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尔街日报文章分析 “美国衰落的缘由” 
www.wforum.com | 2012-04-11 09:38: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纽约4月10日电(记者 余遥编译报道)从1970年代开始,美欧日所建立起来的“三边主义体系”影响力非常之大,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经常可以通过三边主义体系使国际事务按自己的想法行事。不过随着时间推移,现在的三边主义体系影响力正在减弱,取而代之的是由美欧日、中国、印度、巴西、土耳其所组成的七元国际体系。若想在国际事务中还保持昔日的影响力,美国现在必须要和新的伙伴建立起新的友谊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9日刊出文章,原题目为“美国衰落的缘由”,文章作者为沃特.罗素尔.米德,其主要内容如下:

  今天的世界格局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像中国、印度、土耳其、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新闻报道每日提到它们的频率是非常之高的;相比之下,欧洲发达国家的发展并不顺利。欧盟曾设想,全球各国共同努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但该计划最终宣告失败;近几年来,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其地区经济发展受到了很大负面冲击,因此欧盟的地域扩张计划也不得不放缓脚步。日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它在亚洲经济龙头的地位已经被中国所取代,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上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日本必须要想方设法重现其经济大国的国际形象。

  在上述正处于巨变的国际环境下,作为世界第一强国,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似乎正在下降:不少专家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代表着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的失败;美国所介入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使得其国力有所下降,并且这两场战争也使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大不如前;与中国这样新兴的经济体相比,似乎美国正在走下坡路。

 但从世界格局角度看,美国影响力其实并没有减弱,只是全球各国现在正处于国力重新平衡的阶段。必须承认的是,美国在冷战时期所建立起来的盟友关系已经无法保证其未来世界霸主的地位可以延续,因此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不得不去尝试建立新的,却难以把握的伙伴关系。

  从1970年代开始,历史学家一直称世界格局为“三边主义时代”:当越战结束后,美国陆续和欧洲各国连同日本一起建立起了三边体系,该体系占据了世界经济中大部分份额;由于美国、欧洲国家、日本在很多问题上的利益相同,它们所建议起来的三边主义体系对很多主要国际问题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具体来说,三边主义体系曾涉及的国际经济问题包括:货币政策问题、如何促进自由贸易、如何让发展中国家与全球金融体系接轨、如何使处在华沙条约组织下的国家向西方国家体系过渡等。简而言之,由于美、欧、日三方有很多共同利益可寻,而且美国一直处于世界第一强国的位置,以前的很多国际事务基本都可以按照美国所希望的发展。

  但现阶段的问题是,三边主义体系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下降。在1970年代,因为欧洲和日本的腾飞发展,很多人认为,由美、欧、日所组成的三边体系将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但随着时间推移,世界格局由于其它事件的发生而产生了巨大变化:欧洲和日本的人口和经济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基本处于了停滞阶段,相比之下,亚洲其它各国经济体的蓬勃发展大幅促进了自由贸易和全球投资。

  亚洲经济的飞速发展所导致的结果就是,美国无法再通过三边主义体系向世界其它国家发号施令。在今天,中国、印度正在和欧洲各国激烈竞争对非洲大陆的投资;在拉丁美洲,中国对其经济发展贡献也已超过了欧洲;在中东,土耳其在地区的影响力也已经超过了欧盟。尽管今日的美国依然是世界第一强国,但它所面对的不只是从前的三边主义体系了,而是一个“七元体系”,该体系除了美、欧、日,还有中国、印度、巴西和土耳其。
 
  在以往,三边体系内的国家通过多年的磨合已达到了互相了解的状态,在今日,“七元体系”显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找到共同语言和利益以增进理解。总体来说,美国在未来也许仍可以在国际问题上有着很大影响力,但对三边体系的其它国家来说,情况就不同了。日本必须与中国这个新兴经济体激烈竞争才有可能重现昔日光辉,欧洲在受到了债务危机重创后也需长时间才能恢复元气。

  对于美国外交政策来说,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有技巧和有策略的与新伙伴对话以增进信任和理解,与此同时,美国还不能忽视昔日盟友的存在。美国所梦想中的世界格局如果仅是为了美国自身利益,这种格局是不会稳定和有力的;但如果美国所希望的世界格局考虑到了各方的局限性,这种格局将是对全球有益的,希望将来的七元体系可以将世界格局推向稳定与和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