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他国无权对中国舰艇穿越公海说三道四
www.wforum.com | 2011-06-10 22:25:0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舰艇穿越冲绳附近海域(日本视频截图)
  

  中国国防部9日表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拟于6月中下旬在西太平洋国际海域进行训练。这是一次年度计划内例行性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准则,不针对任何其他特定国家和目标。

  针对外媒关于“中国海军舰艇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的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立即作出反应,速度之快,体现出我们对某些国家的责难已经胸有成竹,应对裕如。为什么?因为我们合理合法。

  先说合理。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去年有的大国不远万里跑到我们家门口来搞联合演习,怎么没人出来谴责?我们只是一次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演习,值得这样大惊小怪吗?别的国家动辄就以“海上航行自由”为借口,四处横行霸道,怎么轮到中国,我们就不可以享受“海上通行自由”的权利了?别的国家可以用炮舰政策来胁迫一个主权国家,我们一再声明我们的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怎么就不可以啦?不是想让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吗?中国海军不冲出第一岛链,不熟悉邻近水域的水文地质情况,怎么能参加国际救援?怎么能参与国际反海盗行动?难道把中国的海军困死在第一岛链之内,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海军变成“江军”、“河军”,那些喜欢疑神疑鬼、说三道四的人才能放心?

  说白了,有些人就是想遏制中国的崛起,试图把中国龙变成一条中国虫。

  再说合法。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群岛国”。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四十七条“群岛基线”的规定,“群岛国不应采用一种基线制度,致使另一国的领海同公海或专属经济区隔断。”也就是说,中国海军舰艇有权利穿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别国无权干涉。另外,根据该海洋法公约第三十八条规定,“所有船舶和飞机均享有过境通行的权利,过境通行不应受阻碍”,“过境通行是指按照本部分规定,专为在公海或专属经济区的一个部分和公海或专属经济区的另一部分之间的海峡继续不停和迅速过境的目的而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根据本条款的规定,只要我们的舰艇、飞机同时符合下列两个条件,第一个是“毫不迟延地通过或飞越海峡”,第二个是“不对海峡沿岸国的主权、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进行任何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或以任何其他违反《联合国宪章》所体现的国际法原则的方式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的,就可以自由通行,别的国家无权说三道四。

  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讲了郑和下西洋的故事。他说,600多年前郑和率船队访问马六甲,带来和平与友谊。100年后,葡萄牙人却用十几艘船和800名士兵征服了马六甲,并进行了130年的统治。在纳吉布看来,中国的发展和实力的增强是积极的,“不是焦虑不安的理由”。他的话表明,即便有的国家拼命渲染中国军力崛起对邻国构成“威胁”的悲情,也掩饰不了中国是一支和平的力量,而中国的发展正在被周边国家所理解和接受。

  放眼中国周边,俄罗斯是当之无愧的蓝水海军,印度大力发展航母、试图控制印度洋的雄心早已是世人皆知,韩国、日本虽没有航母,但也具备较强的远洋独立作战能力。凭什么中国海军不可以有蓝水梦?中国海军走出第一岛链势在必行,挡是挡不住的,这既有现实需求,又符合国际海洋法公约,无可非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