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债务危机僵局无解 奥巴马放眼“人民战争”
www.wforum.com | 2011-07-27 03:17:36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关于债务上限的拉锯战已经进入一周“倒计时”,按照国会正常立法程序,如果要总统奥巴马在8月2日签署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本月25日则是两党达成妥协的最后期限。但在“非常时期”,程序也被迫“特事特办”。当天国会两党的谈判丝毫没有出现好转迹象,尽管两党都出台了各自的新方案,但依然南辕北辙。奥巴马和国会共和党领袖当天晚上在黄金时间均发表了全国电视讲话,寄希望于民众给予对方妥协的压力。

  奥巴马当天的讲话非常简短,只有15分钟,中心意思就是呼吁国会共和党方面做出妥协。奥巴马说,“我们面临着引发一轮严重的经济危机的风险,而这一次完全是由华盛顿政治造成的”。奥巴马批评共和党方面只寻求一个“光削减开支、不增加税收”的方案,呼吁双方达成一个“平衡”的债务解决方案。奥巴马特别向广大选民发出号召,呼吁大家给本选区的议员打电话,尽快让两党达成妥协,避免无法收拾的局面出现。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在借助民众的力量向国会施压。与此同时,国会共和党方面也不甘示弱。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在奥巴马讲话之后立即也发表电视讲话,称“解决债务问题的途径并不复杂,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希望总统能够加入其中”。博纳表示,“总统在半年前就想要一张空白支票,现在还想要一张空白支票,这行不通。”

  奥巴马和共和党温文尔雅但言辞激烈的“喊话”都是对对方提出批评并要求对方做出妥协,再次凸显出了难以弥合的距离。周末的谈判破裂之后,白宫和国会开始了又一轮谈判,奥巴马取消了原定于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筹款集会,做出“全力以赴”的姿态。而国会两党领导人当天又拿出了各自的新方案。共和党推出的新方案是分两次提高债务上限,先提高1万亿美元,再于2012年1月酌情再次提高,作为条件政府应在10年内削减赤字1.2万亿美元,并设立一个国会委员会负责另外2万亿美元的赤字削减。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民主党人里德表示,共和党的方案对参议院和总统来说毫无吸引力,因为这只是一个已经被民主党否决过的短期方案。里德抛出的方案是,坚持把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以维持到2013年底前不会再出现债务危机,为此将制定一个在不增税的基础上10年内削减赤字2.7万亿的方案。而共和党方面表示,里德的这个方案根本就是无法兑现的“空头许诺”。当天两党的新方案明显没有任何新意,最大的分歧仍然在于,共和党坚持采取“分两步走”的短期方案,以期给2012年的总统选举增加政治砝码;而民主党坚持“一揽子”解决的方案,以保证总统选举不受政府违约危机的困扰。

  在双方博弈无果的情况下,两党纷纷转向民众寻求支持。民众的态度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尚未可知,不过市场的异动已令人担忧。面对几周以来的债务上限之争,全球金融市场表现出了罕见的耐心,这种耐心源自于市场普遍对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抱有期望,不过在债务危机进入一周“倒计时”之后,市场的耐心被大幅消磨。连白宫经济委员会的一名官员也表示,曾经认为美国丧失最高信贷级别的风险只是一种可能性,现在却变得那么真实。标准普尔表示,如果国会只是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短期协议而未解决长期财政问题,可能会将美国主权评级从最高的AAA调降至AA;即便国会在最后一分钟达成妥协,降级的可能性仍然有50%。美国若违约或遭评级调降,将推翻市场对美国的充分信任与支持,导致市场质疑美国控制长期财政的能力。

  为了保险起见,交易和投资机构增加了现金仓位,减少在股市和高风险资产方面的投资风险,以防美国债务违约。亚太股市25日下跌了一个百分点,美国期货市场也呈下跌之势,而金价则有所上扬。一些知名的金融机构在制定各自的计划,其中包括减持美国国债,一些投资基金也正在大量储备现金。债务上限的谈判僵局已经让包括央行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感到惊慌,美国财政部周末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外国央行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本月稍早的公债标售中减少了购买。分析人士指出,若债市下跌,可能会使其他地区股市、货币市场和风险较高的资本市场都受到冲击,不排除全球市场大跌的可能性。

  眼下,国会两党均表示在尽力避免违约的发生,双方对违约的结果都心知肚明。一旦违约,美国的公债和美元将面临严重打压,从而导致市场利率上升,损害企业信心,进一步削弱已经十分脆弱的美国经济,使创造就业的目标更加难以实现,而且美国的危机会再次威胁全球经济复苏。分析人士还普遍认为,如果美国最终违约,美国股市将可能遭遇一次大规模抛售,美国经济也将再次陷入衰退,甚至会引发另一次全球金融风暴。市场分析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国会两党在最后一分钟达成政治妥协令美国躲过违约险境。近日,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也纷纷透露出这样的信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5日在香港对商界人士发表演讲时表示相信国会将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希拉里还说,美国目前针对债务问题的政治争吵非常激烈,但这种争吵在美国政治生活里早就成为常态。白宫办公厅主任戴利当天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认为,“最终美国不会违约,这是毫无疑问的”。众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肯特的发言人在微博上也透露“正在为达成妥协开展工作”。摩根大通分析人士指出,国会两党最终将达成协议,国会需要制造一些媒体焦点,这是他们谋生的一种方式。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即便美国能逃过一劫,此次危机对美国主权评级造成的危害也已经在所难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