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学者吁警惕美国发动金融战争 走向法西斯资本主义
www.wforum.com | 2012-01-09 14:43: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11月17日,示威者在美国纽约联合广场高举标语牌。当日,近千名示威者集会纪念“占领华尔街”行动满两个月。记者 申宏/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杨斌(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大约在3年前,我曾预言,美国为应对次贷危机而出台的所谓“救市”政策,不过是用债务挽救债务,制造了更大的泡沫,而泡沫终究要破灭。如今,美国深陷财政债务危机的泥淖,国内失业率高悬不下,由债务危机引发的社会动荡接踵而至。

一句话,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导致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危机似乎还会延续,而问题还没有全面爆发。

“金钱操纵政治”是危机根源

这并非危言耸听。要搞清楚这场危机的影响,必须先了解它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在我看来,美欧债务危机的原因根本不是西方主流媒体指责的高社会福利,而是政府花费大量纳税人金钱挽救金融财团的金融投机赌债。以美国的数据为例:2007年美国财政赤字仅为1600亿美元,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财政赤字飙升到4600亿美元,当年美国政府曾宣称这是为挽救危机被迫采取的措施;次年,美国财政赤字再次飙升,猛增到1.4万亿美元,此后连续3年财政赤字水平一直保持在1.5万亿美元左右。而危机后短短几年中,美国国债就膨胀了大约5万亿美元,超过了此前国债近200年的增长额度。

显而易见,美国维持弱势群体基本生存的社会福利保障,不可能是财政赤字两年内增长九倍多的主要原因。

正因为如此,“占领华尔街”运动与美国以往的抗议活动有着截然不同的性质,它不是单纯争取某些经济利益如社会福利、失业救济,也不是单纯寻求发泄对华尔街贪婪、腐败的愤怒情绪,而是将矛头直接指向了资本主义民主模式的核心弊端:金钱操纵政治。

这次运动没有采取传统的示威抗议方式,而是采取了长期占领美国金融资本聚集的心脏地带的方式。就其本身而言,它与中东及欧洲国家的民众抗议有着明显差异。中东国家的民众抗议腐败、失业和通货膨胀;欧洲国家的社会抗议活动更多体现了经济诉求而不是政治诉求,集中于反对侵害民众利益的经济紧缩政策。但美国的抗议运动,是民众将经济诉求上升到政治层面,明确要求从根本上改变金钱操纵政治的虚假民主弊端。在美国历史上,像这样提出深远政治改革目标的社会运动尚属首次。

警惕美国发动“金融战争”

那么,如何理解当前的资本主义危机与历史上资本主义社会发生的经济危机、大萧条的不同?

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的学者不会忘记1929年的股市大崩盘,此后延续4年的经济危机是工业资本主义时代令人印象深刻的灾难。不过,当下新自由主义时代的金融垄断资本主义实际上比古典自由资本主义时代的工业垄断资本更腐朽、更具有寄生性,它反对私人资本占垄断地位,利用垄断利润搞权力寻租,输出大量的有毒金融衍生品。

可以说,美欧债务危机暴露了美欧模式的深层次弊端。我同意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的观点,这次危机可能不会埋葬资本主义,但是一定会埋葬美国模式的金融资本主义。

现在,尽管金融资本主义已病入膏肓,但金融垄断集团也不愿意轻易就放弃它的垄断地位及巨大的财富,它还会变换花招、负隅顽抗。

依据历史经验,当前的金融危机有可能向两个方向发展:

第一,走向法西斯资本主义。金融垄断集团很有可能走向对外侵略扩张、对内强硬压制的道路,依靠战争来转嫁危机,通过军工复合体来拯救资本主义。在金融领域,有可能借助外汇、金融衍生产品等工具发动一场金融战。

第二,在“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压力下,金融资本垄断集团也有可能被迫采取吸取社会主义的因素、借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一些成果,对金融资本主义进行一些改良。像二战后到上世纪70年代,资本主义发展相对平稳,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一时期资本主义的成功在我看来并非凯恩斯主义的功劳,而是改良资本主义的功绩。

但走向改良资本主义,需要强大的外在压力,就目前形势来看,我觉得这种可能性还比较小。而走向法西斯资本主义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对美国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对金融战争的发生要高度警惕,并做好应对准备。(记者 徐明采访/整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