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在伊朗问题上底线是什么?
www.wforum.com | 2012-01-24 19:34:5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长到中国访问,不是讨论经济问题,而是讨论对伊朗采取制裁措施的问题,这本身就非常诡异。按照一些西方新闻媒体的说法,现在正处于制裁伊朗的关键时期,如果中国承诺不再从伊朗进口石油,那么,将会彻底摧毁伊朗经济。因此,中国减少或者最终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不仅有利于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全面地打击,而且有利于改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

  波斯湾是世界石油的仓库。伊朗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产油国,不仅能左右世界石油市场的价格,而且可以控制世界石油运输的通道。如果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么,就意味着伊朗切断了石油运输的大动脉。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伊朗不会这样做。因为伊朗断绝了石油交易,那么,伊朗的经济将岌岌可危。这种损人而不利己的做法,不会成为伊朗的战略选择。伊朗政府之所以恐吓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想要迫使西方国家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海湾地区,而不是伊朗的核能利用问题。换句话说,伊朗这样做完全是声东击西,而不是真正将自己拖入战争的境地。可是,美国将计就计,不仅将航空母舰派往波斯湾地区,而且大摇大摆地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军事存在,并且对伊朗发出威胁。

  这是非常典型的悬崖边游戏。一旦擦枪走火,那么,必然会引发局部冲突。美国和伊朗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绝对不会莽撞行事。美国的做法非常明显,那就是一方面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断绝与伊朗的经济往来,把伊朗彻底孤立起来,最大限度地削弱伊朗的国家实力;另一方面则通过内部瓦解的方式,鼓励伊朗国内的反对派执掌政权。

  中国作为伊朗重要的贸易伙伴国,不仅依赖伊朗的石油资源,而且在伊朗有大量的投资。如果在霍尔木兹海峡地区发生冲突,那么,必然会导致中国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多次表示,不愿意看到霍尔木兹海峡的局势升级,希望各方能够坐下来,通过谈判解决彼此关心的问题。

  部分学者认为,美国在波斯湾地区挑起事端,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国的压力。中国政府应当顺应时代潮流,积极与西方国家一道,迫使伊朗改弦更张。这是一种典型的绥靖政策。假如采用这样的政策,非但不能阻止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疯狂的举动,反而有可能使美国铤而走险。

  中国在处理伊朗问题上,不仅要考虑中国的商业利益,而且要考虑到如何主持国际正义的问题。所谓伊朗核武器研发计划,实际上类似于当年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是一个未经完全证实的军事计划。既然国际社会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伊朗已经开始生产核武器,那么,联合国安理会就应该千方百计地阻止西方国家在这一地区冒险。即使伊朗出现了生产核武器的迹象,联合国安理会也应该鼓励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有关问题。事实证明,对伊朗这样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任何制裁措施都不可能摧毁其国家政权。美国所设想的通过加大制裁力度,削弱了伊朗国家实力的做法,在现实生活中根本行不通。

  美国总统大选已经正式拉开序幕,国内问题依然是美国选民关心的重要问题。美国总统候选人为了转移公众的视线,可能会挑起有限的冲突,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总统不敢贸然将美国拉入到战争的泥潭。美国前任总统布什曾经通过战争恐吓的方式,争取竞选连任,如果美国现任总统如法炮制,那么,有可能会一败涂地。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战争危险游戏不可能彻底转移美国民众的注意力,对付伊朗这样一个中东地区的大国,美国还需要从长计议。

  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在处理世界热点问题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些年来,中国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公开表明自己的立场,说明中国正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主要力量。假如在伊朗问题上中国政府跟着西方国家亦步亦趋,以积极或者消极的方式制裁伊朗,那么,最终的结果有可能会导致众叛亲离。中国不会成为西方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也不会因为加入到制裁伊朗的阵营之中而从美国获得任何好处。中国在伊朗问题上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地维护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如果在伊朗问题上作出错误的选择,那么,有可能会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速度决定了,中国政府在处理中东地区事务方面,必须充分考虑中国的国家利益。事实上,中国的国家利益与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国际原则并不矛盾。如果伊朗冒险进行大规模的核武器试验,或者,公然违反联合国有关公约的规定,损害周边国家乃至西方大国的利益,那么,中国政府应当抛弃自己的商业利益,从维护国际道义的角度出发,对伊朗采取强硬的制裁措施。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还没有必要采取这样的制裁措施,因为伊朗并没有彻底关闭与西方国家对话的大门,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伊朗已经开始生产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伊朗只不过是以激烈对抗的方式维护国家和民族的自尊,以挑战西方霸权国家的强硬姿态显示自己的地位。

  美国糟糕的经济迫使美国财政部长不得不积极寻求中国的支持。按照以往的做法,中国政府出于外交利益考虑,也会采纳或者部分采纳美国政府要员提出的建议。但是,如果像西方新闻媒体报道的那样,美国财政部长到中国来是希望中国加大对伊朗的制裁,那么,美国财政部长恐怕要空手而归。因为制裁从来都是双刃剑,西方国家数十年来对伊朗采取的制裁措施,非但没有拖垮伊朗的经济,反而使西方国家在中东地区损失了许多商业利益。中国政府绝对不会答应加入到制裁伊朗的阵营之中,除非伊朗公开反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在核武器问题上越走越远。

  中国当前的外交政策可以简单地概括为“积极不干预”的原则。这一外交政策的主要特点就在于,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框架内,积极参与协调和处理国际热点问题,但是,中国政府不会干涉别国的内政事务,更不会以经济制裁和武力恐吓的方式,迫使其他国家乖乖就范。中国外交部有必要公开自己的外交方针,彻底打消一些西方国家的幻想,避免他们在处理国际热点问题上玩弄两面手法,将中国置于风口浪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