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疯传“军车进京北京出事” 谣言背后不简单
www.wforum.com | 2012-04-03 09:10:5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徐才厚称今年是军事斗争准备十分关键的一年

  自从3月19日晚网上疯传“军车进京、北京出事”等谣言以来,社会上被搞得有点神经紧张。目前,北京公安机关已拘留了6个造谣者,电信管理部门也关闭了16家“造谣、传谣,疏于管理”的网站。可以说,政府的这些行动对谣言是一次重创。这一次谣言算是基本平复下去了,而如何有效监管及遏制谣言则成了当前的关键问题。现在各大媒体讨论得热火朝天。看来,国家越来越意识到了谣言问题的严重性。

  的确,谣言自古以来就是个厉害角色,在我国古代,每逢社会混乱尤其是改朝换代的战乱年代,就盛产谣言,比如秦末陈胜吴广起义前,吴广学着狐狸叫声喊出的那句“大楚兴,陈胜王”,引起社会议论纷纷,加剧了当时社会心理的崩溃。所谓“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所谓“三人成虎”等等,这些成语都是来形容谣言之厉害的。

  当前正值中国改革的关键时期,用环球网28日一篇文章说,“2012年对中国很重要,可以说是关键年,中共十八大,经济方式大转型,世界又多事”,在这个节骨眼上传出类似“军车进京、北京出事”这样的谣言显然非同寻常,不容小觑。《长江网》3月3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把造谣者称为“‘唯恐天下不乱’的伪网民”,文章说:“这(谣言)背后也有伪网民的精心策划与远程操控,其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搞乱中国的民心,扰乱了中国的阵脚,破坏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然而,谣言之所以能流传,却并不是仅有“伪网民”那么简单的。据说,民间还存在另一种声音,比如《环球时报》26日社评指出:“现在有一些人在鼓吹拆掉这些防线,公开吹捧谣言的‘正义性’,宣称‘谣言倒逼真相’,‘谣言倒逼改革’。”此外,还有一般公众的猎奇心理在推波助澜,就像环球网28日文章所说的,“在今天,‘莫谈国事’是不可能的,应当是人人关心国事,这是政治民主、社会文明的表现。”

  可以说,这些因素或实或虚地构成了一种谣言的“势力”,要应对这样的“势力”,政府和社会就必须从深层发力。目前,人们提出了各种主张,诸如长江网文章指出的“网站从业人员也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尽职尽责地把好言论传播关”,人民网指出的“要构筑现实社会的诚信基础”,“华声在线”文章主张“须加强主流文化建设”等等。然而,这些口号式的主张总给人以似曾相识的感觉。

  环球网3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则从另一个角度提供了建议:“谣言反映了民众对国家前途的高度关注,说明关注者对这个国家抱有信心和期待。在这方面,我们的相关部门是否应该检讨:自己是不是太傲慢,没有关注到民众对信息的正当需求呢?……当信息最大限度公开了,当公民的知情权最大限度保障了,还会有流言蜚语,还会有谣言吗?”

  当然,就像《环球时报》26日社评指出的,“回头看这些年,中国官方在信息披露方面一直在向前走,整个中国社会的透明度呈明显不断增加趋势。”只不过,下一步要做的,是“推动透明度继续不断增加”。当前是中国改革的关键时期,社评说:“我们就生活在这个国家里,最清楚这个国家改革的必要,也最了解这个国家特有的艰难。但毫无疑问,中国不应是‘谣言共和国’。”(章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