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抗战胜利66周年纪念日 铭记历史中汲取复兴力量
www.wforum.com | 2011-09-02 20:20:35  扬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6周年纪念日。

  1945年9月2日,参加对日作战的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中、美、英、苏等9国代表相继签字。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放假1天,悬旗3天。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时任中国军队陆军总司令的何应钦接下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佩刀,在中国战区的日军正式投降。不过后来国民政府是以日本向盟军投降的次日(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由周恩来总理签署的通告,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9月3日。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纪念这个中国人民艰苦卓绝斗争换来的胜利纪念日。本报摘登部分以飨读者。

  有些重大历史时刻,往往因其影响深远,成为一个民族的恒久记忆和人类文明的启示性资源,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未来。

  在半个多世纪前那场慷慨悲壮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场伟大胜利,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大转折。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的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点。

  这场伟大胜利,拓展了民族精神的新疆界。这是伟大的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

  这场伟大胜利,锤炼了民族复兴的推进者。抗日战争中,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的坚定捍卫者,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 这场伟大胜利,昭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落后就要挨打,自强才能自立。这是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来屡遭外来侵略的悲惨经历中得出的刻骨铭心的教训。当前,我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唯有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才能切实保障人民幸福,捍卫国家尊严。

  今天,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挑战与使命仍在眼前。展望前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改革发展的任务光荣而艰巨。面对深刻变化的世界格局,身处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为建设一个和平发展、文明进步的世界继续奋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