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毛泽东的幽灵在重庆红卫兵墓园徘徊
www.wforum.com | 2012-04-04 07:43:5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路透社记者巴克利(Chris Buckley)清明节在重庆报道说,汤大化(Tang Dahua译音)是1960年代文革时期重庆的红卫兵武斗头头。当时残酷的武斗杀 死了数以千计的人,但他并不认为那种几乎毁灭中国的武斗,在薄熙来下台后可能重现。然而,薄熙来的倒台暴露出政府与公众的意识形态裂痕,可能对今年秋天中国最高领导层——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微妙的重新洗牌造成麻烦。

美国波士顿大学中国政治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说:“我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中心面临真正的问题。”汤大化和其他在传统的清明节来到红卫兵墓地扫墓的人表示,薄熙来事件提醒大家,中国的政治团结仍然是脆弱的。汤大化现年76岁,已退休,秃顶。1966年至1976年10年文革期间,是一家工厂的经理。他说:“人民对上世纪的那场大动乱记忆犹新。”
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在文革中,受到毛发起的红卫兵运动迫害。在针对那些被视为革命的敌人,如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等的狂热清洗浪潮中,学生批斗老师,孩子反对父母。汤大化表示,当年的重庆大武斗时期,左派学生和工人中的敌对派别,使用从军工厂抢来的枪炮,在街头大打出手。他说:“有人敦促我写回忆录,但我知道在中国无人敢出版这类书。”他在墓地祭扫了1967年武斗时,被梭镖戳死的一个朋友的坟墓,献上一束表示悼念的白菊花。红卫兵墓地在沙坪坝公园一个藤蔓缠绕的角落,埋葬着几百个文革中被杀的红卫兵和其他人。高高的墓碑上铭刻着他们的名字及其所属学校或工作单位的名称。

现年62岁的薄熙来,在文革的第一阶段也是红卫兵。当毛打倒他的父亲薄一波之后,薄熙来从1968年开始,蹲了5年监狱。今年3月中旬,在王立军事件爆发后一个月,薄熙来被撤销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王立军事件触发了内讧、滥用权力等权斗丑闻,近期又带出薄家英籍友人海伍德可疑的死亡案。

王立军事件爆发前,薄熙来把自己用毛左意识和大胆的平均主义愿景包装起来。所以薄这次受到整肃,遭到其支持者的公开反对。他们把他看作阴谋的牺牲品。中国总理温家宝暗批薄熙来煽动毛左回潮,警告可能重新引爆文革式的动乱。重庆的退休编辑、中共党史学者何舒(He Shu译音)说:“薄熙来的重庆模式显然有政治目的。现在他被撤职了,于是 有关他和重庆发生了什么,就成了政治问题。”

对许多支持者来说,“重庆模式”显示了健康的社会主义光芒。薄熙来2007年来到重庆,为中共提出了平均主义的替代发展模式。他誓言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别,同时笼络外国投资者。他还组织大肆“唱红歌”,推崇毛的智慧和革命时代的美德。薄熙来去职后,北京大学区新毛派的“乌有之乡”,公开走上第一线捍卫他。“乌有之乡”网站和书店总经理范经刚(Fan Jinggang译音),对薄是被自 己的不端行为绊倒,又被他的左派政策的敌人拉下马的说法嗤之以鼻。穿着蓝色毛装的范经刚说:“王立军和薄熙来都是这些势力的牺牲品。我们认为,王薄事件是政治路线问题,关系到重庆模式的积极成果是否会被抛弃。这并不是贪腐问题。”

在“乌有之乡”和其他一些毛左网站贴出许多文章,断言薄熙来的倒台,是美国操纵的结果。一个广泛流传的帖子说,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挑唆将薄熙来解职,目的是扼杀薄熙来“入常”之路。范经刚说:“这篇报道的核心信息是,如果重庆模式推广到全国,将威胁到美国的战略利益。”他指这篇报道即时未经最后确证,也是可信的。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这种阴谋论“荒谬可笑”。

即使多数中国人不接受把薄熙来解职是西方阴谋论,也有许多人认为,薄是被政敌搞下台,他的红色政策目前处境危险。重庆的司机周先华(Zhou Xianhua译音)说:“看看曾有多少人到重庆来朝拜薄书 记。现在他走了,重庆将一团糟。”处理薄熙来的问题相当复杂。中国领导层受到反自由主义立场的压力。领导层一些人认为,薄熙来是一种机会主义威胁。许多人表示,薄熙来打黑变成了无法无天的文革式疯狂清洗。

曾对打黑提出质疑的李庄律师表示,薄熙来和王立军严刑逼供、胡乱定罪、随意没收财产。打黑践踏了法制。这种批评得到温家宝等一些捍卫改革立场的人的支持。一个和涉及此案重要官员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透露,对薄案暴露出的分歧,反映中央内部的分歧和不确定性。消息来源表示,党内精英中的保守官员和军方官员,对温家宝的言论感到愤怒。认为那是将王立军事件扩大成对薄熙来政策的政治攻击。北京的记者王文(Wang Wen译音)表示,薄熙来无缘加入新的政治局常委会,将使胡温更难在下一届常委会建立新的团结。

汤大化在红卫兵墓园和老同学一起追忆长眠于此的同志后表示,虽然理解温家宝对文革教训的警告,但他也相信毛泽东是伟人。他说:“毛泽东是几个世纪才出现的罕见人物。但他不是圣人,他也犯了很多错误。记住,埋在这里的,只是那些被杀者中的一小部分。我们不应当忘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