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阿基诺率商队访华避谈争议 对华强硬暂告一段落
www.wforum.com | 2011-08-31 01:37:1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报驻菲律宾、新加坡、英国特派特约记者 暨佩娟 王润飞 纪双城 ●本报特约记者 甄翔 ●本报记者 张倍鑫 ●牟鹏民

  据8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30日出访中国,这是他上任14个月以来首次访华。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总统将以会晤中国企业家的方式开始这次繁忙行程。在跟随他一同前来的约300人访华团中,近250人是企业家。阿基诺还将在访问期间参加3场中菲企业家商业论坛。如此侧重经贸的行程安排被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称为是领导人国事访问中的罕见之举。在中国和菲律宾之间,需要好好谈谈的话题有很多。但这次,阿基诺“似乎打算只谈贸易,不谈争议”。一个多月前,他还在委屈“不能被大国欺负”,如今,阿基诺却用“结婚50年的夫妻”形容中菲关系。

  “菲律宾似乎打算只谈贸易,不谈争议”。法国电视5台这样评论菲律宾总统的访华之行。在因南海问题与中国争执未息之时,不少媒体都注意到,菲律宾外交部的总统出访声明对南海问题只字未提。法新社称,阿基诺显然希望将访问重点放在经贸上,避免涉及过多敏感问题。据报道,菲方希望与中国在造船、采矿、汽车、投资基金及能源等领域组建合资企业,吸引70亿美元的投资。更长远的打算是,双方可能会签订双边“5年经济计划”,使双边贸易额在2016年达到60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2010年的6倍。

  美国彭博社评论说,和之前相比,阿基诺在南海问题上明显放低了调门。他将中菲关系比做婚姻的说法广受关注。他说,“即使结婚50年的夫妻仍需进一步了解对方”,所以两国关系不会因南海争端受损。上个月,阿基诺在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将通过武力手段保护菲律宾的“南海领土”。言犹在耳,菲方的调子为何在1个月后就大转弯了呢?

  菲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的话透露了几分玄机。他对菲律宾媒体说,在当今传统西方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之际,菲律宾的经济增长需要更多依靠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阿基诺则在出访前更为直接地表示,“假设在13亿人口的中国和9500万人口的菲律宾之间搞一场拳击比赛,那么我们肯定赢不了。而且到时候,他们肯定会把许多扇贸易之门关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