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曝光:中国形势危急,北京陷入了一场拉锯战!
www.wforum.com | 2011-04-20 21:33: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和欧洲努力让其经济复苏之际,中国却面临相反的问题:如何防止高速增长引擎引发通胀失控。

  形势发展太快的最新迹象是,中国中央银行17日下令大型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由于中国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两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中国出现的货币问题将对沃尔玛、华尔街乃至全世界造成冲击。

  通胀高企威胁到中国作为世界低成本工厂的地位。如果中国政府抗击通胀的努力导致经济下滑,那将给一直依赖中国经济增长的国际企业——不管是通用电气公司等跨国企业,还是智利的铜矿企业——的前景蒙上阴影。

  而在中国国内,通胀也对社会稳定构成威胁。

  位于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卡门·M·莱因哈特表示:“中国的通胀问题是一个令人十分担忧的问题,实际数字比官方公布的还要糟糕。”

  莱因哈特指出,北京陷入了一场经济拉锯战,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同时努力控制通胀。

  北京希望控制通胀,过去6个月加强了银行放贷限制,并提高了存贷款利率。

  中国政府还增加农业补贴来控制粮食价格,努力阻止一些中国企业提高消费品价格。这些努力与美国的举措形成鲜明对比。在美国,通胀率低,辩论主要集中在赤字的规模、应拿出多少资金来刺激经济的问题上。欧洲的通胀率也低,一些国家实施严厉的紧缩措施来削减预算赤字。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经济管理的结果有好有坏。经济年增长率从10%左右开始放缓,但通胀变得越来越严重。

  比如,房价继续上涨,尽管北京长期以来一直承诺将控制住房市场,并将在今后几年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建造保障性住房。

  上海中心地区的一套普通公寓现在要卖到50万美元以上,即便是在中部的成都等二线城市,一套普通住房的价格也在当地居民平均年收入的25倍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与房地产开发以及政府对公路、铁路和其他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有关。

  一些通胀因素,比如全球农矿产品和粮食价格,可能并非北京所能影响。汽油价格也大幅上涨,与全球石油价格同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对燃料的需求不断激增,汽油价格现已接近每加仑4.5美元,而2009年年底时仅为每加仑3.82美元。

  与此同时,粮食价格不断上涨表现在各个方面。比如,今年1月份,颇受欢迎的康师傅方便面价格上涨了10%左右。

  一些专家担心,泡沫最终将破裂,导致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出现大量不良贷款。

  一些经济学家已经开始认为,通胀高企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再一次,拉锯战显而易见。

  为了促进消费市场的增长,北京和许多市级政府要求雇主提高工资。

  政府提高了最低工资水平,希望缩小巨大的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但工资上涨推动生产成本增加,导致价格上涨。一些专家认为,工资不断上涨可能成为今后几年不可避免的通胀力量。

  瑞士信贷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董涛指出:“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过去十年,年通胀率约为1.8%;未来十年,年通胀率可能会接近于5%。”

  这种变化将造成巨大影响,不仅对国内消费者来说如此,而且对出口来说可能更是如此。随着工资和生产成本的增加,沿海工厂将要求提高它们出口海外产品的价格。这就意味着美国人、欧洲人和其他购买者将不得不为这些产品支付更多的金钱,或者到其他地方去寻求成本更低的供应商。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将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来放缓经济增长,包括加强对贷款的限制以及继续提高利率等,但是截至目前所取得的效果未能激起广泛的信心。事实上,一些专家说,尽管中共努力调控经济,但却缺乏一个有自主权的央行,导致没有人对遏制过热独立负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