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BBC聚焦中国:自讨苦吃的中国发展方式
www.wforum.com | 2012-02-14 08:54: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中国人正面对日益严重的城市空气环境污染

万维读者网记者蓝天白云综合报道:现居美国的华人经济学家何清涟在BBC中文网2月13日“点评中国”栏目撰文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除了经济结构转型之外,还面临一个更严重的挑战,即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一转变包含两大内容,第一,中国的能源使用方式必须从高能耗模式转变为低能耗模式。第二,整治国土。首先是停止大量污染企业的运作,其次是从现在开始持续投放巨额资金,逐渐修复被严重污染的生态系统,让国人的食品用水恢复安全标准。

文章说,国际社会曾热切希望中国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参与全球减排协议,但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中国让国际社会碰了一个软钉子,付出的代价是让自身的国际境遇变糟糕。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中国狂妄自大,实际上还有一层北京难言之苦衷,因为它无法优化中国的经济结构,无法扼止中国高能耗产业的高速发展。

中国从政府官员到企业都是“边做环保边撒谎”,连保护环境的第一道门环境评估都已经成了利益集团俘获国家的重要手段,许多严重破坏环境、污染空气的项目上,就是在利益集团的共谋下上马,最后导致中国的环境污染达到北京都不敢正视的程度。

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人均能源消费虽然与世界平均水平大体相当,但人均GDP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0%。中国的能源消耗超过美国,但GDP总量却仅为美国的37%。当前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是日本的4.7倍,但GDP总量只与日本大体相当。中国能源消费增速已超过了GDP增速,这给能源生产和节能减排都带来了巨大压力。

同日BBC中文网“大家谈中国”栏目发表中国广东作者沈峥的评论,质问:中国现有近十四亿人口,遇到能源危机,可以节能减排少用点;遇到农业及粮食危机,可以节衣缩食少吃点;遇到水资源危机,可以节约用水少喝点;但遇到空气质量危机,我们总不能整天捂住鼻子嘴巴也节制型地少呼吸几口空气,面对现在日益严重的城市空气环境污染,作为人类生命之源吸入健康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我们究竟还能呼吸什么?

评论引述2月12日扬子晚报的报道说,据医学分析统计,南京市民人均年吸尾气90公斤,南京的灰霾天气已是健康的主要杀手,城市空气污染成为导致各类重大癌症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

评论说,中国最大的环境污染,应该是空气污染日趋严重,因为空气环境污染具有三大与其它环境污染如水污染、土壤污染、噪音污染、固体废品污染等截然不同的显著特点:一是污染面积很广很难有效控制,因为空气污染随着大气流动、风向流动而飘逸不定,只能自动稀疏,不可能做到污染后人为控制;二是污染影响的人群众多,根本不可能疏导、迁移或控制,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是一种能跨越市界、省界甚至于国界的公害;三是空气污染根本性治理难度很大,因为形成空气污染的因素常常较复杂,几乎涉及社会生活或经济的方方面面及各个环节,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治理。

从中国空气污染的现状看,主要有工业排气污染、生活用炉排气污染及汽车、火车等运输工具排气污染三大污染源,二氧化硫排放量呈急剧增长态势。随着近二十年来中国城市化及机动车数量的大幅度增长,实际上类似南京灰霾天气的全国大中城市空气中悬浮颗粒物浓度不但普遍超标而且日益有增无减。

众所周知,空气中有害气体及污染物达到一定浓度后,会对人类和环境带来巨大灾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及危害也是极其严重的。改善中国城市空气质量,唯一办法只能从根本上扭转经济发展模式,必须找到一条城市化发展与控制空气环境污染相互和谐平衡共存之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