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印官员称印反导系统能够拦截中国东风21导弹
www.wforum.com | 2011-06-06 21:38:31  中青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试射反导拦截导弹

    近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主席兼首席科学家V·K·萨拉斯瓦特公开表示,印度的弹道导弹防御(BMD)技术已经成熟,能够应对来自邻国的威胁,其中就包括中国的“东风-21”弹道导弹。以往,DRDO一直把BMD系统描述为防范巴基斯坦的手段,将其与中国联系起来尚属首次。对于印方作出这番表态的动机与印度反导系统的真实水平,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日前刊登文章进行了分析。

    借中国导弹自抬身价

    《亚洲时报在线》称,在谈及最近实施的导弹拦截试验时,萨拉斯瓦特说:“这都是DRDO精心组织的‘教科书式发射’,所有过程和任务都如预期的一样……印度是继美国、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之后,第5个拥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国家。”据悉,印度的BMD系统拟在第一阶段具备拦截射程在2000公里以下的弹道导弹的能力,于2011至2012年间部署;第二阶段将能够对付射程最远为5000公里、特别是来自北方的弹道导弹的威胁。

    随着印度自认为遭受“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导弹威胁不断增长”,今后几年里,DRDO还将进行多次大气层外和大气层顶端的导弹拦截试验。报道分析称,萨拉斯瓦特把印度BMD系统的作战对象与中国的“东风-21”导弹扯上关系,不排除有抬高国产反导系统身价的意图——众所周知,“东风-21”导弹的性能远非巴基斯坦的同类装备可比。

    能和“爱国者”一较长短?

    在过去几年里,DRDO官员屡有惊人之语,令各国媒体为之侧目。在褒奖本国的BMD能力方面,身为头把手的萨拉斯瓦特可谓一马当先。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强调印度BMD系统所用的“先进防空导弹”(AAD)是一种“连美国人都羡慕的武器”,“美制‘爱国者’PAC-3反导系统在AAD面前不值一提,后者要比‘爱国者’先进20%至30%”。

    按照印度官方提供的信息,AAD导弹长7.5米,重约1吨,弹体尾部安装两组弹翼,主弹翼面积较大,用于控制导弹的飞行姿态。但有独立观察家指出,AAD未必如萨拉斯瓦特所说的那样先进,因为它没有美制“爱国者”导弹那样的姿态控制装置,末段机动能力非常有限,况且AAD只采用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飞行速度也逊于“爱国者”。

    除了AAD,印度的BMD系统还配备了一种在大气层外实施拦截的“大地防空”系统(PAD-1)。PAD-1是由印度国产“大地”战术弹道导弹改进而来,全长11米,采用两级发动机,在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末段切换为主动雷达制导。根据印度军方的说法,PAD-1目前已能拦截射程500公里左右的中程弹道导弹。

    诸多短板要靠外国技术补

    尽管DRDO官员对自家的BMD系统自信十足,但不容抹杀的是,如果没有外国技术支撑,它眼下仍然无法正常运作。据披露,印度的BMD系统必须用以色列埃尔塔公司研制的EL/M-2080“绿松”雷达捕捉目标,该雷达的核心技术又依靠美国援助。至于承担拦截任务的AAD导弹,也必须借助法国泰利斯公司的“马斯特-A”三坐标雷达进行制导。

   此外,DRDO目前重点发展拦截导弹本身,缺乏配套的探测和预警网络。目前,印度依然没有导弹预警卫星,无法及时发现对手的异动,远程雷达的缺乏也导致它不能对来袭的导弹实施早期跟踪和弹道测量。加之印度的指挥控制网络尚不成体系,整套BMD系统的反应速度遭遇瓶颈。在实战条件下,印军可能连射程700公里的导弹也难以拦截,因为从发射到弹头命中,这类导弹只需飞行5分钟,留给印度BMD系统的时间窗口太小了。

    《亚洲时报在线》就此分析称,印度BMD系统在技术上并未彻底过关,目前进行过的拦截试验全都以射程250公里左右的“大地”战术导弹为靶标,萨拉斯瓦特却宣称已能拦截射程2000公里的“东风-21”导弹,未免有失严谨。事实上,印度官员之所以出此大言,一方面是为了向国防部和议会表功,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赢得舆论支持。即便这套系统无法对付来自中国的导弹,考虑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印之间几乎不可能爆发大规模战争,萨拉斯瓦特等人“真实的谎言”也无从验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