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选举年 奥巴马如何对待中国
www.wforum.com | 2012-01-27 21:38:3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了上任以来的第三份国情咨文,引人注目的是,奥巴马在发言中五次提及中国,但每次都与经济有关。他反覆结合美国国内经济低迷的现状,并把颓废的原因归咎于中国的发展。在谈到贸易政策方面,奥巴马宣称,美政府将加大施压对美出口的国家,其中包括中国。

  观点中国文章称,奥巴马总统此份国情咨文表明,未来中美博弈焦点在中美贸易问题。

  谓之中美贸易博弈,也就是美国经常发出的低估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问题。对这个问题,奥巴马总统在春节前夕对《时代周刊》的专访中也直言不讳,认为中国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这一句话的潜台词是,中国过去在这个问题上,没有遵守游戏规则。但人们知道,面对这个中美经常争吵的问题,中美各执其词。比如,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方上至领导人下至外交、外贸和人民银行等部委官员都反覆阐述,不能人为提高或降低人民币汇率,人民币从来都没有低估过,人民币汇率升值与贬值都需要综合平衡,由市场决定。一方说是,一方说不,就很难形成共识。按理,解决中美贸易纷争,奥巴马总统提出必须遵守游戏规则也是在言在理。确实,调和中美矛盾也罢,处理其他国际纷争也罢,都必须遵守一定游戏规则。否则,无章可循就难以做到公平公正处理。

  问题在于,对于游戏规则,由于历史原因或其他问题和各自的利益,往往见仁见智。比如关于中美贸易和中美汇率战,两国经济界看法从来都不同。美国人认为中国贸易顺差是人民币低估的结果,认为由于中国出口的产品有很大的价格优势,美国企业大量进口中国产品,导致相对应的产业受到冲击,美国工人大量失业,美国政府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要求人民币升值,消弱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减少美国工人的失业。此次,在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就把美国经济颓废的原因归咎于中国的发展。而中国人认为美国贸易顺差减少或出现贸易逆差是美国国内经济结构出现问题。中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经济已经到了服务经济、知识经济阶段,即后工业化的服务经济的中高形态,这个阶段的生产都是非实物的。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的70%~71%是消费,也就是说,美国需要对全球产品进行消费,这不仅是美国经济现状,也是美国经济界追求的理念。

  分析说美国经济结构,关键是制造业。近年来美国经济界经常抱怨制造业的衰退。人们知道美国制造业是典型实体经济,是能够创造社会财富的主要机器和手段,发展制造业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可以推动出口贸易,进而增加外汇储备,增加国民财富。从创新能力来看,美国没有问题和障碍,因为美国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具有创新能力的大国,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来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美国制造业之所以衰退,不是因为美国缺乏创新和技术,而是在成本上缺乏竞争能力。美国人劳动成本太高了,环境成本也太高了,因此美国企业在国内很难获得高额利润,利润空间被成本挤压,因此就必然寻求产业转移,初期是日本,然后是亚洲“四小龙”,最后再到中国,进而形成了当今世界以美国—中国为主要分工体系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美国要巩固制造业,那么,就应该在经济结构方式做文章调查政客。可惜的是,在美国即使遭遇全球全世界危机,也鲜见美国经济界反思经济结构问题,这就很难抓到医治经济衰退的良方。美国官方把美国经济的衰败归咎于中国,理由很勉强。奥巴马总统此次在国情咨文中五提中国并发出了施压中国经济的声音,连美国媒体也认为是奥巴马总统为争取选票的一种策略。可见,中美纷争的背后不是那么简单,单纯靠施压不能制止任何问题。

  其实,近年来,中美之间的矛盾也不断地得到解决。比如,解决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中美就不断地达成共识,共同携手。即使是奥巴马总统搁出的航海和中美贸易问题,事实上,双方为解决问题已进行了交谈,至少平缓了双方的紧张关系,为最终解决矛盾创造了前提。基于此,笔者认为,解决中美纷争或中美博弈,加强双方沟通比单纯施压更重要也更实在。

  中美两个都是责任大国。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中美和,世界和;中美交恶,世界紧张。美国担负着全球反恐的任务,需要中国配合;中国走现代化道路,也需要得到美国的支持。而今美国经济每况愈下,需要开辟中国市场。这种利益攸关的关系注定中美两国不能互相排斥,只能互相补充。希拉里.克林顿早年访华之际援引中国典故“同舟共济”来形容美中两国相互依存的关系,给中国公众留下深刻印象,她这句话表达了中美两国共克时艰的愿望。中方则强调,中美应该而且必须坚持同舟共济,而不是“同舟共挤”、“同舟共斗”。由此看,解决中美贸易纷争还是双方多沟通为上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