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法国世界报:习近平是胡耀邦的隔代继承人
www.wforum.com | 2012-01-05 09:15: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作者 杨眉

在今天的《法国舆论看中国》专题节目时间里,我们介绍2011年底《世界报》地缘政治副刊刊发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向开放过渡?》。

2011年与2012年转折之际,媒体自然要预测新一年的局势。中国是世界大国,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向何处去,对世界的走向十分重要。世界报文章表示,2012年中国共产党18大上现任领导人胡锦涛将退下而由习近平接替。2013年中国人大选举,习近平也会成为新的共和国主席。这一年,中国体制也许会走向某种松动,但是这一年中国社会维权的呼声也将是越来越强烈的一年。

文章认为,原则上说,中国的权力交替问题已经解决,习近平在明年10月18大接手党的主席,然后再于2013年三月接任国家主席。同时,李克强也会顺理成章地接替国务院总理一职。除了胡锦涛和温家宝之外,中共政治局常委九人中将有五个会退下,接任的人选中,人们经常谈论的有现广东省委书记“自由派”汪洋,他的对手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以及中共组织部长李源潮等人。这一年新旧交替,气氛紧张,高度戒备。旧班子不愿意出问题,新班子还没有完全掌权。但是,老百姓虽然被排除在政治游戏之外,但却渴望参与。

从罢工的工人,被强拆的民众,律师与维权人士,一直到互联网上坚决为言论自由抗争的网民,中国社会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要求权利。同时,在中华帝国的边疆地区,西藏、新疆、内蒙等地,族群问题也日益严重。

文章写到,中国2012年将要掌权的第五代领导人是“上山下乡”的一代,这一代人在其青年时代被取消了受教育的机会,但在邓小平时代却接受过改革开放的熏陶。即使他们自己没有在西方接受过教育,但是他们的子女却在西方最好的大学上学。习近平和薄熙来的孩子都在美国哈佛大学上学。现在台上的胡锦涛和温家宝二人均为工程师出身,而即将掌权的习近平和李克强则均属于“政治学”出身,习近平学的是“马克思主义”,而李克强则是学经济与法律的。

习近平属于太子党,其父习仲勋是广东经济特区的领头人,他任职广东一直到1981年。习仲勋据说属于中共党内的自由派,并在1989年反对向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开枪。文章表示,习近平的家庭关系网络使他成为中共权力圈子内最接近开明派的人士,有些说法甚至表示习近平就是胡耀邦的隔代继承人。不过,文章作者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开明派却受到党内带有浓厚毛主义色彩的左派的牵制。有观察家认为,习近平可能会启动有限的政治改革。不过习近平的问题是他可能被打上“红二代”的标记。

另一位新领导人李克强同习近平不同,他出身于安徽一个农民家庭,一直在共青团工作,受到胡锦涛的保护。不过,李克强要继承温家宝的工作却也非容易。温家宝被认为是中共这一不人道的政权中的最具同情心的领导人,而且他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呼吁政治改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