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2月访美国 白宫难掩期待
www.wforum.com | 2012-01-08 00:43:1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下旬访问美国前,奥巴马总统公布了2020前美军10年军事战略,直指中国和伊朗。据白宫国家安全官员透露,美国希望借习近平到访重点向中方传达有关“美国重入亚洲战略”的安抚性讯息,比如“美国在亚洲不削弱中国崛起,反而会惠及中国,令中国更强大”。
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从2012年开始主导下一阶段对华关系,同时接待习近平到访。拜登将主导奥巴马政府从“下届中国国家主席”的视角看待习近平,为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建立基础。独家披露,习近平计划于2012年2月下旬访问美国。美方本次希望高规格接待下届中国国家主席,建立可以“推心置腹”的私人关系。白宫正在精心年策划总统奥巴马与习近平进行非正式会晤,考虑的地点名单中包括戴维营等元首级接待地点。

拜登2011年8月17日至22日成功访华,参加多场会晤的高层官员会后向记者透露,比较独特且不寻常的是,拜登与习近平的会谈采非正式而又非常轻松(relax)的方式进行。由于探讨议题超出外交领域、极为广泛,第一次会议便超出预定期的45分钟,说明双方重视及沟通的程度。拜登在结束访华时还评价习近平此人“强势”(strong)。华府后来也不断强调两国高层之间建立了“个人化”关系。(personalized relationship),与习近平通过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正式与非正式的会晤,加深入地了解习近平对未来两国关系的观点。

一位白宫国家安全高级官员透露,即将在2月访美的习近平将从2012年秋季开始接替胡锦涛。而白宫委任拜登主导2012年对华关系发出的信息是,通过习近平此访,美希望在“建设性、但又务真求实、受彼此利益驱动”的双边接触中,向中方传达“美国重入亚洲不削弱中国崛起,而是令中国变得更强大”的讯息,即美国希望在亚洲提供一种和平与稳定的持续平台,以惠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诸国。

白宫调整由拜登主导下阶段对华关系的同时,奥巴马1月5日宣布了由自己全程参与、酝酿近3月之久的未来10年新军事战略。

这份题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Sustaining U.S. Global Leadership: Priorities for 21st Century Defense)的新军事战略强调美国必须集海、陆、空及海军陆战队的资源为一体,突破中国、伊朗等国家“阻止美国进入南海、波斯湾及其他战略地区的任何行动。”奥巴马大致介绍该战略时称,战略旨在努力确保美国“第一军事强国”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

奥巴马和五角大楼官员讨论这份新战略开始于2011年9月,也就是中国进行首艘航

母“瓦格良”号试航后不久。这艘中国航母预计于2015年进入全面服役,恰好是美国在建最新锐的福特级航空母舰(Gerald R. Ford-class aircraft carriers)服役(预计2014年)后不久。

奥巴马公布的新军事战略缩减的主要是美国陆军(未来10年将缩减到49万人),而非对海军进行大幅缩减;而且,美国航母舰队规模不变,仍维持在11艘。一些华府分析师和国防官员认为美国应该减少1艘航母,节省预算,因为相比美国航母,中国仅有的1艘航母还比较小,而且,美国海军实力相比其后的13个国家海军实力总和都要强。

但是,为了在亚太以足够军力制衡中国,奥巴马反对减少现有11艘航空母舰数量。

近1月,中美官员互动紧密,努力消弭2011年对台军售对习近平访问的不利影响。美国自2011年9月宣布近60亿美元对台军售案后,中美军方于1个月前举行了双边防务磋商。中美军事关系似乎并未受到军售的大幅影响。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011年10月已透露了访华意愿。尤其是2012年新年伊始近2年密切同中方互动的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官员赴北京,就习近平访美安排进行接触。

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1月4日在北京同中国外交副部长崔天凯举行了会谈。坎贝尔4日称自己同崔天凯以及其他中国官员举行了大约4个小时的会谈,谈及了习近平在彼此方便时间访美,以及2012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还一致认为,2012年对中美关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保持双边关系平稳发展的一年。
坎贝尔结束访华的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宣布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于1月10日至11日访问北京,就美国与亚太地区伙伴间的合作与两国官员进行讨论,以及针对伊朗央行采取的制裁措施等。盖特纳此访预计还将就习近平计划中的2月访美进行磋商,并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和王岐山等进行会晤。盖特纳与习近平的会晤按计划在1月11日。盖特纳1月5日还于奥巴马

和拜登举行了访华前的最后会晤。

奥巴马2011年11月在亚太地区行程超过1万英里,是其2011年出访时间最长、出席活动最多的一次。希拉里除了在南海问题上积极活跃外,还历史性地访问了缅甸。美国这些举动都被视为步步进逼和围困中国。美国这种强势“重返亚洲“姿态与动作加深了中国对美国意图的疑虑。而华府担心中方的疑虑会影响习近平对美国的战略与政策,因此副总统拜登主导下一阶段对华关系,旨在突破战略对话稳定关系的层面,以对等地位与中方应对2012两国面临的领导层变化与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