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京沪高铁6月底开通运营 将拆除航空式豪华座椅
www.wforum.com | 2011-04-19 20:22: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铁路部门获悉,计划6月底开通的京沪高铁将采取拆除豪华座椅、降低运营时速的方式贴近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意味着列车票价可能更加平民化。此前,京沪高铁的新车都按照最高时速380公里、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的标准生产,但根据铁道部最新要求,京沪列车最高时速将降至300公里,部分列车上配备的航空式豪华座椅也正在更换为普通座椅。

  “安全可靠、经济性与平民化,是中国高铁的新定位,力求让更多普通旅客享受高铁的快捷。” 一位不愿具名的交通专家告诉记者,虽然国外高铁在试验运行中也创造过时速400多公里甚至500多公里的纪录,但真正运营时都会预留充分的安全冗余,这也是目前发达国家高铁列车最高运营时速仅为320公里的原因。另一方面,当列车时速超过320公里后,速度每提升10公里,列车的能量消耗都会成倍提升,因此高铁运营不能一味追求速度,而要选择最切合实际需求、最经济可行的运行模式。

  在京沪高铁降低运营时速后,预计京沪间最快直达列车的运营时间将从原来拟定的4小时延长到5小时。

  为了与民航争夺高端商务客流,京沪高铁列车曾将航空式座椅作为最大卖点,不仅有类似飞机头等舱的VIP包厢、贵宾包厢,还有全部为可平躺座椅的商务车厢。但现在多数列车上的豪华设施正在被拆除,恢复为一等座车、二等座车的动车组常规布局,这也为京沪高铁与民航机票价格拉开差距、提高上座率创造了条件。

  此前,高铁线路开通后一些县级城市甩站通过,让不少旅客感觉乘车反而更不方便,而低收入人群更是抱怨买不起高铁票,速度慢、价格低廉的普通列车越来越少。即将开通的京沪高铁,显然希望摆脱“被高铁”的尴尬。铁道部日前宣布,为了适应旅客的不同需求,京沪高铁将安排开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的列车,实行两种票价,初期每天开行90对左右,包括京沪一站直达、省城之间直达和沿线车站交错停车三种模式。同时,京沪高铁通车运营后,既有京沪线仍然保留135对普速客车,运输密度最高的区段仍然保留有58对普速客车。

  京沪高铁的开通还将成为铁路售票体系变革的重要起点。按计划,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将实行购票实名制,6月底京沪高铁率先实行网络售票,年底全国铁路全面推行网络售票。网络售票将为高铁与民航、公路运输的联运提供极大便利,由于铁路网络售票系统预留了与民航销售系统对接的技术条件,今后旅客有望实现在铁路售票系统购买飞机票或在民航售票系统购买铁路车票。

  新闻链接

  多条高铁降速运营

  在京沪高铁调整运营计划的同时,武广、沪杭、沪宁等多条高速铁路已经开始降低运营时速,列车最高时速从350公里调整到了300公里甚至250公里。

  今年7月1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之际,铁路将实行高速、快速、普速三种不同速度等级列车混合运行的模式。如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上,同时开行时速 300公里和时速200至250公里两种动车组列车。既开直达车,又有区段停车,增设更多乘车点,提供两种票价选择,充分兼顾高铁沿线广大居民的乘车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京沪高铁降速不是保守和倒退,而是贴近市场需求,加强市场化调节的表现。铁道部高层强调,铁路建设规模要适度超前,而不能过度超前。今后,以高铁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将按三个速度等级来建设:“四纵四横”主通道的高速铁路,按时速300公里建设;高速铁路延伸线、连接线及城际铁路按时速200至250公里建设;客货并重的铁路以及中西部大部分铁路按时速200公里以下建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