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菲媒:菲律宾要联合中国企业南海采油
www.wforum.com | 2011-08-29 01:59:06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菲律宾贸易工业部副部长兼投资董事会管理总裁克里斯蒂诺·潘利里奥周五称,菲律宾政府已经同意中石化在南海争议地区勘探石油,中石化将对这一项目投资10亿美元,还将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可能考虑东方石化、Basic、Petron和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华前夕,两国经贸关系有升温趋势。菲律宾贸易工业部副部长兼投资董事会管理总裁克里斯蒂诺·潘利里奥周五称,菲律宾政府已经同意中石化在南海争议地区勘探石油。他说,这是阿基诺三世下周访华时有望达成的价值20亿-70亿美元投资协议的一部分。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中石化或其他中方有关部门的证实。

    投资10亿美元

    根据菲律宾媒体的报道,潘利里奥称,中石化将对这一项目投资10亿美元,还将寻找当地合作伙伴,可能考虑东方石化、Basic、Petron和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他声称,双方预计不会在运作中出现任何问题,因为中石化已经同意在菲律宾法律下开展石油开采活动。他说,中石化的一名高层官员将在下周会见阿基诺三世,菲律宾能源部长阿尔门德拉斯将代表政府签署协议。

    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昨天在政府电台dzRB说:“合资企业还在探讨阶段,我们不知道协议的细节,但毫无疑问的是,有关各方的对等原则是必须要考虑的,这必须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他表示,菲中双方依然在此问题上进行对话,他强调菲律宾不会同意这一开采“侵犯”明显是菲律宾领土的地区,“我们知道哪些是我们的。任何时候当我们与其他国家讨论联合开发的时候,我们都会牢记哪些是我们的哪些是有争议的。”

    陈显达说,阿基诺三世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太可能直接讨论联合开采计划。“项目在运作中,在部长级层面。” 他说,双方都知道彼此的立场,双方也都愿意持续对话,“我们互相尊重,我们有分歧但能超越分歧。”
探讨南海问题出路

    阿基诺三世26日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访问时说,菲律宾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努力消除任何可能引发两国冲突的局面。他说:“如果想开展富有成果的对话,倾听对方想法、了解对方意见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菲中关系走向成熟。”

    应胡锦涛邀请,阿基诺将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阿基诺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东盟以外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并且也将是他首次访问中国大陆。阿基诺在谈到这次访问时表示,他首先要感谢中国第一个向他发出邀请。他说:“就职当天我就收到了访华的正式邀请。遗憾的是直到现在才能成行。”

    据新华社报道,关于南海问题,阿基诺说,菲中双方都表示要按照国际法解决南海问题。双方都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双方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也清楚对方利益所在。所以,双方都有探寻出路的意愿。

    阿基诺表示,菲中关系不会因南海问题而受损。他说:“我认为,在争议海域发生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我想用婚姻打个比方。有人说,即使结婚50年的夫妻仍需进一步了解对方。争议有时也能为巩固和加强双方关系提供契机。菲中双方都应努力在问题中找寻机遇。在找到解决问题途径的同时,双方都会因此变得更加坚强,双边关系也将因此得到提升。”

    菲律宾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克里斯蒂娜·奥尔特加说,13名内阁成员和200到250名商界人士将随阿基诺一起访华。两国领导人之间至少有五六份协议等待签署,其中包括一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五年发展计划。她说,这份协议将涉及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合作项目、采矿、能源、信息和旅游领域,有望给菲律宾带来大约600亿美元的投资。此行还将在体育、外交事务和文化发展合作方面达成协议,其中包括菲律宾总统信息发展和战略规划局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就友好交流问题达成谅解备忘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