需要。他要给子女创造好的条件,上好大学,还要留英赴美,讨好媳妇(或找好女婿),安排好工作,这是繁衍后代、延续生命的需要。他要给老婆披金挂银,打扮得珠光宝气,这是建立和谐家庭及安顿好后院的需要。他要包二奶,找情人,玩小姐,以满足生理冲动的需要。他要冲出亚洲,游遍世界,满足文化和精神方面的需要。他要巴结上司,打通关节,以满足继续升迁的需要。这需要那需要,都需要孔方兄的大力支持。正如我一个朋友说的:“钱,钱,钱,命相连。有你多方便,没你多艰难!”

这是事情的一个方面,还有另一个方面:需要他的钱的人。老婆、孩子要开口,别的女人在伸手。上级官员可能不明着要,可你不能装呆卖傻吧, 你不送不要紧,要送的人是大地有啊!

再就是社会环境。人们道德的底线是很重要的东西。当一个社会,一个社会的官场,把它的道德底线定得很低的时候,上线的人数就要大大增加。前几年,北欧某国有一官员被中国人用相当于六七万元人民币的钞票所击倒,成为该国多少年来最大的一桩官员受贿案。可以想见,这个国家的官吏肯定是比较廉洁的。但当官员贪污几十万几百万都成了小把戏的时候,当贪污受贿者成为下里巴人而廉洁守法者成了阳春白雪的时候,当贪占者头上的利剑只不过是把纸剑,绝大多数人都平安无事的时候,你会想象得到它对所有官员(已经贪占的和准备贪占)的心理暗示。当贪占不再丑陋甚至成为能力的象征令人眼热心跳的时候,你想想社会能是个什么样子?

不贪白不贪,贪了白贪。既然白贪,为何不贪?

还有对贪官的惩戒力度。贪官犯事者本来就不成比例,而且犯事后又有很多的人得到了从轻发落。进入监狱者,往往能得到相对优惠的生活待遇,而且一般又能相对容易地得到保外就医或假释。假如他在未入狱前就已藏匿了部分财产,他出狱后就可以过得挺舒服。这种贪占的结局,也容易使官员们铤而走险。

有人说,中国的贪官多,是因为刑法太轻,杀得太少。这话不是全无道理,但靠杀人毕竟不是最好的办法。明朝朱元璋对贪官是深恶痛绝、严刑峻法的,其处罚之重,历史罕见。官吏贪赃枉法的,一概发往北方边地充军,贪污六十两(相当于现在大约几万元钱)以上的,处以枭首示众、剥皮实草之刑。他把府州县衙门左边的土地庙,作为剥人皮的场所,叫做“皮场庙”。贪官在这里被剥下人皮,塞进稻草,再摆在衙门公座两旁,作现任官员的反面教员。为了重典治贪,朱元璋还实行宁可错杀、不可漏杀的政策。但结果怎样?这种办法只能使得知识分子都不想出来作官了。这于社会进步而言,付出的代价显然是太高了。而且,这种重典最终也没有挽救大明朝的没落。中国现在是全世界可判死刑的罪名数最多的国家,但依然无法实现社会秩序的根本好转,以至于国家的管理者在无奈之下已不得不放弃使用“根本好转”这个口号。所以说,当我们认为国家对贪占者处罚不力是导致贪官增多的原因之一时,也不能由此而认为靠杀人是最终的灵丹妙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